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家族财富-正文

巴斯家族:历经3代,从5亿到100亿的财富管理之路

德州太平洋集团(TPG Capital)是和黑石、KKR齐名的国际私募基金,其联合创始人庞德文(David Bonderman)在创建TPG前曾长期受雇于一个极为低调且富有的家族——巴斯家族。
巴斯家族发家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沃思堡市,2020年该家族第三代四个兄弟的总资产100亿美元,这仅仅是《福布斯》杂志的粗略估算。由于该家族太过低调,《福布斯》承认估算其实际资产是极为困难的,巴斯家族财富很可能远不止100亿美元。

01. 低调的石油豪门

1957年,《财富》杂志公布了一份全美富豪榜,这份榜单的顶部都是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洛克菲勒家族、梅隆家族、杜邦家族、福特家族等。在“2-4亿美元”这一栏,有一个名字——希德·理查德森,他和杜邦家族的两个成员处于同一栏,仅次于第一栏的保罗·盖蒂(7-10亿美元)以及第二栏的梅隆和洛克菲勒等家族成员(4-7亿美元)。这个希德便是如今巴斯家族四兄弟的舅爷,而他的财富来源是石油。

希德从小就喜欢交易,他8岁时从父亲那里学到了人生第一堂交易课。他的父亲先给了他一小块土地,然后提议用一头公牛与他交换,一心想拥有牧场的希德当场就同意了,但他得到公牛后才发现,他还需要一头母牛才能繁殖小牛,用他当时所有的资产换来一头并不能繁育后代的公牛显然是一笔失败的交易。从此以后,他便爱上了交易,并一生保持着交易的习惯。

不过,真正让希德发家致富的并不是交易,而是石油勘探。希德大学毕业后便进入石油行业创业,随着1912—1933年间石油行业的起伏,他的个人财富从零到数百万美元再到急速缩水,但他一直没有离开石油行业。1933年,在姐姐安妮·巴斯和外甥佩里·巴斯的持续支持下,他在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勘探后,终于找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油田,即著名的KEYSTONE油田。依靠这个油田以及低调稳定的经营,希德和佩里20年后一起排在了全美富豪榜的前列。

希德能找到油田并成为富豪并不仅仅是依靠运气,他拥有企业家所必需的交易技巧以及创造能力。另外,他极其低调且平易近人,这让他可以和各个阶层的人保持长期稳定的友谊。直到今天,巴斯家族仍然保持不接受采访、尽量不出席公众活动的传统。外界对该家族知之甚少,这对于传媒界来说不是好事,但对于一个家族来说却是免受干扰和诱惑、保持长期稳定的好办法。

希德1959年去世时的总资产大约在8亿美元,包括1亿美元的现金以及以油田为主的固定资产。他将大部分现金类资产捐出成立了希德·理查德森基金会。佩里则接手了家族企业—理查德森·巴斯公司,佩里的4个儿子每人得到了280万美元,他们继承的资产总共在2000万美元左右。考虑到大部分资产是以油田的形式存在,并且在其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家族继续经营着油气行业,我们有理由相信继承的资产实际价值要远超过2000万美元。

由于已经和舅舅共事了20余年,佩里对经营家族企业驾轻就熟。为了便于管理,他将继承的所有资产装进了新成立的巴斯兄弟企业。在经营油气事业的同时,他还进行了广泛投资,并出资为沃思堡市的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作为回报,巴斯家族获得沃思堡市新城区的大量地产。1980年佩里因竞选公职公开了个人资产信息,其中显示除了大量沃思堡市的地产,家族还从69家石油公司收取石油开采权费用。


02. 家族转型功与败

1969年,希德去世10年之际,佩里召开了家庭会议并宣布由他的长子希德·巴斯(后称小希德)负责巴斯兄弟企业的经营,家族企业顺利从第二代过渡到了第三代。小希德和他的三个兄弟继承了父辈们能够和各个阶层的人愉快相处并凝聚人心的特点,他们也同样拥有精明的投资经商头脑。

也许是慧眼识珠,也许是家族运气,当年老希德发现油田的幸运故事在家族第三代成员身上再次上演,这次他们发现的不是油田,而是一个人,日后成为投资界传奇的理查德·雷恩沃特。1971年,小希德邀请耶鲁同学雷恩沃特帮助管理庞大的家族资产,雷恩沃特欣然接受。当时巴斯家族资产约为5亿美元。小希德一开始给了雷恩沃特500万美元的额度进行独立投资,但他很快便损失了大部分资金,小希德又重新给了他500万美元。据说痛定思痛的雷恩沃特拜访了一些价值投资高人,其后他似乎掌握了投资的诀窍。

希德‧巴斯(Sid Bass)和他的妻子默西迪丝‧巴斯(Mercedes Bass)

1986年他离开巴斯兄弟企业独自创业时,留下的是一个资产50亿美元的大型控股公司,他为巴斯兄弟企业所做的一些主要投资包括买入迪士尼、亚历山大百货、瑞吉酒店、马拉松石油、德克萨斯石油、霍尼韦尔等知名公司的股票。值得一提的是,巴斯家族对于雷恩沃特也非常慷慨,他从中得到1亿美元的奖金,在2013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雷恩沃特以23亿美元身家位居第641名。

