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洞察-正文

慈善信托:基金会的绝佳世代伴侣

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慈善家

说这句话的人,是邵逸夫先生。邵氏基金会每年向内地捐赠超一亿元,用于支持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全国各地的学校里,几乎都有“逸夫楼”。

其实,企业家在思考自身机遇与挑战的同时,也在思索企业与社会协同发展的新路径。越来越多家族用设立基金会捐赠的方式回馈社会,众所周知的如福耀玻璃、万向集团、美的等等。但是,在慎重选择慈善项目的同时,企业家更希望慈善资本能够稳健增值——捐一筐“蛋”不如捐出一只“下蛋的鸡”。“如何把钱花好”成为当前公益慈善体系面临的最大难题。

和的慈善捐赠体系规划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

“我希望把慈善做成代代相传的事业。”


2017年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在佛山顺德区公布60亿元慈善捐赠计划。何享健捐出其持有的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和20亿元现金(2018年增加4亿元),用以支持在佛山本土乃至全省全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自此,何享健家族的慈善事业实现了从个人和企业捐赠,到慈善基金会运营,再到永续慈善规划的升级,推动建立了一个立体、可持续的现代公益慈善体系。目前,和的慈善捐赠体系规划包含三个慈善信托:

和的慈善信托(尚未设立)

计划设立一个永续慈善信托,装入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委托人,计划由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信托财产及收益在全国范围内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尤其关注精准扶贫、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慈善需求。

华润信托•和园文化保育慈善信托计划

2018年4月设立,受托规模3000万。信托采用双委托人模式,信托财产及收益永续分配给慈善项目管理人和园文化发展中心,保障和园实现长久传承。

中信•何享健慈善基金会顺德社区慈善信托

2017年5月设立,受托规模4.92亿元。信托采用双受托人模式,信托财产及收益将通过慈善项目执行人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用于支持建设顺德社区,是迄今成立的资金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慈善信托。

不难发现,和的慈善捐赠体系中采用了慈善信托基金会“双轨制”,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运作方式类似。那么,就目前国内慈善法、信托法及相关配套制度而言,“双轨制”到底是如何成就代代相传的慈善事业?

“双轨制”如何助力家族慈善事业

于企业家而言,单纯进行不断地捐赠并不能确保资金的有效运用。如果通过将金融思维注入慈善事业,不仅可以使慈善规划依照自身意愿永续执行,扩大慈善影响力,还能为整个家族创设价值观、精神传承、凝聚力增加的载体。

“双轨制”结合慈善信托的金融特性以及基金会慈善项目端的管理能力,各取两者所长,解决了家族慈善事业世代传承中可能面对的三大核心难点:

维持“下蛋的鸡”肥美——避免强制性支出规定

根据《关于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的规定》,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或者前三年收入平均数额的70%,年度管理费用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的8%。

然而,慈善信托年度慈善支出的比例或数额可以由慈善信托文件约定。相较于直接设立基金会,其允许企业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更具个性化的安排,使得捐赠节奏符合不同家族的特性。

保障“下蛋的鸡”安全——风险隔离

2014年,海鑫钢铁因资金链断裂申请破产重组。由海鑫集团发起的海仓慈善基金会也因为失去资金来源,连续年检不合格。2018年1月30日,民政部对海仓慈善基金会作出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海仓慈善基金会事件给慈善家敲响警钟:直接设立基金会无法隔离委托人自身的风险。

参见《信托法》,委托人如果将财产设立慈善信托,该财产于委托人未设立信托的其他财产相区别,可以隔离委托人的身故、婚姻、债务等相关风险。同时,如果受托人因管理不善发生破产,慈善信托不属于其清算财产,隔离了受托人的风险。信托制度相当于防火墙,保障了捐赠资金的安全性。

“鸡”如何下更多“蛋“——捐赠资金保值增值

谈到捐赠资金的保值增值,就不得不提公益界和投资界津津乐道的案例“耶鲁模式”。耶鲁大学的耶鲁捐赠基金(The Yale Endowment)被称为是全球运作最成功的学校捐赠基金,备受世人瞩目。截至2019年末,过去三十年间实现了约12.6%的年化收益率。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其资产配置原则:重仓私募股权投资提升收益、加大绝对收益投资工具配置比例追求稳健回报、配置房地产和自然资源抵御核心风险和通胀。

然而,国内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在投资范围和方式上限定繁多,重大投资方案应当经决策机构组成人员2/3以上同意。对于政府资助的财产,和捐赠协议约定不得投资的财产,不得用于投资。政策的差异造成国内的基金会无法实现类似“耶鲁基金模式”、“诺贝尔基金模式”的理想状态。尤其非公募基金会不得面向公众募捐,资金来源渠道窄,如果无法解决捐赠资金增值问题,非公募基金会规模将进一步受限。


如果加入慈善信托情形又将如何?

根据《慈善信托管理办法》规定,信托公司作为慈善信托受托人的,可以由委托人和受托人双方约定广泛的投资范围。投资范围的灵活加大,委托人可自由制定可行的投资保值增值方式。更进一步,如果在信托层面引入专业的投资顾问,尤其对于大额慈善资产,合理的投资理财可实现永续存在,从而更好实现家族慈善传承。

“双轨制”一方面,由专人团队管理信托资产,以保证馈赠资产能获得稳定收益,以便保证基金会的慈善项目运用能够获得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基金会仅仅负责慈善项目的管理和运作,进行慈善活动。由此可见,专业的投顾角色对于搭建家族慈善体系中显得至关重要。

目前,“双轨制”小荷才露尖尖角,但特有优势或将使其成为国内慈善活动的主流。“慈善+金融”的结合,借助金融机构的专业投资能力,能让慈善资金得到专业化的管理,有利于慈善事业在家族中代代流传。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