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热点聚焦-正文

义利兼顾,兴业银行慈善理财引领“财富向善”

2021年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重大部署,再度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在此背景下,作为金融探路促进共同富裕、实现“财富向善”的重要途径之一,慈善理财引来广泛瞩目。近日,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创设、兴业银行私人银行引入代销首款以“安老助孤”为主题的慈善理财产品——众盈私享封闭式68号A(暖“兴”陪伴款),此举既是主动响应党中央“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号召,助力共同富裕的率先尝试,亦旨在以“金融+慈善”理念,专业引领高净值群体“以爱为桥”,让更多孤寡老人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使慈善公益事业更长久。

顺应“财富向善”大潮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十四五”以来,以企业家为代表的国内高净值群体希望躬身实践、回报社会的慈善意愿持续攀升。

2021年12月,兴业银行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中国银行业首份《中国超高净值人群社会责任白皮书》指出,九成以上受访超高净值人士愿意在财富管理的过程中考虑社会责任与影响力因素。今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2023中国高净值人士慈善调研报告》称,财富向善已成主流价值,80.5%的受访高净值人士参与过慈善活动。但调研还发现,“没有信赖的渠道”(56.8%)成为制约许多高净值人士参与慈善的最主要原因。

基于此,在推动优化第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金融机构的专业力量不可或缺,其既能为慈善项目整合资源、互通信息提供有力支持,也能在慈善项目的落地、执行及后续发展中,化解业务透明、资金监管等问题。站在商业银行及私行维度,即可藉服务好高净值群体,做大社会财富“蛋糕”,并顺应“财富向善”大潮,引导并满足其履行社会责任的需求。

兴业银行私人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与兴银理财秉持“金融+慈善”理念,推出安老助孤主题慈善理财产品,旨在解决孤寡老人实际生活困难,使之“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同时契合包括高净值群体在内的投资者对于财富保值增值与社会公益善举兼顾的需求——慈善产品可开立捐赠证明,捐赠额能抵扣慈善机构所在地个税或企业所得税,且可纳入企业年报社会责任内容,从而提升捐赠积极性,助力财富向善。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2022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去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8004万人,占总人口的19.8%。另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预计将在2035年左右突破4亿,占比超30%。”兴业银行私人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而尊老为德、敬老为善、助老为乐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当我们在这充满阳光的时代享受美好生活之际,不要忘了仍有许多孤寡老人亟需关爱。投身安老助孤公益事业,弘扬优秀传统、践行服务承诺,是金融机构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弘扬慈善“深耕笃行”

慈善理财产品的落地,既是兴业银行私人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体现,亦是全面贯彻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探索和创新战略性业务发展,指引推动创新业务规划落地,充分发挥公司资源禀赋优势,始终将共同富裕作为重点业务发展方向之一的全面落实,给助力善心善用、社会进步创造了更多可能。

事实上,实践慈善理财不单单是兴业银行私人银行探索满足高净值群体新需求的成果,背后更契合兴业银行长期秉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多年来,兴业银行致力于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帮助民营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发展、国际化经营,并坚持“寓义于利”,与民企一起为第三次分配、共同富裕贡献力量,做企业家践行社会责任的同路人。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凭借在绿色金融领域积累的深厚经验和领先优势,构建起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为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实现“碳中和”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通过提供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和产品服务,使企业发展符合政府产业政策、战略导向。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深知慈善公益是维系社会凝聚力,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纽带之一,且是商业银行践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价值,成就长青基业的基石。而慈善之道重在深耕笃行,明在正心诚意,远在迭代升维。由此,翻阅兴业银行厚厚的“慈善史”,可见亮点如云: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常态捐助和灾难援助并行、“帮扶济困”“捐资助学”“抗灾救灾”三位一体的公益慈善体系,该行深度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崇高事业,新时代十年累计对外捐资5.15亿元,帮助50多个挂钩扶贫点脱贫“摘帽”,资助10万学生完成学业。

2023年8月26日,适逢兴业银行成立35周年之际,“兴业银行慈善基金会”在福州正式揭牌成立,未来主要投向乡村振兴、助学助教、抗灾救灾、扶弱济困等领域的公益项目,以继续弘扬慈善文化,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精品私行”风华正茂

与深耕笃行的兴业银行一脉相承,成立于2011年的兴业银行私人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市场导向、差异化发展,并将社会责任与可持续金融作为核心理念与价值导向,在全力锻造为高客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专业能力的同时,切实践行社会责任,打造特色私行慈善服务。

自2013年起,兴业银行私人银行与阿拉善SEE公益机构结缘支持公益项目,连续捐赠三年用于“一亿颗梭梭”中的“兴业林”项目,资助在内蒙古阿拉善地区种植五万棵梭梭树,与客户共筑“兴业林”;自2018年起,该私行携手姚基金支持“乡村孩子的篮球梦”项目,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拥有更优质的体育基础设施和体育课程;2022年,其携手国内优秀基金管理人机构联合上海红十字会设立专项公益善款,用于申城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防疫物资采购等,助力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2021年,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成为十年来监管部门唯一批建,且系股份制银行首家持牌专营私行机构。持牌近两年来,随着兴业银行开启新一轮五年规划进程,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金色名片,兴业银行私人银行作为“财富银行”战略的重要一环,充分发挥集团“商行+投行”战略优势,致力于打造有温度的“精品私行”,围绕“成为中国企业家的主要财富管理银行”愿景,为个人、企业以及自然生态、社会经济、文化繁荣的可持续发展构建长期稳健的财富之道。

付出必有回报。截至2023年10月,兴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6.8万户,管理资产规模近8500亿元。2019年和2020年,其成为全球首家连续两年荣获英国《金融时报》集团旗下《银行家》与《PWM》杂志颁发“全球表现最佳私人银行奖”的银行。今年5月,兴业银行私人银行被《PWM》授予2023年“中国最佳客户关系管理私人银行奖”。

回首一路走来,兴业银行私人银行用专业与爱汇聚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展望未来,相信这家风华正茂的私行将继续凭真诚情怀和“炼厉锋刃”成就的卓越服务,收获更多志同道合的客户知己,为共创共建更美好社会贡献一己之力。

【免责声明】本公众号所发文章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同时不构成对所述产品及服务的出价、征价、要约或要约邀请,不构成买卖任何投资工具或者达成任何合作的推荐,亦不构成财务、法律、税务、投资建议、投资咨询意见或其他意见。对任何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公众号涉及的信息和内容或者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公众号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