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洞察-正文

风口浪尖的诺亚财富,踩雷不断,饱受质疑

近日,诺亚财富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事起诺亚财富旗下歌菲资产发行的创世安霖2号私募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创世2号”),一篇来自21财经的报道,再次让人们聚焦诺亚财富。(报道《誉衡集团私募产品踩雷后续:诺亚要求投资人静待两家上市药企价格回温》)

恰逢诺亚财富成立15周年上市10周年之际,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诺亚财富再次被投资者维权上门,不仅让更多投资人看到诺亚的问题;也使得这家国内三方财富的龙头饱受质疑。

一.创世安霖2号私募基金

该私募基金的债务人是誉衡药业的控股股东誉衡集团,该基金属于并购基金,标的是信邦制药。关于该产品的结构和性质,7月份多篇报道已经进行了详细的,这里不再赘述。

7月6号,誉衡药业发布公告宣称其控股股东由于无法到期清偿债务,以资产不足以清偿为由向哈尔滨中院申请对誉衡集团进行破产重整。目前该申请已经得到了受理,而誉衡集团走向破产,让与之相关的私募基金、资管计划以及其他债权进入到了无限逾期的状态。

关于誉衡集团的问题,诺亚财富方面称:誉衡集团由于股票市场的大幅回撤而产生资不抵债,如果目前处置金融资产,可能会导致两个上市公司股票被低价处置,给投资人造成更大的损失。所以目前的处置还是希望誉衡集团通过破产重整把资产留住(报道来源:21财经)。

从诺亚方方面的表态来看,是想通过时间换空间的做法,最终解决问题。诺亚财富CEO助理张勇称目前诺亚启动了两面的工作。一是尽快完成破产债权申报;二是帮助誉衡集团积极引入战略投资人。而且表示,诺亚对于誉衡集团的资产还是看好的,旗下的誉衡药业和信邦制药属于优质资产。


投资者说不

不过上述是诺亚的观点,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

投资人一针见血的指出,目前誉衡集团资产价值在70亿左右,债务却高达140亿,资产负债率高达200%。在这样的情况下,债券如何分配都是未知数。

按照投资者的说法,对誉衡集团重组充满了不确定性。资产重组必然有债务的重组,而且私募基金相较于银行等机构而言,绝对是弱势地位。毕竟前车之鉴在此,同处东北地区的辉山乳业,破产重组已经三年时间,而投资辉山乳业相关基金产品的投资者,至今没有清算完毕,投资者只能在遥遥无期中等待和煎熬。


二.投资者揭露的违法违规行为

其实对于股权类的投资产品而言,如果在产品销售的时候,就向投资人充分揭示风险,做到卖者尽责,那么即使后面出现问题,投资者也应该自行承担来自市场风险,也就是所谓的“卖者尽责,买者自负”。

然而在此次创世2号私募基金的销售中,投资者向道人反应了销售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并且已经就这些行为进行了公证。证据确凿,事实清楚。

宣传违规

在销售该产品的时候,诺亚一直对外宣传该产品属于类固收产品安全性较好。直到该基金到了兑付日期才发现,该产品在诺亚的APP里面又被划到了股权类产品的分类当中。

诺亚方面的解释是,由于证券业协会的没有“类固收”这个分类,所以按照备案的要求将其改为股权类产品。但是该合同没有签署保底协议,也没有“”抽屉协议,需要投资者自行承担风险。前后宣传的不一致,给投资者造成了很大的误区。

不过诺亚APP中产品前后分类的不一致,已经被投资者进行截图留证。并且到公证处进行了公证,也已经得到承认。


销售流程的违规

根据举报,投资人在购买该产品的时候,销售流程是先打款后签协议。完全颠倒了顺序,一般私募销售流程是先申请,做风险评估和双录,签署合同最后再进行汇款。诺亚使用这种“饥饿营销”的方式,让投资者先打款后签约,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流程的违规,必然造成结果的不满

即使是在诺亚内部的理财师和投资者交流群中,多位理财师也发言声称,该产品的销售是一个严重的销售事故,存在明显欺诈客户的行为,该聊天记录目前得到公证处公证。


信息披露不及时

创世2号基金,其实相当于誉衡集团收购信邦制药整体并购款的一部分,属于该基金的中间级。优先级来自渤海银行,劣后方则由誉衡集团自己出钱。

并购基金分优先、中间和劣后,是常见的产品结构。但是产品销售的时候,投资者表示自己并不知情购买的是中间级以及三者之间的比例关系。如果真的了解的话,肯定都会去买优先级。至少在日后清算的时候,还能抢得先机。而如今优先级30.6亿属于渤海银行,剩下的5亿才属于创世2号的投资者。


