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人物观点-正文

那些保险购买爱好者,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在所有买保险的人当中,有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我们称为“保险购买爱好者”。通常,我们将家庭保单超过10份以上的人群定义为“保险购买爱好者”。这个人群风险意识极强,对于购买保险极度热衷,在有预算的情况下,几乎是“来者不拒”,所以家里的保单越买越多。

今天,黑猫就和大家聊聊保险购买爱好者,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存在,他们购买保险的目的究竟是转移风险,还是单纯地满足自己的安全感。

先说说这类人群的数量。大家都知道凡事有“二八定律”。如果我们抛开财产险、短期的意外险、医疗险,只统计终身类的寿险,会发现20%的人群购买了80%的保险,而最头部那5%的人购买了将近50%的保险。而这些人在业内就会被定义为“保险购买爱好者”,也有一种叫法叫做“保险集邮家“!

一开始黑猫和大家的想法一样,认为他们是极度风险厌恶人群。千方百计地想通过买保险的方式寻求一些安全感,尤其是大量购买年金保险的人。与部分爱好者深入沟通后发现他们往往有以下几个特征和想法

把存钱当成一种爱好。这本质上和保险的强制储蓄特性完美匹配。对于买保险究竟是存钱还是花钱,他们几乎一致将其定义为“存钱“。因此,每一张保单在他们眼里成了一张张应对风险的存折。有一些由于保险独特的杠杆效应,甚至变成了一张张可放大资产的存单。

他们并不厌恶风险,但大都没有赌徒心理。他们觉得财富的积累一定是稳步向上。正如教科书中所说,保险是一切财富的根基。因此他们很守旧地遵循着“有点钱就买一些保险”这个大原则。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就不会去追求高收益高回报。他们没有像一些人把时间、财富、利率的公式算得那么精确,靠概率去赢得财富。因为算得出的是收益率,算不出的是风险。如果只有1%的概率降临到自己身上,他们也要做好100%的准备。

经济相对富足,且接受过相对好的教育。很多人认为那些保险理念很强的人,一定是亲眼目睹或者亲身经历了一些比较大的风险灾难后才转变思想。其实并不是这样,现代人对于风险的焦虑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对风险认知的明确性,以及对生活的焦虑。可以说,压力是导致焦虑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压力也是促使很多人去购买保险的很大动因。对于这些保险购买爱好者来说,他们的压力往往不是在经济上,而是在对于未来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恐慌。良好的学习能力帮助他们,很快认清了未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引发的后果,从而使他们大量购买保险,以缓解对于未来的焦虑。

生死看淡的责任家。怎么理解这类人群?他们往往会从最坏的可能性上去定义每一件事情。所以在他们自己的脑海中,可能已经死过千万次了。正是这种“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想法,让他们直接瞄上了保险。当然这部分人并没有任何想钻空子的想法,而是他们除了喜欢把身前事安排得妥妥当当,同样也把身后事安排得服服帖帖。他们常常假设“万一我不在了家人该怎么办”?所以我们也把他们叫做“爱与责任的实践家”,也是保险公司最热爱的客户群体之一。

有人说买保险会“上瘾”。没错。因为从你发现看不见摸不着的风险确实存在的那刻起,世界就不一样了。你需要更多的武器,或者说是工具,来应对这些不稳定的因素,所以你一定会慢慢将自己及家人全副武装起来。

当然,黑猫不同意有些人的做法,就是当自己还没有足够多的财富的时候,去过分地放大风险存在的可能性。因为人生的不同阶段匹配的风险是完全不同的,而应对风险的方式方法也有很多种。保险仅仅是其中一种金融工具而已,何况保险本身也是需要经济成本的。

最后,讲讲成为保险购买爱好者的好处是什么?

i. 给家庭强大的安全感;
ii. 偶尔可以拿出一大截保单装装帅;
iii. 不知不觉给自己和后代存了不少钱;
iv. 享受了保险从业人员的爱戴和围追堵截,以及保险公司每年各种节日、生日的问候和贵宾般的服务待遇;
v. 同时拥有了步步为营和创造精彩的两种生活方式,更容易享受幸福。

以上是黑猫个人对于“保险爱好者”的一些理解。黑猫本人也正在成为“保险购买爱好者”的路上。希望可以认识更多同样的伙伴,与我讨论分享。

– 本文作者 –
黑猫
研究领域:保险事务;家族财富传承。作者简介:十年保险从业经验,先后从事与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财富管理公司,深耕保险领域,精通税务筹划与家族财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