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家族信托-正文

家族信托存续期内资金配置应遵循哪些理念?

任何来源的家族信托资金在整个信托存续期内都需要通过不断的资产配置,以实现保值增值。为此,需要事先制订信托资金的配置方案并给实施留下必要的调整空间。家族信托资金配置方案与普通理财产品配置方案的指导思想有本质的不同,前者以保障信托目标实现而非简单的投资回报为指导思想,后者则以取得与特定目标相匹配的投资收益为指导思想。

信托资金是家族信托中以资金形态表现的信托财产。初始信托财产(即设立信托时的财产)为资金的家族信托,信托财产一开始就表现为资金;即使是初始信托财产为非资金的金融资产(如债权资产、各种证券类资产、各种理财产品等)、实物资产和经营性资产,也会因其管理、运用和处分而经常转化为信托资金。

因此,家族信托中的资金通常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委托人设立信托时置入的资金和信托设立后追加的资金;二是信托设立后对信托财产进行管理、运用、处分而取得的资金,如债权类资产收回的本金和利息、投资类资产收回的投资本金和投资收益、实物类资产出租后收取的租金和出售后取得的价款等;三是因信托财产遭受他人侵害而取得的赔偿金等。

家族资产配置明显不同于资产管理机构对其理财资金的资产配置和普通投资者对其理财资金的资产配置,无论是对设立了信托的家族资金进行配置,还是对未设立信托的家族资金进行配置,均是如此。

就资产管理机构对其管理的理财资金的资产配置而言,其核心是取得与该资金投资目标相匹配的收益;就普通投资者对其理财资金的资产配置而言,其核心是取得与其风险偏好相匹配的投资回报。这两种资产配置考虑的仅仅是与收益率相关的财务目标。

家族资产配置则不同,其核心在于以家族目标统筹整个资产配置方案,以此决定具体资产配置的目标、策略以及相应的风险收益水平,而家族目标不仅包括与收益率相关的财务目标,还包括非财务目标(如保障家族成员生活安全、引导家族成员成长、通过慈善培育家族社会资本以及实现家族久远传承等),而且其财务目标通常需要服务于非财务目标。

因此,家族资产配置需要构建以家族目标为指导的资产配置理念。我们经研究发现,稳健增益、组合配置、长期配置、杠杆规避、人性遏制、动态再平衡这六大基本理念,最适合家族资产配置采取和坚守。家族信托资金作为家族资产的一部分,其配置方案的制订和实施,同样需要贯彻这六大理念。


1
稳健增益

家族目标的实现以长期保有资产为前提,不能单纯为了回报而使家族资产承受巨大风险,因此,在稳健的基础上追求合理的增值是家族资产配置必须坚守的理念。稳健是在保持资产不贬值的情况下,通过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追求同类资产的市场平均回报;增益是在稳健的基础上,通过配置风险收益水平较高的资产类别,以提高资产组合的长期平均年化收益率。以稳健增益为总体目标指导家族资产配置,既能抵御通胀,又能实现一定收益,有利于家族长期保有资产。


2
组合配置

家族资产要实现长期稳健增益的总体目标,必须防止投资集中的风险,而采取组合投资的配置策略,平滑不同类别资产(现金管理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另类投资等)的风险—收益水平,以降低单一资产的非系统性风险。单一资产的集中配置可能带来丰厚回报,但也面临全军覆没的风险,而且对投资的专业性要求极高,其风险对希望长期保有财富的家族来说是无法承受的,其专业性对普通家族而言也通常难以企及。组合配置也许会错失某些投资机会,但一定会避免最坏情况的发生,而这正是希望长期保有财富的家族最需要的一种均衡状态。精心构建的投资组合不仅能避免发生最坏情况,还能创造惊人的长期回报。


3
长期配置

对于家族资产中的传世财富,应秉承长期投资理念而非短期投机心态,以代际为周期,秉持能跨越和平滑宏观周期、市场周期、行业周期波动的长周期配置理念,发掘和把握市场波动周期中价值低估的机遇,实现财富在代际间的跨越式増长。长期配置虽然放弃了从市场环境短期变动中获利的可能,但能够捕捉逆周期中价值被低估而在顺周期中价值可修复的长期资产,并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和管理费用,从而提高投资组合的长期回报,非常适合用于传承的家族财富的管理。适合长期配置的投资对象可以是房地产、股权投资(包括股票资产)、收藏品等。


4
杠杆规避

经济学认为,适度的金融杠杆是资源高效配置的一种方式,有利于节约使用经济资源,发挥经济资源的最大效用,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适度的杠杆融资是企业经营的必要手段,但是杠杆理财则是违背投资逻辑的。2015年我国股市经历的非正常波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不成熟的投资者运用杠杆投机炒作,这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资本市场的稳定秩序。杠杆在投资市场中是“贪婪的放大器”。在人类历史上的泡沫破裂中,我们都能看到杠杆的影子。理财杠杆的动因在于贪性与赌性,这本身就是投资者应当努力克制的,尤其是家族资产配置应当谨慎规避的。杠杆的代价受到财务成本与时间成本的双重制约,放大收益是可能的,放大风险是必然的,既无法实现资产的稳健增长目标,更保证不了资产的长期持有。因此,规避杠杆是家族资产配置的底线,也是克制人性贪婪投机的防线。


5
人性遏制

与杠杆规避相同,人性遏制是回归常识的人性管理策略。贪婪与恐惧是人类的天性,在投资市场中更是被成倍放大。一方面,迫切的逐利欲望会导致投资者作出冒险的投资决定。在贪梦的驱使下,我们会忽视已制订好的计划,摒弃自己的投资原则,变得目光短浅、轻率鲁莽。另一方面,与贪婪相对的感情因素是恐惧。过度的恐惧会让投资者对资产配置作出重大调整,在错误的时间点低价抛弃高质量的资产。恐惧也会导致投资者保持过长时间的观望。研究表明,多达50%的资产长期回报都是在短短的20-30个交易日内实现的。如果投资者因为等待绝对的最佳投资时机而部分或者全部错过了这相对短暂的时期,就可能错失了这项资产一半以上的潜在回报。

6
动态再平衡

家族资产配置的动态再平衡是一个更为复杂的过程,不仅要考虑投资组合内部的再平衡,而且要兼顾家族理财资产与家族企业经营性资产的比例和种类再平衡,以及由家族及其成员的变化导致的再平衡。在此基础上,统筹规划好再平衡的内容、频率和评价方法,以避免资产配置一经设定就随机游走的被动管理。资产配置再平衡的内容主要涉及资产种类和比例,应结合各类资产拟实现的功能,如用于生活消费、储备应急还是发现稀缺投资机会,设定资产配置再平衡的条件,一旦条件达成,就需要处置相应的资产。资产配置再平衡的频率调整除考虑资产自身价格变化趋势外,还应与宏观经济和微观企业经营变化相适应,相时而动,而非刻板地按照时间维度调整。资产配置再平衡的评价方法要以资产配置调整后的实际效果为基准,比较实际效果与预期效果的偏差值,从而体现资产配置再平衡的价值。

所属专题: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