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经验分享-正文

医保改革超大好事!虽然你可能会「吃亏」…

图片来自插画家Taku Banni
作者 | Dora老师
来源 | 无趣的Dora

大锅饭不香的时候,就得想办法靠自己了。

大家好,我是Dora老师。

这段时间有点忙,更新没跟上,跟大家说声抱歉。

还有在后台问我是不是被洪水冲跑了的同学……我,我就当你是关心我吧

最近最大的新闻就是医保改革。 

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征求意见稿: 

▲图片截取自中国政府网

以前每次有政策改革,我都非常开心地去看自己又有什么受益,给国家吹一波彩虹屁。 

然后这次我按了按计算器,好像没占到什么便宜,好像还有点“吃亏”。

有种吃瓜吃到自己头上的感觉……

来看看你是不是也一样: 

1、医保改革两大福利,一大变革

这次改革最大福利有两个: 

第一,原先医保不报销门诊的地方,以后会逐步开始报销门诊,而且比例会在50%以上。

▲图片截取自中国政府网

第二,医保的个人账户,以后可能能给自己的家人用。

▲图片截取自中国政府网

给迷糊的同学简单科普一下个人账户: 

医保缴费后,钱会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家统筹账户,国家统一安排,我们平时说的“社保报销”,就是用的这笔钱。 

另一部分进入个人账户,归你自己所有。

去医院看病,社保报销完剩下的部分,可以用个人账户付款。

▲图片截取自新京报客户端

除了上面两大喜讯外,还有一个重大改变就在两个账户上。 

我们知道,每个月交社保的钱,有一部分是我们自己出,一部分是公司出。 

国家把钱收上去后,分别从这两部分中拿一点出来放入个人账户,剩下大部分归国家统筹。 

有些地方划转比例高,个人缴纳的社保会全部进入个人账户,公司缴纳的30%都会进入个人账户。

▲图片截取自新京报客户端

但是改革后,公司缴纳的社保全部归国家统筹,至于你自己缴纳的部分,最多不超过缴费基数的2%。 

换句话说,以后自己可支配的少了,国家统一管理的变多了。


2、算一下自己的账,好像没占便宜

看到新闻后,我下意识就觉得可能会“吃亏”。仔细算过之后,果然如此。 

Dora老师的社保在北京,这里的社保有点特殊。 

首先,北京现在的医保待遇中,门诊就是报销的,而且比例还并不低。

▲信息来源北京市医保局,有效性截至2020年9月1日,Dora团队整理

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年末,我因为肺炎要输10天液。 

当时一次开3天的药,第6天我再去缴费发现,怎么比上一次要多花这么多钱? 

结果一查才知道,那时候刚好赶上换工作,社保没弄利索,医保断了…… 

这次改革的门诊福利待遇,跟我好像没啥关系。 

其次,就是个人账户的待遇问题。 

你们知道吗,北京的医保个人账户是可以取现的。

 参保后会给你发一个这样的存折(据说新参保的变成卡了?),每个月往里面存钱,然后你找到特定的ATM刷存折,就能把钱取出来。 

我刚工作时很穷,赶上房租要押一付三、押一付半年,手头实在没钱了,就会去取个人账户里的钱。 

可能很多人都有过这个体验,不夸张地说,这张存折可能救过很多北漂年轻人的命。 

每个月,公司缴纳的部分会划进个人账户来,金额相当于缴费基数的0.8%。 

划转比例和年龄有关,年轻人会比较低,如果你超过了40岁,这个比例就是2%。 

按照我的缴费基数,每个月会划进来不到100块。 

划重点:

改革以后,每个月的100块就木有了。 

虽然不多吧,但是心里还是有点失落。 

不过要真说吃亏,还是缴费基数高的人吃亏多。 

我有一个朋友在外企,他是按照最高标准在交社保。 

改革后,他的个人账户每个月会少将近600块。  


3、“吃亏”是福

不过,问题也要从另一个方面看。

我这边看起来似乎占到便宜,但是家乡那边原本是社保不能报销门诊的。

现在政策改革后,爸妈以后再去医院门诊就可以报销了。

老人身体很容易出点状况,而且喜欢省钱,不舍得去医院。

以后如果他们的门诊可以报销了,做儿女的会放心很多。

特别是征求意见稿中所说的,将会把一部分治疗周期长、对健康损害大、经济负担重的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医疗费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比如高血压、糖尿病。

这些也都是对健康损害大、老人容易发生的疾病。能把这部分保起来,让真正需要的人用的上,就非常有意义。

毕竟,谁家没有个老人呢?

另外,这次改革后,个人账户也许可以给家人使用。 

本来年轻不容易生病,个人账户里的钱躺着也是躺着,如果能用在家人身上,那就太好了。


4、医保到底保什么?

上个月刚爆发过“70万一支天价药”事件,赶在这个时候发布新政,这次新规就显得有点意味深长。 

如果你仔细看了文件,征求意见稿在一开始,就再一次强调了医保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我们再看一遍基本原则:

▲图片截取中国政府网

坚持基本保障,实行统筹共济,切实维护参保人员权益。

对于什么是基本保障呢,每个人会有自己的理解。

但是,针对罕见病的、适用人群极少的70万一支的天价药,应该不属于这个范畴。

另外,缴费基数高的朋友们实惨。

就像我刚才提到的朋友,他现在的个人账户已经有快10万了。

原来每年能累积小一万块钱,再过二三十年下来也不是一笔小数字。

但是,现在原本属于他的钱,不存在了。

某种程度上来看,我的外企朋友和买不起天价药的患者,其实是一类人。

他们都是在大改革大趋势,满足大多数人的基本医疗需求下,得不到满足的一类人。

正如这篇文章所说:

社会医疗保险和公立医疗服务,今后都将日益体现「公益性」,突出「基本医疗服务」。

丁香园 DXY,公众号:丁香园

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大缩水,门诊纳入报销:新医改会对你产生哪些影响?

大锅饭吃着不香的时候,就得想办法靠自己了。

PS。

发了征求意见稿我才知道,原来不是每个地区的社保都报销门诊。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全国都报销门诊……是我太天真了……以后我再也不吐槽北京的社保了,排队我也不吐槽了。要啥自行车。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