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家族信托-正文

家族信托为何不能保护她?

以下文章来源于王昊说财富 ,作者王昊

01
中国的富太太们

中国从来不缺少富豪,比如马云马化腾王健林杨惠妍钟睒睒这些公司创始人,比如蒋凡这类大公司高管。

绝大多数富豪都是男性,在这个群体背后,还有一个令不少人羡慕的存在。

富豪太太。她们衣食无忧,不用操心柴米油盐,每天都可以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情而花费时间、精力与金钱。

这些人里面,最广为人知的,当属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妻子,“奶茶妹”章泽天。她和国际影星章子怡是好朋友,经常出现在对方的生日聚会上。

她可以在结婚生子当妈妈之后,再次回到学校。

而且去的不是一般的学校,是英国著名的剑桥大学商学院。

而且在此之前,她还在网上发文,表示自己拿到了巴黎政治大学的offer,但是自己放弃了。

对比普通人为了考上不错的大学而努力学习,这种选择,就颇有一种凡尔赛的感觉。

不过她自己没有什么工作,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刘强东负责公司事务,她自己负责家庭投资和公益。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甜蜜》,展示的正是像章泽天这样的富太太们的日常生活。女主角叫田蜜,象征着她的日常生活很甜蜜。

每天,老公都会给她做好饭菜,吃过之后,没有工作的田蜜,就会忙着自己的事业。

她带着一帮好朋友,开着车,去围追堵截偷狗卖狗的大货车,解救被偷走的这些宠物狗。

而当她了解到司机做这种事的原因,是女儿在医院等着钱做手术,于是毫不犹豫地给了他三万元。如此衣食无忧,是因为她的背后有着多重保障。 

她的老公是一位创业者,手头有着一家蓬勃发展的科技公司。她家里是大别墅,关键时刻哪怕卖掉,也会值不少钱,足够度过难关。

不仅如此,她丈夫刘得恩还设立了一个1000万的家族信托,更是可以成为坚实的后盾。哪怕面对某些意外情况,比如公司破产等等,田蜜理论上也应该不会受到影响,可以继续维持正常生活。

然而剧情的发展并不是一直甜蜜,看似温馨的生活背后,暗流汹涌。

02
从天堂坠落

某一天,刘得恩突然去世,田蜜这才知道,原来丈夫的公司看似风生水起,实际上投资人已经不愿意再继续追加投资,为此他到处借债维持公司运行。

她和丈夫所住的别墅,早就被抵押出去换取贷款。更有甚者,她丈夫所设立的家族信托,也由于急需用钱,签署了撤销的协议。

不仅如此,丈夫给她没留下任何遗产,反而留下了许多债务,甚至闹到她需要卖掉首饰和名牌包包来还债的地步。

这位生活优渥的富太太,一下子就从天堂坠落,各种隐患一起爆发,让她几乎被击垮。

导致田蜜突然面临危机的原因,直接原因很容易看到,就是丈夫突发疾病去世。

但是间接的原因,其实是埋藏在生活中的众多隐患,她丈夫的去世,更像是一个引子,引爆了所有的问题。而当丈夫在世的时候,田蜜从没了解过家里的经济情况。

她不知道,丈夫的公司已经失去了投资人。她也不知道,丈夫为了维持公司的运转,四处借贷,甚至把两人住的大别墅都抵押出去。

她对于丈夫设立的家族信托各种细节也完全不了解,更不知道这是一份可以撤销的信托。后来她倒是知道了这一切,但是知道的途径太过突然太有冲击力。

田蜜的这种经历,并不是众多富太太们也会面对的,毕竟,大多数人的丈夫,身体情况都还可以,公司也往往没有面对那么大的压力。

但是像田蜜这样幸福平安下面隐藏的诸多风险,却是大多数富太太都存在的。

03
无知就是一种风险

对自己的家庭财产状况没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这就是存在风险的第一步。

不知道自己丈夫的公司经营状况,不知道是盈利还是亏损,这就是一种无知。

而无知的背后,隐藏着什么风险,当事人完全不会知道。最多就像田蜜那样,能够从丈夫每天愁眉不展的状况中,多少感觉到一些压力,但是也仅此而已。

图片

甚至有些富太太的丈夫,会因为加班、出差、应酬等原因,经常不回家,或者回家了也极少和妻子有什么交流,于是这些富太太也就无从得知丈夫的脸色。

自己优渥生活的坚强靠山,究竟现在是什么状况,她们并不清楚。这种无知,会让真正有长远眼光的人感到不安。

04
家族信托的复杂性

剧情中,田蜜的丈夫本来为他们夫妻二人设立了家族信托,但是在面临债务缠身的情况下,为了拼搏一把让公司继续运转下去,丈夫决定签字撤销信托。只是他刚签字没多久,就因为突发疾病去世。最终导致了田蜜变得彻底毫无依靠。

剧情中,导致田蜜无依无靠的重要原因,看起来好像很简单,就是丈夫撤销了信托,如果当时没有选择撤销,田蜜就不会连最后一点依靠也彻底失去。但是在现实中,问题可不只是撤销不撤销那么简单。

家族信托是个很好用的工具,大家都知道,更有不少欧美家族以及港台富豪在使用,用事实证明它的作用。但是在中国大陆,很多高净值人士对家族信托的了解很少。一个工具如果好用,那么使用难度一定会比较大。

图片

家族信托就是财富管理中,很复杂的一种工具,外行人会感觉不知所措,无法有效运用,只有在专业人士手中,才可以针对客户的具体情况和期望,来设定诸多条款,设立更合适的信托。

有的人觉得,自己只要成为了信托的受益人,那么一辈子就可以无忧无虑。

但是只要对家族信托稍有了解,就不会得出如此理所当然的结论。比如说,家族信托除了是否可以撤销之外,还有一个类似的条件,是“是否可以更换受益人”。

家族信托设立的目的,往往就是为了让受益人得到生活上的保障,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不断得到钱。

但是,如果信托的受益人可以更换,那么对于原来的受益人来说,她的利益就不是足够稳定的。

就以剧中的人物来举例,如果田蜜的丈夫并没有死,但是在外面有了别的女性,并且生了孩子,还把原本给田蜜设立的信托做了改变,受益人从田蜜变成外面的孩子,那么,这时候田蜜的遭遇,恐怕并不会比剧情中的遭遇更好。

05
剧里温馨,现实无情

这部剧对女主角很残忍。她不仅失去了丈夫,也失去了丈夫原本可能留下来的依靠,包括别墅,包括家族信托。为了还债,她甚至得卖掉首饰和包包,更别提房子车子了。

但是这部剧对女主角又很温柔。她可以在历尽艰辛之后,毅然接手丈夫生前的事业,一步步将公司做起来,成为名副其实的女强人,自己的生活也终于重归“甜蜜”。 

只不过,现实往往没有故事那么美好,田蜜好歹在出事之前,在养尊处优的时候,也有着自己的一些能力,比如说可以很轻易地组织起一批人,来完成堵截大货车这种事。

因此她的接手公司以及后续种种操作,就显得比较顺理成章。

但是现实中不少富太太,别说这种女强人的资质,她们甚至未必有章泽天那种重新学习的想法和行动。一旦面对某些变故,她们是很有可能一蹶不振的。

所属专题: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