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传承资产配置-正文

中信保诚人寿:深谙资产配置之道 全方位守护财富安全

图片

作者: 傅烨珉

历经2020年的“洗礼”,每个人都深切体会世间种种“不确定性”。尤其新冠疫情延续至今,就连高净值群体也将风险规避提升到前所未有之高度,期望通过有效的资产配置,建立起更宽的人生安全边界。
不过,资产配置“知易行难”。为帮助高净值客户增强抗风险能力,避免财富“做减法”,深谙资产配置之道的中信保诚人寿立足专业实力,为高净值群体指明财富保值、增值、传承之“出路”。

合理配置资产,保障财富安全

近年来,国人对于资产的多元化配置需求持续攀升。

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9年,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复合增速达13.6%。存款占比由61.2%降至49.6%,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计划、信托的复合增长率均超20%。

然而,在政经局势变化及突发事件影响下,不同资产走势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一如风谲云诡的2020年,全球金融市场“波涛汹涌”,资产表现大相径庭。

回溯是年春节后的A股首个交易日(2月3日),因疫情“突袭”,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收盘分别下跌7.72%、8.45%,逾3000只个股跌停。同一天,避险类资产SHFE黄金收于每克359.30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45%;中证全债指数上涨0.73%。由此可见一斑。

进入2021年,始自庚子年的余波并未平息。疫情拐点未现叠加地缘政治变动等不稳定因素,使金融市场波动依旧。面对此情此景,更多人提高保护生命财产安全的紧迫感,并进一步提升避险意识。但如何权衡取舍配置“好”资产,保障财富安全,仍是一门不小的学问。

“从国外经验看,每当市场经历重大事件,如2008年金融危机后,都催生一批寻求专业机构为其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助其‘疗伤’的客户群。2021年以来,疫情持续及波动的宏观环境,又促包括高净值群体在内的投资者寻求机构帮助。”中信保诚人寿副总经理李海表示,很多高净值客户也希望能通过保险产品满足其在资产配置,以及财富保值、增值、传承等方面的需求。

为什么保险在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

李海表示,“因为合理的资产配置是财富管理的核心,能有效管理风险。而在众多金融产品中,保险具备的保障属性、长期属性和稳健属性,可以实现风险保障和财富规划的跨周期管理,故在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

值得一提的是,标准普尔曾针对全球十万个家庭进行调研,总结出一张被公认为最合理稳健家庭资产分配方式的“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它将家庭资产分成四个账户,分别用于日常开销、风险应对、投资收益和长期收益。


▼ 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

图片
来源:标准普尔

“从这张图不难发现,资产分配中的其他三项均有多样选择来达成目的,唯作为风险应对(杠杆账户)的资产多用于保险。”李海指出,合适的保险能保障资产安稳,“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从一个侧面,显示了保险在资产配置中不言而喻的重要性。

立足基石资产,方能恒利致远

资产配置的目标是在可承受的风险范围内通过对不同特质的资产按比例进行配置,达到理想的收益预期。在中信保诚人寿副总经理崔巍看来,每个人的年龄、财富基础、家庭结构和风险承受度不一,如何系统且持续分散风险,达到投资目标,是资产配置的重点所在。为此,必须秉持三大原则。

一是“分角色,术业有专攻”。资产可分为进攻型(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并购基金等)、市场型(债券、股票、大宗商品、投资性房产等)、基石型(保险、信托、黄金、现金、自住性房产等)。若将资产比作兵种,包括炮兵、骑兵和步兵三大主力。

炮兵:无单独作战能力,对应进攻型资产,主要功能是最大程度实现资产增值,达到财富等级进阶,决定整体财富水平的上限。

骑兵:驾驭战马执行任务,对应市场型资产,主要基于各类资产的风险和收益特征,根据市场机会灵活配置。

步兵:单独作战能力最强,对应基石型资产,主要确保资产保值和绝对安全,决定整体财富水平的下限。

二是“依秩序,基石要先行”。崔巍表示,北京第一高楼中信大厦有41米超深民用建筑基坑,不仅创国内超高层建筑基坑深度之最,在全球亦属罕见。工程底板浇注总体积达6.2万立方米,与下部896根基础桩形成坚实有力的基石,共同托起拔地凌空的528米摩天大楼。

“中信大厦2013年7月奠基动工,2019年11月全面竣工。6年工期,一半时间在‘打基石’。”崔巍表示,举这个例子,是要说明三大资产主力联合作战能发挥最大威力,但最重要者是宛如中信大厦基坑的步兵,故须先行。“记住,立足基石资产,方能恒利致远。基石越深、越稳固,财富抵御风险的能力越强。”

