家族企业传承管理有多重要?

家族企业的兴荣衰败以及传承方面的问题,一直以来都困扰着人们。

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的民营经济也在不断地发展。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民营企业的企业家们的青春也在不断流逝,这也就让家族企业的传承成为了重要的问题,而家族企业传承也是所有家族中都必须面对的一大难题,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到企业的存亡。

本篇文章围绕着家族信托的财富管理方式展开探讨,并且对家族信托的方式对家族企业的管理与传承的意义以及作用进行探究。

家族信托的含义以及优点

如今,许多高净值人士正在研究各种可以保护家族后代财富的资产保护和遗产规划的工具,而保护资产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就是使用家族信托

简言之,家族信托是一种私人委托行为,将财产从一个自然人也就是委托人,转移到另一个自然人或法人团体,称之为受托人,受托人为委托人指定的个人或其他的人,也就是受益人的利益持有财产。

如上所述,当委托人的资产转让给信托机构时,这些资产将不再是委托人财产的一部分。由信托公司即受托人实际持有全部信托财产,委托人指定的家族后裔的受益人仅享有受益权。

因此,如果委托人陷入财务困境,则无法扣押信托资产。这便是信托的典型优势[1]。信托公司有能力和经验通过精心设计的信托条款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故和不可抗力。例如,对于受益人比预期提前死亡的情况,设置第二级受益人。它还可以限制信托利益的分配,如有限使用、限制金额和自由裁量条件,以防止受益人挥霍。

就好比众所周知的梅艳芳,她作为中国香港演艺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多年的演艺经历也让她积攒下了非常可观的财富。一直到2003年病逝之前,她名下便有新加坡、伦敦、中国香港等多处的房产还有现金,她留下的资产总价值约为一亿人民币。

也就在2003年,梅艳芳将名下的部分房产,现金等资产,也就是信托资产,委托汇丰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进行管理,要求每月支付7万元左右作为梅艳芳母亲的生活费,一直到其母亲去世。

梅艳芳的哥哥和母亲就曾多次提起财产分配的诉讼,但均告失败。梅艳芳考虑设立信托,是因为梅艳芳的母亲喜欢赌博,而且挥霍无度。她担心,一次性把所有的钱都给了她,她可能很快就会将财产全部挥霍干净,还很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骗走,使其未来的生活也无着落。梅艳芳通过家庭信托的设立,将她的产业委托给专业信托机构。信托公司每月向她母亲支付固定的生活费直到去世,这样她才能安享晚年。

据媒体披露。SOHO中国的潘石屹、龙湖地产的吴亚军、玖龙纸业中的张茵等众多中国富豪也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家族信托。

因此,与其他财富传承工具相比,信托具有一定的优势。同时还包含了遗产规划外国遗产税遗产税规划隐私保护家庭资产整合等其他优势[2]。

家企传承意义及其应用工具

01现今家族企业的传承方式

前在家族财产相关的传承、管理中,家族内关于企业的传承、管理是其中最为核心且最为重要的组成

在现今国内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财富管理工作中可以得知,家族企业财富的传承工具有许多种。而家族企业财富的传承中涉及的传承变化过多,同时,家族企业财富传承中涉及的变化,与家族企业管理工作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

基于此,家族企业的管理以及家族企业财富的传承就成了人们应当一同进行斟酌的关键因素。传承与管理之间相互作用,并且相辅相成,并不是相分离的。现今家族企业内所涉及到的管理、传承等方面均需借助相应的辅助工具,例如家族财产信托,家族共同协议等,均为辅助工具。一般情形下,家族信托所需要借助的工具也是能够相互进行作用的。

而现今,家族企业经历了漫长的发展,积攒了许多这方面的经验,结合这些经验就能发现,家族信托是一种较为理想并且有效的家族企业传承与管理的工具[3]。

02传承家族企业的重要性

现今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而各个家族企业的发展也是其发展的缩影。我国自古至今都是对“家文化”有着独特的见解的,不管是各地民俗文化、行为习惯,还是三纲五常,甚至是治国、治业等,均是围绕着家庭展开的

同时,国内关于“家”的文化也和家族企业内部经营形式相互符合、相互作用。家族企业发展的早期阶段,其有利于家族企业的信任增强,沟通成本降低,以及决策的高效,彰显出了非常顽强的生命力。

