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家族企业财富管理模式是否大相径庭?

央行据《中信保诚人寿“传家”·胡润百富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品质生活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内陆地区有10.48万户亿万人民币资产“高净值家庭”,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6万户左右

其中65%为企业主。

这些高净值家庭企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家族财富传承及如何管理好财富的问题,然而,我国财富管理行业起步较晚,高净值家族企业对财富管理需求的不断增长,并呈现多元化需求的趋势,这就需要对此领域进行系统研究。

家族企业发展现状

01 家族企业的定义

在众多企业组织形态中,家族企业作为其中最具普遍意义的一种形态,在全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中都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关于家族企业的定义最具代表的就是美国学者KelinE.Gersick(1997)在他的著作中指出,判断某一企业是不是家族企业,要看是否有家庭拥有所有权,以及拥有股票的多少。美国企业史学家及麻省理工学院教授AlfredD.Chandle(r1978)认为,家族企业是指在一个企业内有两代以上同一家族的成员具有经营管理权,且这些成员之间的连带关系对企业的收益及经营都会有影响的组织。此外,我国学者提出,由一个或数个家族来掌握企业的控制权或者所有权,并直接或间接掌握企业的经营权时就可以称为家族企业。

综合以上几个观点,本文认为,家族企业指经营权和管理权可以合法传给家族后代且有一个或几个具有相关关系的家族掌控的一种企业组织

02 家族企业的发展现状

据我国有关机构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IPO上市的117家A股公司中,有一半以上是家族企业。此外,据2019年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Young)及圣加仑大学(UniversitätSt.Gallen)共同进行的统计显示,进入全球500强的家族企业,美国有122家;德国有80家;

我国以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41家家族企业上榜,位居第三;韩国有16家上榜。从整体看,过去两年,全球家族企业500强平均营收达到了近150亿美元;38%的家族企业进入科技领域;金融服务行业的企业为18%。

由此可见,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家族企业是普遍存在的,并在世界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都在创新家族经营模式,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及财富的传承。

国外财富管理的主要模式

01 财富管理的发展历程

财富管理源于北美,早在16世纪,以瑞士为代表的欧洲皇族就开始进行家族财富管理。财富管理理论也成为北美最具代表性的实践优化理论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的经济开始复苏,金融服务业进入鼎盛时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财富管理。在经过近300年的发展创新后,财富管理的模式已趋于成熟,尤其是家族企业更将这种管理作为财富传承的最佳方式。

因此,很多金融机构将财富管理作为其核心业务,为众多家庭企业提供专门的财富管理业务。所谓家族财富管理就是指对家庭财富的传承和保障采取的一系列家族资产增值的投资及工作安排。

02 国外财富管理的主要模式

2020目前,世界各国的企业都形成了一套符合企业需求的财富管理模式,据学者分析归纳,有北美式、欧洲式和亚洲式三种。

北美式财富管理主要是家庭信托式财富管理,这种模式可以确保家族企业财富不会因为受到外界的变化而影响财富的传承;此外,还以理财顾问和经纪模式作为财富管理的一种手段,通过专业的理财顾问来管理企业的财产。

欧洲式财富管理是以瑞士为代表的私人银行及咨询服务模式来管理企业资金。

亚洲式财富管理是以日本为代表,采用综合性服务模式,综合全面财富管理解决方案来管理企业财富。

中韩家企财富管理模式对比

中韩两国同属于亚洲,家族企业的财富管理模式有很多相同之处,但由于两国的国情及法律不同,在财富管理模式上还存在众多差异韩国受美国影响,家族企业在财富管理模式上多采用北美式,与我国相比起步较早。

此外,还借鉴日本的成功经验,通过综合服务来管理财富。位居韩国财阀前十位的家族企业为了能够使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及财富更好地传承下去,除了公司设置专门的财富管理部门外,还采用了多元化的财富管理手段及模式进行资产配置。两国家族企业采用的财富管理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01 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

近年来,一种新兴的财富管理模式——家族办公室逐渐被家族企业熟知。这种管理模式也被称为财富管理行业的最高形态。1882年,约翰·D·洛克菲勒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家族办公室。当今世界顶级财阀家族所采用的家族办公室创建于19世纪。美国家族办公室协会(Family Office Association)将家族办公室定义为“专为超级富豪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和家族服务,以使其资产可以长期持续发展,协助家族获得成功以及顺利发展为目标,符合家族的预期和期望,并使其资产能够顺利地进行跨代传承和保值增值的机构”。由此可见,建立家族办公室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家族财富的传承”。

因此,韩国排名前十位的家族企业也纷纷采取这种模式来对家庭基金和资产进行全新设计。有学者通过实证分析,区分家族办公室、风险投资基金、成长型股票基金和杠杆收购基金等几种资产配置方法,结果表明家族办公室、成长股票基金和杠杆收购基金更看重盈利能力。这也说明很多家族企业之所以选择家族办公室的形式来管理其资产,是因为其服务范围全面,可以提供各种细致化的个性化服务,确保财富的顺利传承。