三是“量三性,资产配角色”。对不同资产要考量三“性”,使配置有的放矢。

安全性:指资产持有方的信用等级、行业法规是否健全,以及行业监管和自律、公司治理、制度保障和企业文化。基于此,考虑资产本身属性会否出现资本金亏损问题。

收益性:不同资产的收益性评估方式各异,如预期年化收益率、7日年化收益率、IRR等,但收益务必基于安全性前提下。

流动性:指资产无损变现的时效。倘能变现却不能确保无损,流动性会打折扣;倘流动性毫无约束,则资产容易流失。

对现金管理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贵金属等大类资产,需跨类别配置,避免单一投资组合。同一资产类别中,宜投资不同种类产品,进一步分散风险。若跨地域配置全球资产,要避免区域性风险造成收益波动。“用多元化资产配置,提高投资收益的稳定性,能有效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需要强调的是,资产五花八门,性质各异,能起到基石作用的资产并不多。”崔巍指出,在经济增速换挡且长期低利率不可避免的新时期,保险在资产配置中的重要地位愈加凸显。“新时期,是增配传统型保险的绝佳时期。比如传统型终身寿险,具有固收益、稳增长、超长期、高信用等优势,当属家业长青之基。”

▼ 新时期,是增配传统型保险的绝佳时期

图片

搭建保险堡垒,守护财富安全

既然保险是基石资产,且高净值群体有藉此保障财富安全的需求,那么,中信保诚人寿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李海表示:“从央视市场研究公司(CTR)发布的《2020新冠疫情消费者行为态度影响与趋势报告》来看,40.9%的受访者在‘疫情期间所产生的新的生活计划’中选择保险与存款,说明面对种种不确定性,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必须重视风险规避和现金流规划。其中,在后疫情时代用保险建立更宽的人生安全边界,亦成高净值群体当务之急。中信保诚人寿能做的,就是为他们搭建保险堡垒,守护财富安全。”

回溯2020年,评级方面,中信保诚人寿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审定主体信用等级AAA;经联合资信评估确定主体长期信用评级AAA;自2016年一季度至2020年三季度,连续19季成为唯一获评A类风险综合评级的合外资寿险公司。

服务方面,中信保诚人寿于“第五届时代金融金桔奖”评选中斩获“专业服务金融机构奖”;于“中国保险服务创新峰会”荣获“2019—2020年度影响力赔案和服务创新金牌案例”;于“中国保险业数字化与人工智能发展大会”获颁“年度保险科技杰出项目奖”;于“2020第二届亚洲健康险决策者论坛”荣获“优秀健康管理奖”。

产品方面,中信保诚人寿「基石稳利」年金保险在“第十八届中国财经风云榜之保险行业评选”中,凭借资产配置优势,荣获“年度值得关注财富管理保险产品”称号「;基石恒利」终身寿险在“2020年北青财星榜评选”中,因确定性、灵活性、保障性等特点,斩获“金牌金融产品奖”。此外,在“第十五届中国保险创新大奖”评选中,中信保诚人寿的「智尚人生」年金保险C款(投资连结型)和「尊享惠康2020」重疾险,分获“2020年度最佳资产配置保险产品”和“2020年度最具市场影响力保险产品”大奖。

时至2021年,中信保诚人寿先于1月16日,在“Wealth APAC亚太财富论坛暨2020年度国际私人及家族财富管理中国风云榜颁奖典礼”上,捧得“2020最佳保险机构—最佳财富管理奖”,后于行业权威媒体“今日保”发布的首届“今日保·中国保险白象榜”荣获“年度保险品牌”大奖,为公司实力认证再添两笔浓墨重彩。

“目前,公司旗下产品及服务已覆盖寿险、疾病、医疗、意外、财富管理等各领域,充分满足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多层次需求。尤其面向高净值客户,公司2014年推出专属高端子品牌「传家」,弥补国内高净值群体专属保险品牌的空缺。”李海介绍,「传家」针对高净值客户生前、身后个性化的财富管理与传承需求,与合作的信托、法律、税务等服务商企业共同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以财富保全、累积和传承为主的定制化、金融一体化解决方案,全面升级资产传承规划,增强高净值客户的抗风险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两年,随着中国经济和财富市场增速放缓,波动加剧,高净值群体对市场的不确定性认识加深,避险情绪加强。通过有效的资产配置实现财富安全与传承,成为其最重要的财富目标。为此,公司持续推动保障型业务发展,稳健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在为高净值客户打造标杆服务的同时,自身也取得长足发展。”李海如是说。

的确,一座座奖杯、一顶顶桂冠,足以证明中信保诚人寿用辛勤付出换来满满回报。

站在2021年新起点,这家由中国中信集团和英国保诚集团携手成立,走过二十载流金岁月的险企,仍将志存远方,不负韶华;开拓创新,行稳致远。

– END –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须以个人之投资目标及可承担风险水平作出独立评估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