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洞察-正文

俄乌战事乌云下,华尔街和民众的悲喜并不相通

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 | 王凡   编辑 | 杨布丁
出品 | 棱镜·腾讯小满工作室

家住美国纽约州的克瑞斯(化名)是在美东时间2月24日上午才注意到俄乌局势的信息。俄罗斯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之际,正逢美国的深夜。

“真的吗?那油价还会涨吗?”克瑞斯对作者坦言对国际局势并不关心,但去年以来,油价已连续上涨,让需要开车往返工作地的她感到荷包紧张。

在克瑞斯们还在疑惑之际,训练有素的资金已经在股市里“用脚投票”了。

每天5点起床撰写当天投资日志的拉米尔(化名),照例在当天上午7点多向机构及高净值人群发出了当日的研报。当天,他力挺美国科技龙头股在恐慌中超卖所砸出的“入场机遇”。

“从90年代开始跟踪科技股的经验告诉我们,地缘政治事件发生时所带来的情绪恐慌是短暂的,尽管你会被暴跌的大环境所吓傻。”研报中写道,“我们建议,有选择地入场那些强现金流的遭遇超卖的科技龙头股。” 他甚至总结,基于前夜俄乌局势的快速演变,关注网络安全科技板块,并列出个股名称。

美股道指当日曾以暴跌800点开市,纳指一度跌入熊市,但午盘开始大盘重新拉升,到尾盘,三大股指均回正。

俄乌局势对普通民众和投资活动的中长期影响尚不明朗。它取决于局势最终如何演变,包括美国和欧洲会采取何种方式应对,以及实施什么类型的制裁。

但在全球联动的当下,各国的货币政策、企业经营投资和全球经济前景都不免被搅入局中,蒙上一层“乌”云。

芯片供应将“雪上加霜”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商学院张庆全教授对作者表示,俄乌局势对美国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半导体行业和天然气价格上。

“乌克兰主要生产氖气、氪气和氙气,它们是半导体行业曝光和蚀刻工艺的关键材料。乌克兰供应了全球超70%的氖气需求,氪气的40%以及氙气的30%。“张庆全称,上述关键大宗商品的供应将随着局势演化和美国可能的制裁,而影响供应端。

美国最大的计算机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近日对外媒表示,乌克兰日益严重的危机,凸显半导体供应链的复杂性和脆弱性。

“对于美光来说,我们有一小部分惰性气体来自乌克兰,当然,我们有大量库存,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多元化供应来源。”美光首席执行官梅赫罗特拉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会继续关注局势发展,“我们相信我们的惰性气体供应链处于合理状态。”

除此之外,外媒称,位于欧洲的阿斯麦和位于美国的因特尔,都在寻找替代来源,以防止俄乌冲突扰乱供应。

拖累欧美经济复苏

“半导体的供应紧张将加重目前美国已经存在的供应链问题,而导致汽车芯片价格上升,延缓汽车供应链复苏,继续推升美国CPI。”

张庆全同时表示,除了半导体行业之外,天然气、原油等油气价格上涨都会对美国已经处于四十年新高的通货膨胀形成进一步拉升。

经济学家们已经开始预测通胀率在更长时间内将会保持较高水平。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可能会进一步拖累已经在疫情中艰难复苏的全球经济。

今年1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其对 2022 年的全球增长预期进行下调至 4.4%。同期,下调美国的预期增长率至 4%,并将发达经济体的消费者通胀预期上调 1.6%。

在欧美股市随着俄乌局势下挫的当天,欧洲央行管委Holzmann已经表示,与乌克兰冲突相关的不确定性加重,央行会研判经济前景,可能会推迟退出刺激政策的计划。

央行陷入两难

除了欧洲央行之外,大西洋理事会的研究报告推测:“随着全球股市因俄乌消息而暴跌,加剧经济活动的放缓,央行们的任务变得更加复杂和困难。”

该报告指出,持续的高通胀率,将增加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难度。

市场预期已经随着局势变化产生改变。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债券交易员对3月美联储一次性升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从一周前的30%骤降至13%附近。

“美股的主题仍是美联储货币转向。”张庆全对作者表示,“俄乌紧张局势对美股可能造成两面性的影响。在恐慌情绪下,外部资金流入和美元成为避险资产带动美股跌幅收窄。”

他同时指出,原本市场预计美联储在3月份会加息50个基点,“如果俄乌战争此类外部性风险让美联储担心股市动荡而降低3月加息幅度的话,美股可能会继续出现一定程度的修复性反弹。”

交易员们密切等待局势的进一步变化。美股盘中,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国将同盟友一道,限制俄罗斯使用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的交易能力;将对俄罗斯金融业发起制裁,受到制裁的俄罗斯大型银行共持有约1万亿美元的资产,美国还将立即冻结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的资产。但拜登同时表示,美军不会在乌克兰与俄罗斯交战,但是将保卫北约的每一寸领土。

而克瑞斯似乎并不在乎美联储的下一步,她坦言自己除了养老金,并无多少股票投资。“就怕油费电费涨。”她对作者抱怨称,虽然用电量和去年冬天差不多,“但最近账单涨价到几乎已经翻倍”。

她打算多找几条毯子来减少冬日开暖气的时间。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