雷恩沃特对巴斯家族贡献巨大,他不仅投资能力出众,还擅长挑选并培养人才,在他之后接班的托马斯·泰勒为家族持续服务了21年,并完成了年化18%的出色业绩。另外,在雷恩沃特留下来的50亿美元资产中,有大量迪士尼的股票,这些股票一度占据迪士尼总股本的16%(1984年)。

遗憾的是,巴斯家族并未完全保留这部分持股。在2001年美国股市下跌时,巴斯家族宣布出售一部分迪士尼股票(占总股本的6.4%),高盛以20%折价帮助完成了这笔大宗交易,巴斯家族以此套现20亿美元。

由于四兄弟当时已彼此独立运作投资,出售的决定只是一部分家族成员做出的。关于出售的原因,有接近家族的人士透露是因为在其他领域的投资需要补充保证金,在股市大幅度下跌的情况下,巴斯兄弟选择抛售雷恩沃特的重仓股来填补自己投资的坑。这部分迪士尼股票放到今天将价值130多亿美元,这个决定导致了家族的财富严重缩水。


03. 分家:又一匹千里马

多个兄弟共同继承家业的家族迟早会面临分家的问题,这是传承中最关键的节点。处理得好,家族能得以存续并继续发展,处理得不好,轻则变现瓜分家产,重则闹上法庭。在小希德领导了十多年后,巴斯家族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分家的过程及细节并不为外人所知,最终的结果是小希德的弟弟罗伯特·巴斯独自成立新的投资公司。家族一贯的低调作风以及善于任用外部优秀投资精英的特质再一次帮助家族顺利度过了分家阶段,他们选择以做大蛋糕的方式来避免陷入争斗。

罗伯特成功的重要原因是他发掘了另一位著名的投资家——庞德文。庞德文一开始是律师,在工作中认识了罗伯特,后者被其才华所吸引,力邀他加入奥克希尔担任投资总监。庞德文主要的投资策略是杠杆收购,更换管理团队,在经营情况好转后高价卖出。虽然庞德文1993年离开巴斯家族独自创业,却仍然和家族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他创立的公司总部也一直位于沃思堡市。

庞德文(David Bonderman)

庞德文与人联合创立的德州太平洋集团(TPG Capital)是一家和黑石、KKR齐名的国际私募基金,曾创造过年并购交易量1000亿美元的纪录。其投资过的项目包括美国大陆航空、汉堡王等。庞德文对新兴市场也有精准的预见,他非常看好中国的发展并寻求投资机会,庞德文便是他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

TPG在中国第一个著名的项目是对深圳发展银行的重组,据估算,其和布兰投资联合成立的新桥投资,前后共投入22亿元,收购了深发展17.89%的股份。

在引入新管理层、升级运营系统并顺利完成重组后,新桥投资将这些股份作价114亿元出售给了中国平安,收益率达到了418%。2005年,TPG主导了对联想集团3.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以帮助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

短短几十年间,为家族服务过的投资者中出现了至少两个亿万身家的顶尖投资者,不管是因为巴斯家族拥有慧眼识珠的能力,还是因为家族靠自己巨大的资源网络助其快速发展,都体现了巴斯家族的底蕴和实力。家族自身控制的公司也管理着百亿美元规模的资产,虽然在2001年股市下跌中因抛售迪斯尼股票而出现了投资失误,但家族总资产仍然可以雄踞福布斯富豪榜前列。总体来说,巴斯家族的传承以及转型是完成得非常成功的。

在财富传承之外,巴斯家族从一开始就非常注重慈善事业。1947年家族创始人希德设立了希德·理查德森基金会,最初宗旨为致力于服务德州人民,后来的管理者将基金会的关注范围设定为:教育、健康、人文服务和文化机构。截至2012年,该基金会已累计捐赠了逾4亿美元,并且仍拥有超过5亿美元的资产。家族的后代成员也积极从事着慈善事业,他们主要的捐赠方向是高校和文化事业,不过已不是简单地捐出资金。一次,当李·巴斯发现他捐给耶鲁大学用以研究项目的2000万美元并没有达到使用要求后,他要求耶鲁大学归还资金。正是这种无论投资还是慈善都希望钱尽其用的精神,才让巴斯家族成功延续至今。


04. 传承启示

已走过将近百年的巴斯家族虽没有同时期的其他豪门那么光芒闪耀,但其低调稳定的风格却使传承受到的干扰更少。对一个不容易大落的家族,只要抓住一两次大的机会,便可以延续甚至壮大自己。

总结其成功传承的经验,有如下几点:

善用人才。这是帮助家族起家乃至顺利传承的重要因素,从当年希德在专业人士协助下发现油田,到家族第三代连续发掘投资精英,巴斯家族能与优秀的人才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给予他们足够的自由度来为家族服务,当然,家族也从不吝惜于用真金白银来回报这些人才。

低调稳定。从老希德开始,巴斯家族便行事低调,他们不接受媒体采访,很少抛头露面。传统意义上来说,人们并未意识到低调对于传承有何影响,但从巴斯家族的例子看,这一因素的作用可能被低估了,因为保持低调就不容易被外界所影响,有时内部矛盾被外界一宣扬,有可能激化成无法调解的仇恨。长期来看,过于高调极其不利于一个家族的延续。

与环境为善。巴斯家族不仅与人为善,对周边生活环境也很关注,他们帮助建设自己的城市,捐赠资金给教育机构,资助文化等事业来提高整个社会的素质,这样便能创造一种正循环,周边环境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家族的发展。

来源 | 《新财富》杂志
作者 | 王翔 杨颿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