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信托行业-正文

刚兑打破,什么才是信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资管新规落地两年多,刚兑的打破,不少信托公司的产品出现兑付危机,但信托依然是当下最稳健的理财产品选择;只不过要改变过去那种闭眼买信托的历史,紧紧抓住有核心能力的信托公司。

01. 信托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

对于信托公司而言,自营业务和资管业务构成了信托公司的营业收入,所谓自营业务主要包括投资收益(投资权益类资产产生的收入,包括持有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收益、金融资产买卖收益及金融资产持有期间产生的分红或派息)、利息净收入(自有资金投资非权益类资产产生的收入,包括信保金收入,自有资金发放贷款的利息收入、同业往来存款利息收入等)、公允及价值变动(投资性地产、债券、股权、基金等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收益)三部分。

所谓资管业务收入包括主动管理收入和通道业务收入,其中主动管理收入是体现信托公司实力最重要的指标。


02. 如何评判一家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实力

评判一家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实力,可以从主动管理收入、净息差、抗风险能力三个指标来衡量。

“主动管理收入”基本都来自于资金信托业务,评价标准就是“规模为王”,谁的规模大,谁就厉害。

“净息差”参考银行业,本质就是资金一买一卖的价差。正常情况下,净息差平均值不到1%,如果超过这个数,信托买家就该提高警惕。

银保监对信托公司有一些硬性约束,可以用来评价“抗风险能力”。


03. 主动管理规模大小是评价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主要指标

从三大指标之一的主动管理收入来看,主要还是看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规模的大小,从下表列式的2019年68家信托公司主动管理收入指标来看,中信、平安、中融近三年主动管理收入水平非常稳定,年年都是30几亿,这份稳定,是金融行业的护城河。此外,有数据可查的65家信托公司,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主动管理收入大于行业均值,这意味着行业集中度非常高。

资料来源:65家信托公司年报
注释:国通信托、雪松信托尚未披露年报,长城新盛信托官网长期无法登录无法获取年报

主动管理收入,信托业半壁江山属于前10强信托公司,三分之二的份额被前20强瓜分。

来源 | 财知岛
作者 | N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