改革开放这几十年以来,我国的市场经济也得到了非常迅速的发展,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这些现象也同时影响到了我国各个民营企业的经济环境。使民营经济也产生了较为重大的改善,而也正是在此发展之下,让国内各个家族企业财富的发展也受到了十分积极、有效的影响[4]。

现今,国内各个家族企业最为核心,且非常重要的工作目标便是企业的转型,以及家族企业的传承。现今国内各个企业的发展虽然已经更为快速,但与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的发展相比之下,国内家族企业发展的速度依然不够,并且发展得较为落后,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也还是我国发展历程的特殊。这使得国内各个家族企业也面临着家族企业传承的问题,尤其是一代至二代的企业传承,传承中涉及的变化过多。

同时,国内市场经济也步入了发展、转型的特殊阶段,这一现象使得以往部分传统企业发展十分迅速的益处也随之消失不见,促使各个家族企业向着管理与战略方面的转型时期迈进。

家族信托管理方式的作用

01辅助家族企业治理工作

在我国古代流传着一句孔子的古语,“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句古语在现今也在告诫着人们,在继承家庭财富的过程中,应当对财富的合理分配问题进行重视。

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家庭中财富的分配一直是非常敏感的。

从当前家族治理的现状来看,家族的治理与家族财富的传承之间是相互影响的,但同时,这两个方面也是相互促进的。而一个家族内财富传承的基础与保障通常是一个优良的家族治理来支撑的,同时,长期进行家庭财富传承也对家族治理方面的完善起到十分良好的辅助性作用

有小部分家族内部创设出来的家族宪章,以及共同协议等多种形式,其原本的含义便是针对完善家族企业治理工作方面的尝试。家族内部可以通过家族信托中蕴含的动态性特征,让家族内部在进行家族信托建立的过程中,依据家族企业所提出的实际要求,制定多种条款,并给予灵活的即兴交易机构设计。

实际的实施过程中,各个家庭可以设置下激励性条款以及限制性条款,让受益人的获利变得有限制性,同时,还可以通过引入信托的保护者以及家庭成员委员会等机制,来协助家庭内的治理,并且将家族文化以及家族的观念进行宣传。

02以家族慈善信托来实现家族文化传承

在国内,慈善相关工作的进行既能够当作家族文化中较为重要的组成,还能够依靠慈善这一举措来对家族文化进行塑造以及传承。

对于现今各个家族企业来说,慈善这一举措指的便是家族企业财产责任中所蕴含的一小部分,家族慈善不仅能够将家族财富责任充分履行,其同时也是家族文化传承时常常使用的一种手段。

目前的家族慈善方式可以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家族慈善信托,另一种是家族慈善基金会。这两种慈善方式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家族在进行挑选时既可以结合自家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以及需求来挑选,还可以直接将两种方式结合到一起,同时使用。

将上述两种方式进行一定的对比便不难发现,家族慈善信托的创设更为灵活、简单,而且家族慈善信托的树立不仅能够创设出更加和谐、完善的家族关系,并且能够为正面、良好家族文化的塑造提供一定的帮助,最终为家族企业财富的传承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能够将当今社会主要矛盾进行有效解决,进而为我国民众美好的生活贡献一份力量[5]。

03实现家族企业资产增保值,落实财产隔离

家族信托财富管理方式,其最为主要的内容便是:以信托财产独立性为基础,进行家族企业内部各项风险上的隔离,同时落实家族企业内部财产的隔离。因此,家族信托的财富管理方式,能够为家族企业财产隔离保护愿望达成提供一定的辅助。

在我国,家族信托中的受托人通常指的是信托企业。而信托企业中一些金融机构内蕴含的特殊特征,也为家族企业财产今后所能得到的增值以及保值带来了较大的便利。

家族在企业发展实际较为理想的情况下,便可以前往家族信托企业创设家族信托,将家族内一位成员作为此次家族信托的最终受益人,以此实现妥善照顾以及安排家族内各个家庭成员以及家族成员后代的生活。

