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洞察-正文

Sun Life Asia 财务韧性指数显示千禧一代是最具财务韧性的一代

Sun Life Asia 财务韧性指数显示,千禧一代是最具财务韧性的一代,但规划不足限制了所有人的韧性

  • Sun Life Asia 财务韧性指数显示,根据财务素养水平、对工具的理解和财务管理能力三项指标,千禧一代在财务韧性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 各个世代的人均充满信心,但 60% 的受访者没有一年以上的财务计划
  • 三分之一 (34%) 的受访者没有或无法遵守预算,四分之一的受访者 (25%) 感到财务不安全
  • 只有十分之一 (10%) 的受访者具有很强的韧性,能够实现未来目标和抵御未来的冲击

香港2024年3月14日 /美通社/ — Sun Life 亚洲今日发布了首份”Sun Life Asia 财务韧性指数”报告,该报告考察了亚洲地区个人的财务行为和信念,以及他们在构筑长期金融安全方面面临的障碍。该指数显示,尽管信心充足、乐观情绪高涨,但许多人仍然缺乏行动计划。

Sun_Life_Asia_Sun_Life_Asia_Financial_Resilience_Index_reveals_m
Sun_Life_Asia_Sun_Life_Asia_Financial_Resilience_Index_reveals_m

该研究发现,在长期财务目标方面,信心多过准备,69% 的受访者对实现长期财务目标充满信心,但只有 40% 的受访者制定了一年以上的财务计划。受访者将退休金和储蓄列为第二大财务优先事项,仅次于管理日常开支,但目前只有 16% 的受访者为支持目标制定了退休金或养老金计划。


千禧一代是最具韧性的一代 

研究显示,千禧一代是亚洲最具财务韧性的一代。与其他世代相比,他们对自己的财务前景更加乐观 (75%)。与之前的世代 (63%) 相比,他们对实现长期目标 (70%) 最有信心。千禧一代还声称,与年长的同辈 (70%) 相比,他们的财务素养更高 (80%),并且最有可能根据研究做出决策(56% 对比 51%)。尽管如此,只有 42% 的千禧一代受访者有一年以上的财务计划,这意味着他们有可能陷入与其他世代相同的规划陷阱。

Sun Life 亚洲首席客户兼分销官 David Broom 表示:”Sun Life Asia 财务韧性指数为了解亚洲各地家庭如何实现财务目标和保护未来提供了参考。令人欣喜的是,如此多的人对 2024 年的财务状况感到更加乐观,这种乐观情绪应当转化为具体计划,以便将其变为现实。财务计划为实现财富和健康目标提供了简单明了的步骤。”


农村与城市的鸿沟 

该报告还发现了明显的城乡差距,城市居民 (58%) 比农村居民 (51%) 具有更高的财务安全感。


情感和信任在财务决策中起着关键作用 

近半数受访者 (46%) 表示,情感和信任在他们做出财务决策时起着关键作用。金融机构是最值得信赖的财务信息来源,其次是家人和朋友,然后是独立财务顾问。社交媒体是最不值得信赖的财务信息来源。近半数 (47%) 受访者希望掌握更多的个人理财知识,但他们可能不愿寻求帮助,因为目前只有 23% 的人接受了财务管理的专业帮助或建议。


富裕并不一定意味着具有财务韧性 

调查发现,即使在最富裕的受访者中,许多人也缺乏准备,低估了支出水平或长期财务计划的收益。低收入和高收入受访者皆有可能超出每月预算(均为 21%)。该研究还发现,只有 45% 的高收入受访者有一年以上的计划,仅略高于所有收入区间 40% 的平均水平。

Broom 评论道:”财务韧性是所有年龄段和收入人群的共同目标,它始于制定预算和计划等微小的行动,这样您就可以为实现目标而进行储蓄和投资。Sun Life 提供许多免费的数字工具,帮助人们规划、确定优先顺序和跟踪财务目标。将财务计划与全面的财务建议相结合,可以找到满足您需求的最佳解决方案,引领您走上增加和保护财富、实现财务安全的道路。”

Sun Life Asia 财务韧性指数是 2023 年 10 月进行的一项研究,旨在根据信心、行为、规划、工具和资源这五大支柱来衡量财务韧性。该研究基于对八个市场(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越南)的 8,000 人开展的双盲调查。 

报告全文可在此查阅。


关于 Sun Life

Sun Life 是一家领先的国际金融服务组织,为个人和机构客户提供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保险和健康解决方案。Sun Life 在全球多个市场开展业务,包括加拿大、美国、英国、爱尔兰、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菲律宾、日本、印度尼西亚、印度、中国大陆、澳大利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和百慕大。截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Sun Life 管理的总资产为 1.40 万亿美元。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sunlife.com。 

Sun Life Financial Inc. 在多伦多 (TSX)、纽约 (NYSE) 和菲律宾 (PSE) 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 SLF。

编辑注意事项:所有数字均以加元计算。

消息来源:Sun Life Asia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