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居然还不是“全国统一大市场”?这得从新能源车说起…

我国疆域广阔、人口众多,建立和打通全国统一的商品和要素市场,实现货物和人的互联互通,难度不亚于一次小型全球化,需要多年的建设和制度磨合。——《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文 / 巴九灵

4月10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低调出台,《意见》全文共计7700多字,共计八个方面。【链接在此:点击获取全文】

图片
点击放大查看(图源:市值风云)

实话实说,这份文件非常不好读。对普通人来说,刷一遍下来,基本摸不着北。标题上值得琢磨的就有很多。

有人疑问:“难道现在的全国大市场还没统一?”有人联想:“这是要打击地方保护主义?”我们先从一个有关新能源车的故事看起。

2021年,全国新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数量295万辆,较上年增加了151.61%。五年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翻了4倍有余,市场一片繁荣。

但繁荣的基础,其实是众多被“人为分割”的小市场。

怎么会被分割呢?手段有两种,一是补贴,二是采购。

有一段时间,普通消费者在购车时能享受到地方补贴,而具体怎么补贴就很有讲究了。不少地方政府会将补贴资金向在当地建厂的企业和品牌倾斜,买这个品牌就有补贴,买别的品牌就没有补贴——市场的价格秩序被人为调整了。 

图片
某品牌汽车销售发布在朋友圈的补贴情况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企业在采购车辆时的倾斜则更加明显。基本上,国内的一二线城市,不是车企的大本营,就是工厂所在地。那么,当这些城市需要采购出租车、公交车、公务车时,会怎么选呢?选性价比最好的?还是选本地出产的?答案显而易见,北京会向北京的车企倾斜,广州会向广州的车企靠拢,在燃油车时代便已如此。

这种倾斜,使得优秀的车企得不到本来能得到的订单,赚不到本来能赚到的钱。而被倾斜的车企,因为肯定会得到偏帮,也没动力去提供更优秀的产品与服务。长此以往,产业竞争的逻辑会从比拼技术能力,转变为比拼政府公关能力,最终受损的,是整个产业链。

理想状态下,我国优秀的新能源车企应该是背靠巨大的中国市场,同外国企业竞争。但事实上,它们确定可以依靠的,可能只有一个狭小的地方市场。

这样的情况,并不只是出现在造车这一个环节,在全产业链上,地方保护主义都有可能造成类似的恶果。地方保护主义长期存在,与我国的基本国情有关。中国各省份的规模大都抵得上一个中型国家,且相互之间差异极大。有的面积大,有的资源丰富,有的经济发达,有的人口众多,外加上各地风俗、地理和文化的差异,仅方言就有上百种,治理难度可想而知。

图片
山西省交通厅出具的通行证进不了山西孟县(2018)

以至于吴老师在《历代经济变革得失》中指出:发生于历史以及当下的所有中国问题,都有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相互博弈和妥协的身影。更何况,如今除了地理上的区域差异,还有互联网世界。那里也矗立着一个个规模巨大的“经济体”,它们彼此之间正分裂成一个个封闭的数据孤岛,互不联通、彼此竞争。

因此,建设全国统一市场,就是想要改变经济层面从中央到地方、各省各地区之间以及虚拟世界中存在的卡堵、断层甚至脱节的局面。这当然很难,正如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兰小欢在《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中所说的那样:

这无疑是要在全国进行一次“小型的全球化”,需要多年的建设和制度磨合。 这也意味着,想要通过一篇文章通俗易懂地解释清楚《意见》,其实十分困难。

但我们还是寻找了与之有关的几个切面,配上《意见》条例和专家解读,希望能帮助大家一窥究竟。

切面一推动国内大循环

「 条 例 」

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努力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国内大循环,扩大市场规模容量,不断培育发展强大国内市场,保持和增强对全球企业、资源的强大吸引力。

「 解 读 」

图片
刘晓博
“刘晓博说财经”新媒体创始人知名财经评论员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

第一是疫情的压力,看似是短期的,但有中期化迹象;

第二是人口红利、城镇化红利到了后半段,增长方式需要从“房地产+大基建”向“科技创新+实体经济”转型。也就是我常说的,从“印钞票时代”向“印股票时代”转型。

第三是中美关系进入“战略博弈期”,西方国家从接纳中国,到开始排斥中国,全球化遇阻,未来中国可能会进入以内部大循环为主的新时代。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地方政府会“情不自禁”地保护市场,设置壁垒。因此国家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

对内要做两件事:

第一,统一市场,削平山头,树立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第二,打破壁垒,降低交易成本,让内循环更畅通,促进经济复苏。

对外,维持中美关系的“斗而不破”,中国需要护城河。护城河的其中一环,是科技创新能力、国内统一大市场的规模。如果中国能把国内市场变得“统一”“强大”,这个杀手锏将更有竞争力。

当然,未来我们将以内部大循环为主,但外部大循环不能放弃。

切面二地方重复建设

「 条 例 」

指导各地区综合比较优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产业基础、防灾避险能力等因素,找准自身功能定位,力戒贪大求洋、低层次重复建设和过度同质竞争,不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更不能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地区封锁。

鼓励各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防止招商引资恶性竞争行为,以优质的制度供给和制度创新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投资。

「 解 读 」

图片
秦朔
秦朔朋友圈创始人

其实,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就提出,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严禁和惩处各类违法实行优惠政策行为,反对地方保护,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为什么我们的很多改革方针、方略要年年讲,不断讲,翻来覆去讲,但却无法真正落实?最关键的还是制度保障问题。

例如,在地方政府依然需要把GDP作为最重要的KPI,需要把招商引资、土地财政等作为拉动GDP增长的最常见抓手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一定会出台各种政策吸引更多的资金,想方设法让外来投资者在本地建立子公司,在本地纳税。

对于在各地开展经营的企业来说,这肯定不是管理成本最优的选择,但如果不在本地建立独立的主体,配上一套班子,就享受不了优惠政策。

又如,现在地方政府主导的采购量很大,财政扶持力度很大,地方所属的投融资平台在投资方面的作用也很大,所以在本地的市场上,地方政府有巨大话语权和实际影响力。他们是按照本地利益最大化来决策的,这和统一大市场的方向并不一致。

所以,在中国现有的考核机制下,建立统一大市场是一个两难问题。如果地方政府的主要职能不是公共服务型的,还是经济发展型的,那么就很难抑制他们对市场的干预。有这么多双手都在市场上摸来摸去,抓来抓去,市场怎么可能是平的呢?

