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最新报告资产管理-正文

奥纬咨询 X 摩根士丹利:资产管理——超越反弹

奥纬咨询与摩根士丹利联合发布报告“Beyond The Bounce-Back: Strategic Imperatives For The Asset Management Industry”及中文摘要《全球财富管理:超越反弹》。报告强调,资产管理行业的整体收入在很大程度上因积极的政策性措施得到了保障, 但增长将放缓, 竞争压力将加速。资产管理公司应推动新兴市场客户、 私募市场、 解决方案等重点领域的增长, 在ESG 投资上占据一席之地, 并维持疫情期间吸取的提升生产效率的经验, 以节省10%以上的成本。本文摘自中文摘要。

文章来源|奥纬咨询

作者|叶琮澔

» 增长受限,趋势未变 «

虽然疫情引发了剧烈经济衰退, 但各国央行的迅速行动提振了金融市场。央行的政策性措施再加上已出现的V型复苏早期信号, 使我们相信资产管理行业的整体收入情况更为乐观, 而非许多人在三月份预期的急剧下降。主要的结构性趋势将保持不变, 包括费率下调压力和人口老龄化对资金流入的负面影响;事实上, 这些趋势很可能因疫情而加速。资产净值方面, 我们的预期与去年相比将所有减少, 但我们仍然认为到2024年, 收入和资产管理规模总量的整体趋势是积极的

主动型资产管理公司仍将面临较大压力。主动型基金管理公司将继续受到被动型基金以及加速的人才流失的挑战,拥有强大阿尔法能力的基金管理公司将脱颖而出。然而,早期迹象表明,向被动型转变的强度有所减弱——至少对一些机构而言是如此。从我们与资产管理公司的接触中了解到, 一些表现亮眼的机构, 其资金流量在疫情中没有经历特别大的危机。一些早期指标显示, 三月以来, 核心主动型资金流有所改善, 同时主动股权产品的表现也有所提升。此外, 四月和五月的公募基金资金流量数据显示,主动型股票的流出量减少(如美国基金公司),甚至流入量逆转(如欧洲基金公司), 对主动型基金来说是令人鼓舞的。随着核心主动型已经在扩大业绩差距, 这将进一步加大头部与尾部机构之间的鸿沟。我们对核心主动型的整体看法不变:来自被动型产品的压力和费率压力将继续大幅压缩核心主动型的费率, 尽管对一些机构来说, 转变的强度可能会缓和。

» ESG加速,私募受益 «

随着业绩(和资金量)已被证明在经济衰退中具有一定的韧性,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 (ESG)投资再次成为行业讨论的焦点。更高的相对投资回报,和投资者不断加深的使命感(很可能因新冠疫情的广泛社会影响而进一步加速)相结合,为客户进一步参与ESG投资形成强大助力。我们预计, 这种兴趣将为那些已布局可靠产品和以ESG为投资价值主张的先行机构带来短期的资金流量获取机会。ESG投资将加速发展, 其关注点也将扩大,例如将包括 ESG中企业社会责任的部分,这些将成为先行机构的先发优势。然而,我们预计ESG不会成为主动管理的唯一专利,也不会发展成为一个主要的独特产品类别。相反,从长远来看,我们预计ESG产品将高度融入大多数资产管理公司的风险和投资流程,成为各策略和产品部门广泛运用的业务。因此,虽然短期内ESG投资有可能为先行机构创造收入机会,但长期而言, 我们认为它不会成为行业费率池增量的主要驱动力。

我们预计,疫情之前的关键增长领域,包括新兴市场客户、私募市场和解决方案,将保持不变。考虑到市场对企业违约削弱基金表现的担忧和不被看好的未来融资前景,我们认为,私募市场或将成为我们基准情景假设中V型复苏的最大受益者。这个战场上预计会出现伤亡, 但是, 随着经济活动的强劲反弹,再加上累积待投现金数量(dry powder)可用于新的投资机会和支持陷入困境的投资组合公司, 我们认为私募市场受到的冲击将相对有限。同时,低利率环境在全球范围内持续,传统资产类别的回报前景暗淡,投资者选择以流动性换取回报,所以客户的持续需求应能得到满足。然而,如果经济长期衰退, 经济环境恶化,这一乐观评估显然会受到冲击。投资组合的损失将会被放大,从而削弱投资者的信心,使投资者的增量需求萎缩。

» 虚拟建设,运营优化 «

疫情证明了远程工作的可行性,挑战了传统智慧,并为更彻底地改变运营模式铺平了道路。资产管理公司也迅速而有效地转向居家办公。事实证明,资产管理行业不仅从业务角度看具有韧性,而且能够以接近疫情前的生产力水平运作。在我们与资产管理公司高管们的接触中,许多人表示希望从疫情危机中吸取效率提升的经验,包括广泛采用弹性工作制,减少差旅次数,重新思考办公室地理分布策略及中后台支出结构。我们估计,如果能够从结构上改变运营模式并融入疫情中吸取到的经验,那么资产管理公司的成本基础将降低10-15%。此外,我们还看到了进一步将资产管理公司的运营模式重塑为完全虚拟模式的机会。虽然这需要彻底的转型,例如转变为几乎百分之百的远程工作,在更大程度上运用技术——尤其是API(应用编程接口),以及重新制定业务流程,但这样可以节约大量成本。经奥纬测算,与传统的资产管理公司相比,虚拟资产管理公司的运营成本可以降低40%。虽然现在还没有完全虚拟的资产管理公司在运作,而且这种极端转型会带来不少运营及战略风险,但这不失为一种全新的视角:我们认为高管们可以将目光放长远,不必只看到疫情迫使公司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还可以将完全虚拟的运营视为 “零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优化建设。

最后,技术将在实现运营模式变革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而不仅仅是帮助机构向弹性和远程工作过渡。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认为资产管理公司在采用API方面至少比银行落后五年。API的应用是实现与分销商更紧密连接的关键路径,也是简化数据基础设施和降低运营成本的机会。

-END-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