未做到尽职履责

诺亚在风控同样存在严重缺陷。如果能及早发现问题并采取行动,也许不会落到今天这样的被动的局面。

从私募基金的合同条款来看,信邦制药的股票要涨到10元以上,并且在优先级不抛出的情况下,中间级才能勉强收回本金,更不要说利息。而且一般来说,这一类型的产品应该设置股票打折收回本金。依靠并购让股票上涨再收回的策略,本身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从目前的股价水平来看,距离信邦制药达到目标价还要上涨一倍才行。

面对完成并购之后就跌跌不休的股价,管理方理应提前采取行动。而诺亚并没有,而且在信息披露方面也非常不及时,很多投资者是等到基金到期才知道相关问题,在尽职履责方面存在严重失职。给投资者带来了重大的损失,违反了《私募基金暂行管理办法》中,未履行诚实信用义务,未履行勤勉,致使投资的资产全部损失应该赔偿。


三.暴雷不断的诺亚财富,未来去向何方?

8月25日,诺亚财富公布截至2020年06月30日上半年度未经审计财报。

面对这份喜忧参半的年报,诺亚创始人汪静波表示:“中国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正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从业者,要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需紧紧围绕客户的需求和目标,解决客户的痛点。”


承兴事件的处理

而备受关注的承兴事件,诺亚财富在罗静被立案之前给出了和解方案。授予投资者一定数量的诺亚财富股票,接受者免除诺亚及所有关联实体及个人和承兴产品有关的任何索赔。这个方案,在国内算是开了理财机构“以股对雷”的先河。业内人士也表示,诺亚的操作是“活久见”。

诺亚的这份兑付方案,有以下三个妙处:1.将偿付时间延长到了10年,时间换空间;2.对诺亚不造成任何财务压力;3.将投资者和诺亚深度绑定在一起,让投资者成为了诺亚的股东。

从这份奇葩的兑付方案来看,诺亚确实很聪明,通过这种操作最大化了自身的利益。但是诺亚似乎忘了,作为一家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如果不能将投资者的利益摆在有限的位置,那么被投资者所抛弃是早晚的事情。

诺亚方面宣称:“经历这次承兴和新冠危机之后,诺亚全体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并称根据初步的沟通,诺亚对获得大部分客户的理解以及对方案的支持表示乐观。

这样的说法,随即遭到了投资者的一致否定。在《诺亚财富发布二季报:提出承诺和解方案获多数客户支持 440余位承兴客户持续下单》这篇文章当中,投资者的留言早已说明的一切。


踩雷不断,未来可期?

目前来看,诺亚财富在非标转标上已经初有成效,但是面对未来的增长空间,诺亚不做好排雷和停雷是不行的。

诺亚财富近年频频踩雷,除了承兴控股,其踩雷项目还包含了辉山乳业、乐视网、暴风集团、誉衡集团等。目前暴风和乐视网均已经退市,投资者血亏;而辉山乳业至今没有下文,誉衡和承兴从目前来看,又是一个长期过程。

尤其是罗静安,目前上海检方将其定性为合同诈骗,涉案可是高达300亿元,300亿是个什么概念?超过2019年青海省的财政收入(282),所以罗静诈骗案,一定不是短期行为。而这样的人居然是木兰会俱乐部成员,对于以汇聚中国商业女性的木兰会而言,无疑不是一个天大的讽刺。

罗静安性质之恶劣,影响范围之大,涉案金额之高绝对是近年罕见。需要反思的,不仅仅只是媒体和金融机构。


写在最后

事已至此,创世2号基金的案件还有待监管做出回应;而承兴案件的解决,才刚刚开始。

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应该也必须得到保护,而此次两件案件最后的宣判结果,也会给业内树立一个典型。为今后案件的处置,提供一个思路和参考。

从调查上可以看到,目前有多位自然人将诺亚和旗下的歌斐资产告上法庭,而且也得到了法院的受理。更为重要的是,法院采纳了原告的要求对诺亚银行相关内容账户进行了冻结。所以投资者一定要在允许的范围内,维护个人利益。

无论是《九民纪要》还是2020以来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文件精神,都把投资者保护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一点毋庸置疑,一定要坚定对政策精神的信心而且私募基金的投资者,是用自己百万甚至千万的真金白银,投入到了实体经济当中。于情于理,他们的诉求都应该得到呼应。

道阻且长,投资者一定要顶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