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保险行业理财师-正文

买保险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保险的本质是什么?“意外”的概率有多少?最稳妥的保险是什么?

从业十来年,黑猫一直在思考,真正的保险是什么?

01. 保险的本质是什么?

众所周知,保险是转移风险损失的金融工具,本身并没有对抗风险的能力。我们通过购买保险,花钱来抵御风险,获得经济上的保障。

花几百块钱,买一份百万医疗,三五百万的医疗保障有没有看上去很划算?一百多买一份意外险,保障50万-100万的意外,是不是也性价比超高?

但是风险其实是要看概率的,看上去低成本高保障的背后,是保险公司精算得出的风险发生的概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那买保险的本质是什么?

花钱提升容错率。

知道为什么有些高净值人群对于重疾、医疗的需求看上去似乎可有可无吗?因为他们掌握的财富量级,完全可以容纳这些风险的发生,他们不需要通过花钱购买杠杆的形式来提升容错率。

保险本身可以通过杠杆和储蓄两种功能去提升容错率。也就是很多人说的,有了保险,我不再担心看不起病,花不起钱,不再担心孩子没有教育金,自己没有养老金,不再对于各种变化忧心忡忡。

除了保险,大量的财富积累一样可以提升容错率。

财富本身是要服务于生活的,而生活本身又是伴随着风险的,所以必须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提升容错率,应对风险的发生。


02. “意外”的概率有多少?

另外,风险是要看概率的。

人一生中出现财富状况出现问题的概率,远远要超过患重大疾病的概率,比如可能会突然失业,或者说因为行业不好而收入大幅度下降,或者说做生意亏损,创业失败等等。这个才是经常遇到的事情,这种风险的概率远高于意外身故,远高于突然间得重大疾病。

各种不可控因素导致的“意外”概率远高于那些突发性事件。

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保证你一旦没有收入,有人会给你30万,一直到你80岁,你只需要交保费就可以了?

看到这里,你明白那些有钱人为什么要给孩子买大额的保险的了吗?

他的孩子从18岁起,每年就可以保证领取30万,直到终身。而孩子从18岁起,做各种选择的时候就没必要受太多牵制,因为父母已经用一份储蓄保险提升了他孩子的容错率。

这就是巨大的财富效应下的人生,这就是为什么要买保险。


03. 最稳妥的保险是什么?

是保护自己的财富。

如何利用金融工具建立财富防火墙,如何借用杠杆短期内增大容错率,如何保证财富不会因为时间的拉长而被稀释,如何保证财富能产出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如何保证财富安全不受到攻击,如何随着日积月累真正扩大财富量级,如何保证自己在不能出卖时间换取财富的时候依然有不错的收入……

这些才是真正关键点,才是为什么你一定要买保险,因为它真的很重要。

而至于买哪家保险公司的产品,真的没有那么的重要。


04. 最后的话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最近几年都呆在财富圈研究保险。

因为黑猫认为,缺少了财富视野的保险,就仿佛管中窥豹,仅见一斑。

认知的风险越片面,做出的风险规划方案就越难真正解决客户的需求。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顾问云立场。

– 本文作者 –
黑猫
研究领域:保险事务;家族财富传承。
作者简介:十年保险从业经验,先后从事与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财富管理公司,深耕保险领域,精通税务筹划与家族财富传承。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