同时,因为信托财产独特的独立特性,这一举措也就等同于为家庭财富上了一道安全保护措施,使其不受企业变化影响。有一个例子便可以说明,龙湖房地产公司的吴亚军之所以可以避免受到掌门人婚姻变化的影响冲击,也是得益于家族信托的财富管理模式

此外,在世代的传承过程中,家族财富很有可能受到贬值或者缩水的问题困扰,这一问题通过家族信托中受托一方的投资运作,也能够实现家族企业财富的保值与增值,同时也是能够有效防止企业风险的好方式。

促进家族信托发展面临的问题

在国内,家族信托正处于刚刚起步,全力致力于发展的阶段。在家族企业内部进行传承的阶段,国内家族企业的传承以及管理方面对于家族信托也有着一定的现实需求,在经历了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家庭企业传承家族信托实践后,家族信托的重要性逐渐被人们所知。

我国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以及其他各类法律法规也逐渐向着家族信托的良好发展贴近,国家为其出台各项倾斜政策,确保国内家族信托的良好发展,实现国内家族企业传承相关事宜的解决。

但在我国家族信托悠久的发展历史中,由于家族信托相关企业内部缺乏有效管理方式,且家族信托企业整体发展进程较为缓慢,尤其是当前,家族信托并未受到家族性企业的重视,将其当作企业传承工具的家族企业更是少之又少,反观在国外设立信托的家族企业数量较多。

为进一步提升家族信托在国内的发展,家族信托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应当积极参与到各地机构理念发展中去,并及时完善家族信托内部相关制度,以此促进家族信托在国内的进一步发展。

01完善各地信托机构发展理念

充分应用信托制度,为国内各个家族企业的传承与管理提供良好服务。这一服务中涉及了当事人受托人受益人委托人法律顾问信托保护人税务顾问以及其他参与方人员

对家族企业来说,其应当对家族信托服务开展作用以及国内对家族信托服务给予的法律、政策支持有着一定的认知。明白家族信托是能够确保家族企业传承与管理合理、有效性的重要工具。

而家族信托企业内相关工作人员则应当在保障家族企业资产增保值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企业潜能,推出更多的服务功能,力求为家族企业带来更为丰富、多元的服务。

02完善家族内部相关制度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第十条规定,想要登记财产设立信托的,首先需要委托人前去登记;如委托人所创设家族信托尚未办理信托登记,且尚未完成的,则家族信托登记无效

但是,我国现行法律法规针对信托登记的机关、时间,以及登记效力等各种事项均未设立较为清晰的规定

目前,委托人自身有转让意愿,且以需要委托人进行登记才可以实现的具有产权转让效力的财产信托,往往会因为信托财产登记难以及时得到落实,而导致此家族信托服务无法产生相应的法律意义,从而出现一定的法律风险

这一现象导致财产信托难以真正得到落实。针对另一部分的非货币财产信托,例如利用企业股权设立的信托,因国内信托公司相关制度并未得到完善,造成开展这一业务时经常需要面临较多风险,导致相关业务发展受到一定制约。

结语

现今的家族企业的传承依然是困扰人们的一大难题,采用家族信托的财富管理方式便可以使这一难题得到较为有效的解决,虽然现今的家族信托财富管理方式的发展时间还不够长,但相比之下,家族信托财富管理方式中具备的优势较多,其帮助家族继承人在进行家族财富继承过程中,依然能够对家族企业进行长期有效的管理与控制。

与此同时,家族信托的管理方式还能够将一些因意外情况或突发状况让家族财富外流的现象规避,使家族财富更加稳定。

参考文献:

[1]杨祥.家族信托的家事属性与前景展望[J].银行家,2019(12):137-140.

[2]肖霖.我国家族信托的发展与建议[J].经济研究导刊,2020(5):150-151,170.

[3]韩良,高慧云,朱闵铭,等.家族信托司法税制环境迎来变革[J].家族企业,2019(12):113-115.

[4]蔡概还,陈进.发展家族慈善信托解决家族企业管理与传承痛点[J].中国银行业,2019,64(4):95-97.

[5]高嘉潞.中国的家族企业管理[J].福建质量管理,2020(1):16-17.

作者单位:广东金唐律师事务所 王海燕

【财策智库 WEALTH PLUS】财富管理行业的学习分享及资源整合平台,微信公众号内搜索“财策智库”即刻关注!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