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家族企业家族治理-正文

报告简析 | 慈善事业新潮袭来,全球慈善都是怎么做的?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并且强调了“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这进一步为中国慈善事业指明了方向,同时也预示了未来对于中国慈善公益的发展和支持将不断提升,从而推动社会进步、共享发展成果的主旨。

现在,一股现代慈善风潮正在兴起,我们通过毕马威私人和家族企业服务团队在2021年针对世界各地的37名慈善家进行的调查和深度访谈,了解他们是怎样支持各种类型的慈善事业,以及采取的方式、取得的成就和所收获的经验。本文旨在分享《2021年毕马威全球慈善事业调查》,并对其进行总结和对发展慈善事业的成功要素进行探讨。

慈善活动的基石是什么

参加此项调查的慈善人士强调,带着财富和权力做慈善事业是一种责任,这种强烈的责任感使他们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他们所热衷的慈善上。在过去12个月中,受资助最多的是教育(占60%)以及青少年问题(占48%)。在和慈善家的沟通中发现,所有的慈善家都能从做慈善中获得一种满足感,同时也能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满足感。

过去12个月获得最多支持的慈善事业 资料来源:《2021年毕马威全球慈善事业调查》

尽管捐助善款是一个慈善机构所需要的,不过相比于纯现金流的捐助,主动参加慈善会能够给慈善家带来更多的成就感,他们应当以更有策略的方式来提供资金。把投入时间也视为一项投资,这可以对慈善家和他们资助的慈善机构产生重要的正面影响。他们同时也注意到,时间是非常宝贵的,所以在最有可能发挥影响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决定是非常关键的。通过调查也证实了这一事实:超过一半(54%)的慈善人士会把自己的时间花在自己认为很重要的慈善事业上。另外,半数(50%)的慈善人士会通过自己的关系网来协助支持慈善事业。一般来说,投入一定的专业知识这一行为也成为了强大的慈善行为。特别是在金融业和投资方面,颠覆式的慈善改革正加速发展。通过影响力投资和责任投资,慈善家的善款输出会具有更大更深远的影响。

资料来源:《2021年毕马威全球慈善事业调查》

从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中汲取精华

在对于如何选择支持哪个慈善事业的调查中发现,接近四分之三(71%)的慈善人士将可测量的影响力排在了第一位,超过一半(58%及42%)将好的管理和革新的方式作为重要的影响因素。

从怎样利用创新改变资本的利用,至使用科技优化流程,再到主动实施风险管理策略以及聘请顾问确立慈善方案,通常的观点是,稳定健康的经营战略往往能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但有一点要注意的是:结构太过死板和笼统,会妨碍决策,最后会限制慈善事业的影响力。我们应该了解到,每一个家族都是与众不同的,所以每一个家族对于从事慈善的态度看法也是不一样的。

慈善从来都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个体行为,它需要团队之间的合作和持续学习并倾听他人的意见。很多慈善家都会在慈善策略上征求意见,其中有家族成员(50%),其他慈善家(29%)还有公司同事(33%)。仅有21%的慈善家说他们会咨询会计师,17%的慈善家会咨询律师。这说明了,在慈善咨询顾问方面,专家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家族成员应多花些时间寻求专家的意见,以决定适合自己家族并且符合慈善活动目标的组织结构,同时推动更多有意义的协作,为家族成员提供一个可持续的交流互动平台。

资料来源:《2021年毕马威全球慈善事业调查》

衡量和报告结果——计量影响力

现如今的慈善家们最明显的改变就是他们意识到有必要对慈善事业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和显示。大部分的慈善家都认为,测量和汇报慈善事业的质量和数量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这一点在商业运作中获取的其他经验是一致的。三分之二(67%)的慈善人士认为,更多地使用数据可以提高对战略的评价意义。虽然慈善家们能够掌握更多的数据,在商业运作管理中,更严格的衡量标准并不能很容易地转变成慈善行为的指标。

某位致力于改善儿童早期教育的慈善家说:“最大的投资回报是获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和推动政策改变,但这是难以量化的。”在改变国家使命方面也很难设立一个固定计量标准,凡是捐赠人过分专注计量,“你可能把关注点放错了位置”。所以,大部分的慈善人士都认为,需要定期识别、评估和报告主要业绩指标和重要进步,以保证慈善事业的顺利进行,必要时进行调整,并与主要的利益相关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实地考察。

需要注意的是,慈善家使用的大多数指标都会帮助他们实现对慈善事业的支持,同时也会让他们和所支持的慈善机构更加密切地交流。许多慈善人士都想访问本地或国外的慈善项目、项目员工和受益者,这些都是慈善家的感情投入,以及他们从慈善活动中得到满足感的具体呈现。尽管持续的显示影响力可以促进更多的投入,但反过来说这也将巩固慈善事业的效果。

合作发挥最大影响力

“当你进入慈善圈后,所有人都成为你的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是参与这项研究的慈善家常见的说法。接受采访的慈善家屡次强调有志于慈善事业的人需要与他人合作,才能把慈善事业做下去,只有长期坚持才能成功。调查的参与者中有60%认为合作对于发挥持久且有意义的影响力至关重要。

资料来源:《2021年毕马威全球慈善事业调查》

随着社会适应新冠疫情后的世界以及跨境活动的步伐加快,慈善家预计将继续与政府、学界以及其他涉足慈善领域的各方合作。

慈善规模化——留下真正的遗产

在报告中反复出现的一个主题是慈善事业在跨越代际更紧密地联系家人、朋友和其他亲人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参与研究的慈善家中有近 80% 指出,加强家族纽带、凝聚家族是慈善事业的主要好处之一。慈善事业通常可以有效帮助下一代做好人生规划,将慈善和慈善事业作为建立家族文化和价值观的一种方式,有助于家族成员理解自己的责任。

资料来源:《2021年毕马威全球慈善事业调查》

慈善活动的长期目标是在国家、洲或全球层面发挥影响力,实现变革,而这需要通过多代人致力于可持续的规模化慈善来实现。他们指出,即使当紧密的个人联系自然地将慈善家团结在共同选择的慈善事业周围,制定正式的规划和参与方式也非常关键。受访者普遍强调需要定期进行沟通和参与,制定成文的长期愿景,商定报告流程,与专业人士持续协商,以帮助家族达成共识和应对挑战,这对于促成有效的参与和建立持久的遗产至关重要。

结语

随着全球财富的不断增长,大多数高净值人士都想通过慈善公益事项来回馈社会。当前公益事业普遍,除了政府的资源和政策外,社会资源也越来越充裕。高净值人士在考虑开展慈善公益前,不妨预先做好规划,对如何搭建慈善架构、选择受益对象和条件、是否寻找合作方、家族和家族企业的参与度等进行研究;同时,设定适当的评估和计量指标可令慈善公益项目对标而有效地进行,定时审阅结果并进行调整。

如果您的家族有计划成立基金会或慈善团体来进行慈善工作,可以通过家族慈善基金会来提升家族传承的成效,在基金会的成立过程中与家族成员共同商讨和安排他们一起参与公益项目对于传递家族价值观和理念都有着不可忽视的成效。另外,不少国家与地区会对慈善机构提供税务优惠,同时对捐赠者也可以进行税务抵扣,但必须注意符合相关条件。

文章参考来源:毕马威KPMG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