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家族信托-正文

家族信托——信托转型的新机遇

今年两会,除了让大家对于“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各项具体工作进行深刻领会外,多位两会代表针对信托的“发声”中,对家族信托、养老信托的提议尤为突出,凸显了家族信托对信托转型的战略意义。

随着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目标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等特点,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客户将家族信托视为实现其财富规划目标的主要工具(如图一:选择通过家族信托进行财富传承的高净值客户从2015年的16%提升至2020年的26%)。

从法律法规角度,境内家族信托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如图二),同时《民法典》的出台对家族信托涉及的诸多法律关系进行了明确,一方面意味着境内家族信托有法可依、规范发展,另一方面代表了监管对大力发展家族信托业务的鼓励。

参考境外市场,许多国家和地区针对家族信托相关架构推出了税务减免或其他优惠促进政策,例如:2019年新加坡政府针对家族办公室推出的13X和13CA优惠政策,满足一定条件的家族信托,可以获得投资收益等方面的税收减免;中国香港近期推出的“附带权益香港税务豁免”,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将进一步促进家族信托的发展;而拜登政府目前拟推行的税改方案(详情见“知识扩展”),虽说离正式立法尚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许多高净值人士已经开始提前布局规划,以便从容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此外,在诸多经典的境外收购案例中,我们也看到了家族信托的身影,如:Hennessy、Fendi、Dior,均为LVMH主席Bernard Arnault的家族投资公司旗下品牌;2008年,LVMH计划收购HERMES时,约50名HERMES家族成员通过设立家族信托将50.2%股权进行锁定的方式,拒绝了LVMH的收购;2021年3月,LVMH正式宣布,已经达成协议收购德国百年凉鞋品牌Birkenstock,上述Bernard Arnault的家族投资公司也参与了此次收购,由此可以看出家族信托早已成为境外高净值人士的标配。

鉴于此,财信信托敏锐洞悉趋势,跟踪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借鉴境内外相关经验,于2020年4月集结专业化团队,正式成立家族信托办公室,全面布局家族财富管理业务。依托湖南财信金控集团“一站式”综合金融平台的优势,财信信托将家族信托视为财富管理的顶层工具,充分发挥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内部协同作用,在服务模式上精益求精,不断赢得客户的信任和市场的认同,目前已实现单一客户单笔初始交付资金破亿元。在业务不断突破创新的同时,财信信托家族信托办公室始终不忘修炼内功,从综合业务能力、风控合规、内部流程优化、科技赋能等方面不断夯实业务基础。

一、业务定位

财信家族信托的业务定位为:依靠湖南财信金控集团“一站式”综合金融平台优势,为高净值人群打造科技化、综合性的境内外一体化家族财富管理服务,为高净值人士打造财富生态圈。

二、团队建设

由于家族信托业务长周期运行,架构及合同条款具有灵活和个性化的特点,需要完善的内部专业受托服务体系提供支撑。从团队专业角度,财信信托家族信托办公室的成员拥有信托公司、银行私行、资产管理、保险、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境外机构等丰富的从业经验,具有较强的自主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从组织架构角度,财信信托家族信托办公室内部设置了信托经理岗、资产配置岗、事务管理岗,以满足业务前、中、后台的服务支撑,同时,财信信托前、中、后台相关部门已共同形成较成熟的业务流程服务体系。

三、业务创新

在行业标准不断完善更新的阶段,家族信托业务的创新需紧抓市场中“有形”的手,即每位高净值人士的需求。同时,家族信托业务的综合性,需要信托公司借助过往发展中积累的产业属性,贴合市场趋势,贴近高净值人士的产业和财富生态圈,进而开展方案架构搭建。业务的综合性同时决定了家族信托办公室团队需具备多元且扎实的专业知识,善用“跨界”思维(如:新老经济的轮动改革、内资外资的动向等)。

财信信托紧贴市场,不仅实现现金、金融资产受益权家族信托化,并且持续探索对非上市公司股权、不动产、股票等作为受托资产的可行性,同时针对美籍受益人的FGT架构等进行业务创新。除标准化家族信托外,财信信托还推出了定制化家族信托,不断为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提供专业的定制服务。

四、科技赋能

家族信托业务跨生命周期管理需依靠数字化、系统化支持,以提高业务效率、减少操作风险。金融科技助力业务流程优化,可提升客户体验,稳固家族信托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财信信托已进行家族信托业务金融科技布局,搭建财信家族信托业务专用系统。

五、境内外一站式服务

随着留学移民带来的永居权和国籍身份变化,在全球资产配置的大环境下,高净值客户的境外投资比重和跨境资产配置比例逐步上升,境内外金融、税务、法律等全方位的综合财富管理规划对于实现高净值人士的财富目标日益重要。财信信托积极布局与境内外律所、会计事务所、离岸信托公司的合作,从法律、财税及资产配置方面提供境内外综合性财富管理方案。

未来,财信信托将进一步顺应监管导向,秉承“服务大局、服务客户”的企业使命,坚持“秉要执本、常勤精进”的企业精神,积极发挥信托制度优势,专注回归信托本源,大力开拓财富管理领域,为更多的客户提供资产配置和财富传承的综合性财富管理服务。

来源:信 托 百 佬 汇 作者:李 达(任职于财信信托家族信托办公室)

-END-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