和韩国相比,我国采用家族办公室这种财富管理模式较晚,2012年,杨辉创办了我国第一家家族办公室——汉家族办公室。2015年,阿里巴巴的马云和蔡崇信成立了由Oliver Weisberg和Alexander West合作管理的蓝池资本(Blue Pool Capital)家族办公室,此家族办公室以集中投资医疗健康为主,以此来实现个人财富的增值。2019年,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在新加坡成立了家族办公室SunriseCapital来对其财富进行管理。这种财富管理模式在今后将会受到更多家族企业的青睐。

02 家族信托

家族信托和家族办公室在国外很常见,家族信托是顶级富豪家族必选的工具。据韩国法律规定,父辈遗产价值超过30亿韩元(约1800万元人民币)时,如果要继承须缴纳高达50%的遗产税。

因此,韩国的家族企业会通过家族信托这种财产管理方式,实现财富最大限度的传承目标,并且这种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确保家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的遗产税还没有开始征收,因此家族企业采用这是模式的目的与韩国家族企业不同,主要是通过这种方式规避风险,达成资产保值的目的。2012年,平安信托推出的平安财富·鸿承世家系列是我国第一个家族信托计划,随后又有其他公司推出了多样化的家族信托产品。

03 私人银行

和家族办公室这种财富管理模式相比,私人银行是较为常见的家族企业理财机构。我国和韩国的众多家族企业也通过这种可以为自己提供专属金融服务的机构来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财富管理目的。因为私人银行可以服务资产在1000万美金左右的贵宾客户,所以受到很多中小型家族企业的青睐。但是对于资产上亿的大集团家族企业,私人银行已经无法满足其财富管理的要求,因此,这些企业还是会选择可以充当家族企业的财务总管家的家族办公室来进行资产管理。

04 艺术财富管理模式

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艺术与收藏总额约17.4亿美金。大多数家族企业都比较注重艺术文化上的投资,开始将在艺术上的投资作为一种新的财富管理模式。从欧洲财富管理的经验来看,与艺术品资产相关的财富管理模式划分为积累财富型保护财富型财富收益型转移财富型。例如艺术品投资、评估、艺术品收藏管理和租赁、艺术慈善活动等都属于艺术财富管理。

当今,很多家族企业也将财富拓展到艺术领域。据韩国媒体报告,韩国三星集团前董事长李健熙(LeeKun-hee)的个人艺术收藏品通过评估的价值就高达26.6亿美元。这说明艺术创造价值对于家族企业来说也是很大的收益,因此,家族企业也逐渐将艺术财富管理作为一种财富传承的全新模式

我国家企财富管理创新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家族企业的财富积累也在不断提高,这就需要创新财富管理模式,完善财富管理机制,达到最终的财富传承目的。

01 加大培养专业财富管理人才的力度

我国家族企业财富管理的专业公司还处于发展初期,虽然近年来这类公司的数量逐年增长,但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还不是很高

要想为家族企业的财富管理提供客户导向型服务,就必须培养高素质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行业素养的高水平人才。因此,应该加大培养力度,应该为财富管理从业人员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促进与国外著名家族企业财富管理公司的交流,从而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家族企业服务。

02 智慧财富管理模式

随着互联网产业和科技的发展,家族财富管理应该要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互联网来更好地进行资产管理,创新产品业务和管理机制。将线上和线下管理融合发展,构建智慧财富管理模式。

通过中韩两国家族企业财富管理模式的对比,我们发现两国的很多家族企业都采用了最常见的管理模式同时会根据自身企业资产规模来选择。还可以看出,我国家族企业在财富管理模式上仍然需要创新,在借鉴国外丰富的财富管理经验的同时,还要结合我国的国情,创建符合自身企业的财富管理创新模式是势在必行之路。

参考文献:

[1]Gersick, Kelin E. (EDT), Davis, John A.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 life cycles of the family business[M]. Boston, Mass.: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1997.

[2]Chandler, AlfredDupont. The visible hand: the managerial revolution in American business[M]. The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8.

[3]潘必胜. 乡镇企业中的家族经营问题——兼论家族企业在中国的历史命运 [J]. 中国农村观察,1998(01):14-20.

[4]姜学军,胡晨旭 . 国外财富管理的运作模式比较及借鉴 [J]. 理论界,2017(6):52-66.

[5]刘叔肄,付巍伟 . 家族财富管理模式比较 [J]. 中国外汇, 2017(20):67-69.

[6]Joern Block, Christian Fisch, Silvio Vismara. RenéAndres. Private equity investment criteria: An experimental conjoint analysis of venture capital, business angels, and family offices.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2019,10(58):329-352.

[7]张红军 . 基于家族财富管理三大模式的比较策略 [J]. 银行家,2019,212(06):9,127-129.

[8]李琳,逯进 . 国际财富管理的模式及经验借鉴 [J]. 青岛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91(04):41-46.

作者单位:刘晶晶 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