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管理-正文

这类理财,千万别碰了

监管爸爸出手了!
1

昨天,金融圈内出了个大新闻,甚至比这几天暴跌的创业板,影响更大。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证监会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日向各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和风险处置工作的通知》(清整办函〔2020〕14号)。这是监管部门首次下发专门针对金交所清理整顿的文件。

实际上,去年9月,老南就写过《突发:金交所整顿倒计时,你持有这类资产吗?》,提醒大家远离金交所产品。

毕竟这些产品,一买往往就是一年、两年、甚至三年。进去后,就不容易出来了。

现在,板子真打下来了。

2

先回顾下,17年以来,我们就开始不断提醒大家,注意非标固收产品的风险:

2017.7.20,《幺蛾子太多,理财不能随便买了》中,首次提醒:

所以,以银行一年期理财年化收益为标准,高于这个数字2%以上,宣称固定收益的理财,只要你看不清楚最终的资金投向,只要借钱的没拿出足够的硬通货来抵押担保的;还有那些和你只谈情怀不谈能不能、如何赚钱股权融资;还有那些这个金交所绕一下,那个什么绕一下的一团浆糊的产品;还有天天借钱到处大手笔投资,不见有什么实业有稳定现金流的;还有那些杠杆高的银行都害怕,借新还旧的财技高手公司。这些,不适合你的血汗钱。

2018.1.16,《从未有过如此极端的绝望》中,提醒:

银行、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私募等非标业务接连被叫停。看到底层资产优质的固收理财产品,别错过,抓紧买。坚决回避底层不清晰,有期限错配、借新还旧、受信贷收缩影响巨大的品种。

这篇提醒:

闭着眼睛买信托、资管、私募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不能再闭着眼睛,哪个收益高买哪个。要充分了解产品底层资产。

最近逾期的产品,都是在比拼,哪家当年产品设计时,抵押、担保足够优质,即使逾期,也还是能本息顺利兑付。

2018.5.1,《资管新规》出台后,《别了,保本理财》提醒:

远离一切明显资金池,或疑似资金池的产品。

市场下行期,风险在所难免。但只要底层资产是真实的,清晰的,即使逾期,也有各种方法,降低、甚至避免损失。

2019.5.26,《信托,不能闭着眼睛买了》,通过几个产品案例,提醒:

不是说,所有的信托都不能碰了。而是买之前,如果闭着眼睛,只看收益率买,那最后,真是拼人品了。

2019.9.1,《突发:金交所整顿倒计时,你持有这类资产吗?》,提醒:

这两年,随着P2P,和非标固收私募(私募其他类牌照)的整顿,不少有毒资产,都躲到了地方金交所通道,继续融资,这也是最后一个庇护所。而随着地方金交所整顿的开始,这些有毒资产,将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今年6月,随着四川信托资金池全面停止兑付,很多人开始小心了。

3

本次的监管文件,核心有6点:

1、未经批准,不得备案、发行、销售金融产品或者私募基金产品。不得为网贷平台、房企、金融机构、融资租赁等公司融资或者进行业务合作。

2、不得向个人销售或者变相销售产品,已经销售的必须逐步清理。

3、不得异地开展业务,以省(直辖市、自治区)为范围限定。

4、严禁为股东或者关联方提供自融或者担保。

5、存量金交所严格执行清理整顿,同时不得新增。

6、考虑新冠疫情,清理整顿工作截止时间由2020年底延迟至2021年6月。

其中对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是第2、第6两点。

第2点明确,金交所产品不得卖给个人。基本上就宣告很多做旁氏的,借新还旧的,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链真要断了。

第6点明确,明年6月,是大限。

4

实际上,如某些业内都知道的大型财富公司,底层有个毛资产,就靠金交所不断发产品续命;某几家民营实控的信托,资金池就靠着金交所融资撑着;还有某些大型P2P,没有任何金融机构敢合作提供资金,就靠着金交所融资扛着。

现在,这个监管文件一出,基本凉凉了。

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务必警惕。

一定要看下,你已经或计划购买的产品要素表,如果产品名称是“定向债权融资工具”、“债权投资计划”、“定向融资工具”;备案机构,是“某某金融资产交易所”、“某某股权交易中心”,务必小心。

如果已买了有问题的资产,能提前赎回的,赶紧赎回。对于理财师而言,到这时候了,还敢拍着胸脯,去卖这些的,那不是坏,是很坏。

如老南书中那句话,投资理财,不亏钱,才能赚钱。

为什么我们一直把风险放在第一位?赚再多,也敌不过踩一两次坑。

-END-

作者:南小鹏,石榴询财创始人,国际金融理财师(CFP)持证人,江苏省理财师协会秘书长,畅销书《识破迷局——理财通识第一课》作者。金融投资从业17年,曾就职海通证券,国资紫金所。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