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基金投顾-正文

怎么让国内最牛的私募大佬为我服务?

什么样的私募基金值得信赖和托付?这是FOF基金管理人一直在寻找的答案。

截至2020年5月底,在证券业协会登记在案的私募证券基金87500只。一只好的产品离不开好的管理人。业内经常把超过50亿管理规模的管理人称作为头部管理人。这个群体有多大呢?只占5.5%。超过60%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规模在5个亿以下,两极分化非常严重。

有人会问,为了保险,我只看头部行不行?

不能说不行,但也不能说这种配置策略是好的。因为当一个管理人的管理规模较大,没有了生存压力,会更倾向于追求贝塔收益,收益弹性有限。如果你的资金成本倒逼你必须追求更高的收益,那么只看头部就可能无法满足你的需求了。反而选择向下没有生存压力,向上还有动力追求阿尔法收益的基金和管理人,可能会合适。比如规模在20-50亿之间的,而这种规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也有700多家,数量庞杂,挑选难度很大。

在鱼龙混杂的私募基金和管理人中,何挑选出一直好的私募基金?到底什么才是好基金?

01
尽调看什么?


做FOF,是不是就是把钱交给专业的人,自己可以偷懒?恰恰相反,一名好的FOF投资人,研究维度可能比直接做股票投资还要复杂。不仅需要做国内资本市场、海外市场的研究,还要对私募证券行业了如指掌;不仅要对资产端及各种投资策略有研究,还要对私募机构进行研究。同时,私募机构的角色不仅是资产管理人,还可能是一家创业公司,这让一个管理人变得更加复杂多变。

我们从复杂的研究中抽丝剥茧,整理出几条在筛选私募基金过程中,需要通过尽调不断验证的4个问题:

1、看上去稳定好看的业绩曲线,是市场结果还是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的结果?

2、看上去受过系统训练的团队,投研架构是否成熟有效?卖出纪律是否严格?

3、看上去一家可持续经营的公司,是不是真的有凝聚力?有活力?

4、看上去有自己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是否可以做到知行合一?


02
尽调怎么看?


FOF投资经理可以从投资团队、投资理念和风格、投资流程、投资业绩、风险控制这5个维度进行尽调,不断验证上面4个问题。接下来我们不说理论,就说实践经验和体会。 

 一. 看投研团队  

1、看核心投研人员的履历

如果核心投研人员在公募基金公担任过投资总监、专户总监等角色,说明他大概率管过百亿规模的大钱,那么他如果做了私募,不但有投资经验,而且在管理规模增长达一定程度时,有应对极端市场环境的经验,这是非常宝贵的。如果是量化团队,要通过团队背景来评估挖掘因子和算法升级的能力。量化策略的模型一致性强、更迭非常快,可能三个月不升级模型,就会被下一个市场环境中成交量缩减或波动率下降等把阿尔法屏蔽掉。

2、看投研人数

投研人数应该有多少才有效?并没有一定之规,而是要根据持仓股票的数量来看是否能构建一个成熟的投研架构。如果这家私募机构跟踪的股票有上百只,而投研团队只有两三个人,是很难覆盖多个行业上百只股票的。

3、看股权机构、激励机制

一家私募机构,不仅是一个资产管理人,它可能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创业公司。近几年公募大佬奔私并不鲜见,但也并非都能成功。人,是一家私募机构最宝贵的资产,如果缺乏一个良好的激励机制,就很难留住人才,也就难以保障一个持续稳定的投资业绩。

  二. 看投资理念和风格  

跟投资人员聊投资理念无疑是尽调工作的重要一环。应该聊什么?了解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方法、自下而上如何选股,如何构建一个股票池,并做一段时间的跟踪,验证投资逻辑的准确性。

除了验证这个投资经理管理的多个产品能否保持投资业绩的一致性(除去建仓时间等影响因素),还要看这个投资经理能否做到知行合一,投资风格会否漂移。

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要相互印证。比如他说自己是价值投资者,但是他一年换手十几二十倍,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如何验证一个公司的基本面?是不是违背了自己的投资风格?说自己做基本面投资,但又参与了一些行业和主题的投资;说自己做成长风格投资,却又深度参与了一些纯题材股,是不是跟自己的投资风格有所矛盾?

 三. 看投资流程  

一家私募机构的投资流程可以反馈很多问题。投委会、基金经理、研究员的分工、决策流程很大程度影响投资和风控的及时性和投资的灵活有效性。

1、投资和风控的及时性

研究一个产品本身并不足以吃透投资经理的投资能力,因为一个投资经理和他管理的产品的业绩不是一个孤岛,而是一个系统工程。比如价值型管理人有较长的决策链条并不可怕,因为他需要对于标的进行长时间的基本面跟踪、分析、评估,尤其是对于下行风险的评估和判断。但对于交易型管理人,需要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及时作出投资决策,如果决策链条过长,就可能影响整个投资操作,无法快速建仓或平仓,从而失去市场机会或无法有效控制风险。

2、投资的灵活有效性

基金经理面对研究员推荐的股票,就像FOF投资经理面对私募基金一样,能否有效识别白马票或者黑马票?尽调时要想办法了解当研究员在提供了有效的投资建议后,基金经理是如何做筛选、配置及掌握买点和卖点的。

如果基金经理非常强势,研究员选的股票长期不被采纳和认可,投资可能会非常有局限。一个基金经理能够覆盖的行业是有限的,因此他能否接受新事物就变得非常重要。比如有些基金经理因为年龄的原因,对一些新兴行业并不感冒,当年轻研究员推此类投资标的时候直接忽略,就可能失去一些投资机会。

  四. 看投资业绩  

投资业绩是什么?等同于投资收益吗?并不是。更准确地说,应该去评价基金产品和投资经理的投资结果,包括投资收益和投资风险收益比。比如市场剧烈波动时应对能力如何,投资结果如何。要准确评价投资结果,首先要分期限来看,短期、长期及在特殊市场行情下投资业绩如何;其次要分产品类型,比如是混合的、偏股的还是偏债的,否则无法将业绩合理定位,不同类型的产品之间没有可比性。 

 五. 看风险控制  

要着重了解投资团队的卖出纪律、止损机制、个股及行业集中度、换手率、规模上限。尤其要从失败案例中去了解上述几个维度投资团队能否有效执行。

失败案例非常宝贵,可以帮助FOF投资经理了解投资团队在极端情况下的风控水平和纪律。比如在发现自己判断错后,如何及时止损和调仓,是否严格执行卖出纪律。因为很难确保自己选出的投资团队在日后的投资中不会选错股票或者调错仓位,有应对这种错误的经验非常重要。

私募基金的筛选既是在选产品,也是在选人,既要做专业判断、也要做人性判断。而且不同策略的筛选还要有针对性的方法。智信研究院会逐一揭开FOF的面纱,助力资管机构向标品转型。

文丨田小蕾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