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人物观点-正文

中国财富管理迎来“外资”进场最佳时机

专访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百德




Mr. Giamberto Giraldo 蒋百德

◆ 意才联合创始人、总经理;
◆ 超过25年资产管理经验;
◆ 曾任青岛银行行长助理


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的不断加强,中国私人财富管理市场也迎来稳健发展的态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外资机构纷纷入场,抢滩中国财富管理市场。

2022 年1 月13 日,在亚太财富论坛颁奖典礼上,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才”)荣获金臻奖之年度影响力金融开放机构奖,多年来,凭借对中国市场的敏锐观察,意才率先布局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据悉,意才是2017 年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以来第一个获得基金销售牌照的企业,作为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全资子公司,意才一脉相承,致力于将母公司成熟的服务模式带入到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为高净值人群提供卓越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近日,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百德先生接受了《财富管理》杂志的独家专访,分享了对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蓬勃发展的信心以及对未来的规划。


《财富管理》:在2021 亚太财富金臻奖上获得“2021 年度影响力金融开放机构”奖项,对意才来说,意义何在?

蒋百德:这个奖项的获得,是对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多年深远布局中国市场的认可,也是对意才坚实扎根中国市场、以匠心精神为客户创造财富价值的肯定。

我们相信对外资财富管理机构来说,进入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是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希望进一步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深耕财富管理市场,意才始终坚信,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有着广阔的可能和机遇。


《财富管理》:意才怎样看待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及高净值群体,如何看待未来的市场机会?

蒋百德:2021 胡润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财富家庭拥有的资产总财富达 160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6%, 是全年 GDP 总量的 1.6 倍。在这160 万亿元中,可投资资产达49 万亿元,占总财富的三成,且每年以 10% 左右的高速率持续增长。中国的私人财富管理市场呈现出积极且稳健的发展态势。得益于近年来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和监管制度的日趋完善,中国财富人群的整体投资认知储备正在发生质的改变。

自驶入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这条赛道伊始,意才便下定决心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了做到这一点,意才通过创新的“财富需求金字塔分析模型”,认真分析客户的实际需要,以完全透明和依法依规的方式,协助客户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资产。

Mr. Giamberto Giraldo
意才联合创始人、总经理


《财富管理》:面对财富管理市场愈加激烈的竞争,意才的核心竞争优势有哪些?

蒋百德:从行业层面来说,外资金融机构的加入,对于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而言,所带来的不仅是游戏规则的改变,更是激发了整个市场在良性竞争中变阵、洗牌,自发地促进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从企业层面来说,进入中国市场意义非凡,意才在中国金融开放领域获得了数个 “第一”。例如,意才是在青岛被定位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进驻的第一家外资控股的金融机构;意才是2017 年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以来第一个获得基金销售牌照的机构;意才也是全国首家获得基金销售牌照的外资银行子公司。

从业务优势来说,意才的发展离不开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强大的支持,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由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联合圣保罗银行是意大利规模领先的商业银行集团,有着400 余年的悠久历史,为世界上近40 个国家的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在东欧、中欧和北非的12 个国家设有控股的商业银行,在全球25 个国家设有分行和代表处。

作为意大利银行的领军企业,联合圣保罗银行在私人银行、资产管理等领域深耕已久,并在欧元区保持整体优势,是客户在意大利和欧洲财富管理领域长期信赖的金融合作伙伴。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旗下的福德莱姆(Fideuram)私人银行,目前在意大利,瑞士,爱尔兰,英国和卢森堡5 个欧洲国家开展业务,在意大利设有500 多间分行或办事处,截止到2021 年12 月31 日,管理的客户资产超过3412 亿欧元。毫无疑问,福德莱姆(Fideuram)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先进经验将融入到意才的业务开展中。

除了股东的战略布局与中国金融领域进一步开放的契机不谋而合之外,意才还有与母公司一脉相承的严谨的风控体系,将继续发扬联合圣保罗银行一贯倡导和坚持的依法依规、强化风控的稳健经营作风,通过对产品复杂度、投资集中度的分析和评估,对产品货架、产品结构进行指导和规范。


《财富管理》:意才作为外资财富管理机构的代表机构,作为“2021 年度影响力金融开放机构”,将母公司在欧洲的成熟模式和经验带到中国,为中国高净值客户带来了哪些新的体验?

蒋百德:自驶入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这条赛道伊始,意才便下定决心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了做到这一点,意才通过创新的“财富需求金字塔分析模型”,认真分析客户的实际需要,以完全透明和依法依规的方式,协助客户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资产。

该服务模式的核心与基础,是客户与私人理财师之间建立起来的长期信任的关系。此外,理财师的专业性、透明的工作方式以及对客户隐私的尊重和保护也是这一服务模式必不可少的因素。意才始终坚信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也是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必然要经历的“变阵”之路。

意才的财富管理理念是基于客户需求,采用“核心+ 卫星”的资产配置模式,向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方案。其中“核心”主要以低波动策略、预期收益稳健的资产为主,以期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性,同时兼顾一定的流动性;“卫星”主要指中高波动策略、收益较为弹性的资产,目标是为客户获取较高的预期收益提供可能性。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在“核心”与“卫星”的配置比例是不同的。


《财富管理》:随着金融领域的全面对外开放,意才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蒋百德:在未来意才将更专注于三个方面。首先,培养理财师转变成好的私人银行家;其次,改变产品销售模式,为客户提供专属的资产配置方案;最后,根据数字化市场的发展,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同时,随着市场同业机构的扩容竞争加剧,未来,增值服务也将成为意才客户服务的重要组成,与金融服务形成紧密的链接。

来源 |《财富管理》杂志
作者 | 田甜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