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私人银行-正文

私人银行持牌经营卷土重来?这家股份制私人银行刚刚获得持牌经营,为十年来首家

5月11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告显示,已同意兴业银行在上海筹建私人银行部,为该行所属分行级专营机构,批筹有效期为6个月。

虽然国内私人银行众多,但截至目前,持牌经营的中资私行只有三家:工行、农行和交行,获得私行“牌照”的时间分别为:2008年、2010年和2012年。2021年,兴业银行有望加入私行持牌经营队伍,是近十年来监管部门下发的唯一一张私人银行专营机构批筹。

尽管目前没有获颁牌照的私人银行也在正常开展业务,但持牌私人银行在经营模式上相对独立,并直接接受监管,有利于业务的规范发展,最重要的是,持牌私人银行可以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向下延伸设立分支机构,此举对于私人银行挖掘市场上新增的潜在客户至关重要。

一流财富私人银行的进阶之路

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成立于2011年4月,总部设于上海,是兴业银行总行一级部门。近几年兴业银行私行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末,私人银行客户数近5万户,管理资产规模超6300亿,近三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8%。

近年来,兴业银行在国内率先提出着力打造“精品私人银行”,并且计划在2025年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元,客户超过12万户,兴业银行的底气来源于其管理层明确未来几年私人银行业务定位于全行战略优先,集全行之力推动兴业理财子公司和私人银行业务加快发展。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曾提到,要努力成为全市场一流的财富管理银行,打造更加开放的投资生态圈,从全市场开展产品“选秀”,构建覆盖全市场、全谱系的资管产品和专业服务体系,为全类型客户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资产配置服务,助力客户财富保值增值,打造全市场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树立“要理财,找兴业”的口碑。

兴业银行的两个独特优势为建设财富管理银行打下良好基础,一是高收益资产组织和挖掘的优势,二是深厚的金融同业客户基础。兴业银行打造的“投资生态圈”,畅通“投行—资管—财富”价值链循环。其中作为核心抓手的理财业务做好前端与“投行生态圈”各类资产供应的流转,后端与“投资生态圈”各个销售渠道对接,充分体现了兴业银行强大的高收益资产挖掘和组织能力,去年该行理财余额较年初增长10.35%至1.48万亿元,收益能力显著提升,为客户创利超425亿元。

未来五年,在财富银行方面,兴业银行希望通过“全集团+全市场”的资产配置能力建设和“零售+企金+同业”全渠道的销售能力建设,做大做强表外业务。

同时,兴业银行也是业内首批采用客户分层经营服务的银行之一。通过标准的KYC流程了解客户需求,为客户进行资产大类之间的均衡配置,提供从购买、存续到产品到期对接的闭环式服务。

私人银行持牌经营“僧多肉少”

在国内,牌照始终是金融行业增信的有力证明。虽然国内私行业务如火如荼,但牌照却仍稀缺。理论上来说,私人银行业务相对独立运营仍然被认为是较好模式,中国本土的私行业务也在不断探索前进。

早在2008年3月, 工行私人银行部在设立之初就建立起总分行模式,以准事业部制的管理模式运营。上海银监局和工商管理机构根据《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给工行颁发了私人银行业务专营机构牌照,工银私人银行即成为国内首家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持牌经营的私人银行业务专营机构。

作为国内全能型私行的代表,工银私行在AUM和客户数均居行业前列。工银私人银行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08年到2013年,这五年以学习借鉴国内外资产管理机构的先进经验为主。从2013年开始,工银私人银行正式开启了“全行办、专家办”的转型之路。截至2020年末,工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已达16.9万户,管理资产规模达2.9万亿元。

农行私人银行于2010年正式成立,并于当年获批私行牌照, 2020年,为应对私行业务发展转型升级变局,农行在同业中发布首个私人银行专属品牌 “壹私行”。截至2020年,农行服务私人银行客户已超过13.6万户,管理金融资产超1.6万亿元。

交行紧随其后,于2008年正式推出私人银行服务,在2012年正式获得私人银行牌照,成为第三家持牌经营的私人银行。

2020年,交行私人银行启动私银经营模式改革,成立零售与私人财富管理委员会,同时,推出“臻承”系列保险金信托业务,不断强化与集团内信托、保险、基金、理财等子公司业务联动,为客户创新定制家族信托服务,发行首支“交银理财稳享多元策略”家族财富专享理财产品,满足高净值客户财富保障和稳健传承的个性化需求。

截至2020年末,交行私人银行客户数 6.11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 21.67%;集团管理私人银行客户资产 8,338.01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25.93%。私人银行业务主要同业3市场份额连续三年提升。

同上述三家银行一样,兴业银行也将私行专营机构设于上海,为该行申请私行部门独立持牌埋下伏笔。

所谓持牌机构,是银监会在上海进行试点,由上海银监局成立营运中心对持牌机构进行功能性监管,研究摸索持牌机构事业部管理的模式。持牌机构在经营管理模式上相对独立,由总行授予一定的经营和管理权限,在权限范围内独立核算、自主经营,可以直接对外开展合作也直接接受监管。

《中国私人银行客户特征与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也认为,拥有私人银行牌照有利于私行业务的创新。同时,持牌私人银行在经营模式上相对独立,并直接接受监管,有利于业务的规范发展。

但也有专家表示,持牌与非持牌的“模式之争”其实对总行来说功能影响并不大,但对一个部门或业务经营方式影响很大。即便没有牌照,私人银行的业务也能展开。而经过多年发展,各私人银行也摸索出自己的差异化发展之路,持牌经营与否似乎并没有太大影响。

以2020年私人银行管理资产AUM榜单为例,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以27746.29亿元的AUM蝉联第一,年增长率为24.36%,中行、工行分别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榜单前三名仅有工行私行为持牌机构。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