切面三数字反垄断

「 条 例 」

完善垄断行为认定法律规则,健全经营者集中分类分级反垄断审查制度。破除平台企业数据垄断等问题,防止利用数据、算法、技术手段等方式排除、限制竞争。

「 解 读 」

图片
刘彦
上海律与匠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

2021年年底,湖南蚁坊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北京分公司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新浪微博运营商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请求法院判令微梦公司以合理条件允许蚁坊公司使用新浪微博数据,并赔偿蚁坊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合计550万元。

这是国内首例因互联网平台拒绝数据许可引发的反垄断民事诉讼,该案的争议焦点之一实质上就是数据产权。

我们可以发现《意见》中的几个内容与之有关。

但是,要想真正解决这个问题目前还困难重重。

数据要素通常是作为用户在平台或关联用户上进行交互的副产品而生成的,单一数据价值不大,海量数据的意义却非同小可,数据寡头可以借此进行精准定价,放大消费者的非理性消费行为连,促使消费者对平台服务形成依赖等,从而获得绝对的优势竞争地位。

那么,数据究竟应该归谁所有呢?

大数据平台作为数据的直接保管人、源头获取人,享有对数据开发、利用多大的限度?

如果不允许大数据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加工,是否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再加上数据分析、加工的专业性原本就强,工作量和工作成本也十分巨大,除了大数据平台本身还有谁更适合对数据进行研判?

毫无疑问,法律不能完全限制大数据平台对数据的开发、利用,大数据平台也需要借此来改进不足。

关键是,数据研判结果能不能由大数据平台独享,又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分享?

只有较好地解决数据产权,数据垄断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实际情况是,目前国内关于数据产权的立法几乎是空白的,但《意见》指明了一个方向,相信未来会对反垄断领域产生直接的、深刻的、巨大的变化。

切面四统一土地和劳动力市场

「 条 例 」

健全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统筹增量建设用地与存量建设用地,实行统一规划,强化统一管理。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促进劳动力、人才跨地区顺畅流动。

「 解 读 」

图片
张波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

这一条的意义十分重大,有两个要点值得关注:

其一,强调“统一规划”。基于我国当前的房地产发展以及城市可持续发展,土地集约化使用和产业高效发展相结合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我们看到不少城市有着旧城改造的需求,另一方面新城新镇的建设过程中也存在着类似“画大饼”的问题。

经历了房地产市场二十余年的发展,结合城镇化率不断提升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变化,需要有更为统一的规划,实现增量和存量协同发展,并促进土地市场向精细化层面发展。

其二,提出补充“交易机制”。这一条的提出无疑给城市群发展提出了更广阔的思路,由于大城市的快速发展,可能存在耕地后备资源相对匮乏、新开垦耕地不足以补充所占耕地的区域的问题,实施交易机制后,可以在耕地后备资源相对丰富、补充耕地指标充裕的其他地区来落实补充耕地任务,并建立相关机制保障补充耕地区域的利益。这有利于城市群和都市圈在土地层面更为灵活,并强化了全国层面对于耕地的保护。

当然,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难点:

1. 增量和存量建设用地的统一规划,如何更好地兼顾土地财政的需求,如何在统一规划中落实保障性租赁市场的建设目标,如何克服换种形式的“画大饼”行为,这都对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 在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中,如何建立更为有效的平衡性机制,如何能有效使用交易资金,避免资金被挪用等,都需要在机制和后续管理中进行强化;

3. 劳动力和人才的跨地区流动存在的难点会更多,尤其是跨省的流动更难推进,目前来看省内流动,在一些省份存在公积金以及落户积分层面的保障机制,但跨省层面的推进难度较大,同时由于各地的老龄化加深,导致不少对于年龄偏大的劳动力流动存在一定抵触,尤其是在保障机制层面表现更为明显。

切面五统一资本市场

「 条 例 」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止脱实向虚。为资本设置“红绿灯”,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 解 读 」

图片
张奥平经济学家增量研究院院长

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是服务于实体经济,在资金端使投资者实现资产配置效率与效益的最大化。

统一的资本市场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也是关键的要素和资源市场,与土地、劳动力、技术等要素价值并列,只有资本市场实现良性发展,各要素之间才能实现更加良性的“互动”。

注册制改革以来,资本市场正在加速补足核心功能的缺失,但当前资本市场依旧存在资本无序扩张等乱象。

《意见》中提到,给资本设置“红绿灯”。红灯就是要停住,要踩刹车。涉及社会健康发展以及民生福祉的领域,市场主体以及微观个体平等式发展的领域,如此前存在发展乱象的教育、居住、医疗等行业。

绿灯就是要往前走,还要踩油门,高效通行。涉及中国经济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的领域,如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以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背后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领域;还有实现双循环战略背后的新消费、新国货、文化相关等将会更加欢迎具备长期价值创造能力的资本投入。

– END –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