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洞察-正文

企业风险预警 | 俄乌局势下的直接风险影响及连带风险提示

俄乌局势及其影响

自从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命令俄军进入乌克兰境内,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双方战事逐渐胶着,两国谈判未有显著进展。这场俄乌冲突牵扯到的不仅是对垒的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军,或仅限于两国的军事和政治层面,其影响也开始渗入百姓层面包括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和基本安全权益。在经济领域,欧洲也已经感受到战争创痛,能源价格大幅上升、通货膨胀形势严峻、股市波动、粮价上涨,显示出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给欧洲市场带来的震动。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除了需要关注直接与俄乌两国相关的风险之外,也需要开始考虑将本次冲突所引起的长期涟漪效应对于企业运营的中长期风险影响及对策。

一.短期的直接风险影响

目前冲突主要发生在乌克兰境内,因此对于在乌克兰有直接投资或承包项目等业务的中国企业,第一层的直接风险影响主要包括但不限于:

  • 人员安全风险。对于目前还滞留在乌克兰境内的中方人员,需要企业提供资金及撤离资源方面的协助,尽快离开战区并乌克兰国境。企业可根据自身预案、大使馆安排或自己安排保险公司及第三方机构协助进行有序撤离和安置。韦莱韬悦拥有专业的人员安全与安全服务团队,以及专属的SCR团队可以为企业提供专属的人员撤离方面的建议和服务。
  • 资产风险。中方企业在乌克兰境内的资产或合资项目,将会面临被炮火摧毁的直接损失、被动乱或民众骚动等行为所导致的打砸抢风险、以及因为持续动荡局势所导致的长期贬值风险。企业应联系专业的保险经纪和理赔专家仔细审查现有保单保障范围及可能的战争除外条款,并采取有可能在现场实施的资产保全措施,尽可能减少直接损失。
  • 物流风险。对于可能经过战区的货运路线,可能面临物流路线中断、运输工具受损、或物流成本和保费飙升的风险。船东或运输企业应考虑咨询专业的物流保险经纪专家提供相应的保险保障咨询服务。

另外对于发生冲突的另一方俄罗斯来说,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国际舆论压力和更多更广泛的制裁措施影响,因为制裁等相关政策变化非常快,因此我们建议企业注意以下风险影响途径,并与专业机构保持合作来随时做出合适的调整应对措施决定:

  • 金融制裁阻碍俄罗斯国际贸易结算。SWIFT的禁用,将会直接阻碍俄罗斯对外的国际贸易结算,从而使得国际对俄罗斯的贸易需求量下降,造成俄方企业的多种困难,例如无法直接对外支付采购货款,以及经营周转困难所造成的拖欠货款等情况。中方企业也需要密切关注此类风险并提早规划应对政治保险和信用保证保险等解决方案。
  • 实体和技术制裁。企业需要及时评估直接被制裁单位名单,与专业的法律顾问机构等评估对于自身业务,特别是受相关管辖地的法律等因素的影响范围和程度, 包括但不限于,直接及供应链相关业务、资金、保险保单等实体和金融影响。
  • 贸易运输往来。贸易制裁主要通过阻断被制裁方的货物服务贸易往来使其经济受损,目前针对俄罗斯的措施主要包括了航空禁令以及德国暂停认证从俄罗斯向该国直接输送天然气的“北溪2号”管道。贸易制裁不仅会损害俄罗斯的利益,反而会对整个市场造成“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伤害,会打破市场平衡,使得物价达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水平,造成全球贸易市场的失衡。目前预测对于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金属原材料价格,以及农业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都会有极大的波动风险。企业应提前评估和规划供应链方面的连锁反应和影响。

二.中长期的连带风险影响

从中长期来看,世界范围内的政治冲突及逆全球化抬头升温趋势越累越来明显,来自于企业外部的地缘政治、产业环境、技术变革、法律法规和自然灾害的变化和风险也越来越大,这也对于企业做好包企业内部的供应链管理、网络安全、战略与资源、财务及保险管理等各方面基本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满足企业发展和海外风险韧性的需求,对企业所面临的风险进行全方位画像,并对风险敞口进行量化分析,是企业保持和发展国际化业务的必经之路。

(1)企业风险识别与画像

企业风险识别与画像是动态的、主动的风险管理过程,通过调研问卷、风险研讨会,以及访谈等方式收集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风险,通过对每个选定风险及其来源制定明晰的风险定义(原因和对企业经营目标的影响),最终形成企业风险登记表及企业风险画像。韦莱韬悦曾成功帮助某国际物流企业绘制了风险画像:通过对企业所面临特有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严重程度及其管理难易程度三个维度,企业可以直观、清晰地了解到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领域,并为后续管理资源的配置提供依据。

(2)预期风险敞口建模分析

在预期风险敞口建模量化分析阶段,通过确定企业关键损失风险驱动因素,参考企业资产损失记录和行业数据进行精算模型分析,利用在险价值(Value at Risk)、风险期望值( Expected Monetary Value)、蒙特卡罗模拟( Monte-Carlo Simulation)等技术工具,确定在不同置信区间下的企业风险敞口,并提供预期风险损失的总体概览。

(3)安排适当的保险及风险管理

在理解企业自身的风险暴露档案以及自身风险量化的基础上,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安排合适的保险方案来转移自身无法承受的损失风险。同时对于实际运营环境也需要补充加强对于实际,特别的境外当地情况的监控,以便于提前指定可行的风险预案、风险预警以及当地风险应对合作伙伴,确保企业能够在真实的危机中经受住压力测试并具备扎实的风险韧性。


来源:韦莱韬悦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