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家族信托资产管理-正文

拜登要加征遗产税?富人忙设家族信托

美国的富人现在很忙,一边庆祝拜登当选,一边争先恐后地设立家族信托或修改现有信托,来应对拜登遗产税改革(/增加)

总部位于纽约的遗产评估公司Miller Samuel的CEO乔纳森·米勒表示,与遗产税相关的工作量是以往的三倍,“我们已经被赠与税和遗产税评估的申请淹没了。”

△图:拜登税政

劫富济贫,这是拜登的竞选承诺。

今天看拜登的遗产税改革计划,这可能会影响美国华人(包括公民、永居及居民),以及持有美国资产(比如房产)的人士。一旦推行,不但要缴纳的遗产税大幅增加(税率增大、免税额减少),而且可能会导致资产(/遗产)被“双重税”,遗产税过增值税。

保准不到三代,资产就没了。拜登之后,不敢死啊!

❐ 美国的遗产税

先看美国的遗产税政策。美国的遗产税始征于1916年,税率起起落落,一度高达77%。

△图:美国遗产税历史税率

遗产税率起落背后,也反映了党派之间的利益争夺。民主党倾向于增税,共和党倾向于减税。

△图:2010年是美国富人的“快乐的死亡年”

现行遗产税政策——特朗普政策。特朗普显然是支持取消遗产税的。
2017年底,特朗普签署号称自里根政府以来的最大规模减税法案,对遗产税是这样改革的:

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将遗产税、赠予税和GST(隔代转移税)的豁免额从原来的500万美元增加了一倍至1,000万美元,一对夫妇的免税额再双倍达2,000万美元(每年随通胀调整)。

△图:美国遗产税率和豁免额

相当于变相减税。不过这项政策并非永久有效,而是到2025年底到期,之后将恢复至本次税改前(2017年)豁免额水平。

无论如何,目前的赠与税/遗产税的豁免额度是处于历史最高点(1,158万美元/每人),所以目前很多人都不用担心,大多达不到起征点。

举例说,如果2020年一对夫妇(最后一位去世的)将2,500万美元遗赠给子女,一对夫妇豁免额合计2,316万美元(1,158万美元/每人),按照目前税率40%,则只需缴纳遗产税73.6万美元

❐ 拜登遗产税政策

拜登上台,则是采取的与特朗普完全相悖的税收政策。劫富济贫,增加遗产税,这是民主党的政纲。

调高税率,降低豁免额

民主党希望将遗产税恢复到“历史水平”,这可能意味着拜登将恢复2009年实施的遗产税、赠与税以及隔代转移税的规则,即把遗产税税率从40%提高到45%,把豁免额降低至350万美元每人。(赠与税的豁免额为100万美元。每年随通胀调整)

另一种推测是,拜登政府将加速增加豁免额的落日,在通货膨胀因素调整后,在2026年之前恢复到500万美元。无论哪种政策,增加税率,降低豁免额,这都大幅增加了富人的遗产税。与此同时,拜登还计划取消遗产税计税基础调整规则(Stepped Up Cost Basis)。

取消遗产税计税基础调整规则

翻译过来很拗口,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在以前,子女继承的遗产在以后出售时,遗产的成本价值按照根据继承时的市价计算而如果拜登取消Stepped Up Cost Basis规则,遗产的成本价值只能按原始取得成本价,而不是继承时的市价。

举例说:张三花100万美元购买一公司股票,现在市价5,000万美元。按照现行遗产税政策,张三儿子继承的这些股票按市价5,000万美元确认计税基础。而假设按拜登政策1,张三儿子继承这些股票按成本价100万美元确认计税基础。

继承人将按照最初的成本基础继承遗产,因此,不管他们什么时候卖出遗产,他们都要为遗产根据最初成本基础计算所获得的利润缴纳资本利得税。换句话说,同样一笔资产将被征收两次税。遗产税一次增值税一次。

Brown Brothers Harriman董事总经理阿里·哈钦森称:“一些业内人士称这是一种隐形遗产税,或双重税。”

当然,拜登税改方案最终能否通过,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无论如何,财富传承税方面对富豪的巨大税务优惠,将缓缓落下帷幕。

分享网上一位段子手写的:“身无分文的红脖子们非得选共和党,死活不让给挣40万以上的加收入税,也不让身价千万的富豪加遗产税。反之,华尔街硅谷的有钱人大多选了民主党,欢天喜地迎高税率。穷光蛋们要反社会主义,有钱人要均贫富。看来马克思实在是错了。”

-END-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