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热点聚焦-正文

薇娅逃税被罚13个亿,约等于鹤岗一年税收

网络直播带货“一姐”薇娅,近日被税务部门查明,偷逃税7亿多人民币。为此,她将被处以13亿多的惩罚,她在各平台的账号也相继被封。曾经和李佳琦齐名的她,为何会走到这一步?

01
并不想要的热度

最近几天,直播带货一姐薇娅的热度无人能及。

“薇娅全网被封”的热度,迅速上了微博热搜第一名。

往下看去,一半左右的热搜都和她有直接关系,还有一些热搜,是有关李佳琦的。

以及上千人主动自查补缴税款的消息。

一时间,微博上到处都是“薇娅偷逃税”相关的话题。

曾经让无数网友争论不休的话题也可以有了结论:

李佳琦和薇娅谁更火?

——很明显现在是薇娅更火。

图片

薇娅这次大火的最主要原因,是来自税务部门的消息。

根据新华社消息,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查明,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

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这种热搜,注定不是她想要的。


02
6亿现金能干什么?

仅仅一年时间,她就可以偷逃6亿多的税。

6个亿是什么概念?

据了解,2020年鹤岗市的全年税收,也不过是13亿多,薇娅一年偷逃税的额度,就相当于这座城市半年的收入。

有数据表示,地铁的造价在一公里6亿到7亿元左右,薇娅的偷逃税款,完全可以造一公里地铁。

根据知名网络主播PDD曾经在前两年建设小学的投入来看,一所学校大概需要2500万,那么薇娅的那笔钱足够建设20多所小学。

图片

根据杭州市税务局官网消息,在调查的时候,薇娅主动配合,并且主动补缴税款5亿元。

是5亿现金,不是市值5亿的股份,也不是市场价格5亿的房产,而是现金流5个亿。

这么一大笔现金,别说很多中小企业肯定拿不出来,哪怕是不少中型国企,都未必能掏得出来,但是薇娅做到了。

而她红起来也不过是最近几年的事。

吸金能力之恐怖,值得惊叹。

图片


03
大环境

薇娅被查出偷逃税,其实是整个文娱领域税收综合治理中的一部分。

早在上个月,就有两大网红女主播因偷逃税款,而被杭州税务局追缴税款和滞纳金。

当时税务部门人员还透露,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还发现其他个别网络主播在文娱领域税收综合治理中自查自纠不到位,存在涉嫌偷逃税行为。

当时就有人纷纷猜测,会是谁正在被查。

没想到,最后曝出来的居然是薇娅这种顶级主播。

消息传来之后,不少重量级媒体都在网上发表了评论。

人民日报评价说,身为头部主播,更该带头守法。

图片

环球时报评价说,对于以身试法、心存侥幸者,执法部门不会姑息。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表示,绝对不会纵容逃税。


04
偏向虎山行

其实,薇娅原本有机会避开这一次重罚。

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印发通知,明确网络主播2021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

一方面是明确通知,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就可以免于处罚,直播等行业陆陆续续已经有上千人主动自查补缴税款。

另一方面,是已经有了雪梨等主播被惩罚的例子。

很可惜,面对正反两方面的例子,薇娅依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身为头部主播,带货一姐,依然心存侥幸。

如今被罚13亿,理固宜然。

在“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就黄薇偷逃税案件答记者问”这条新闻中,有着关于薇娅偷税逃税方式的介绍:

通过隐匿其从直播平台取得的佣金收入虚假申报偷逃税款;

通过设立上海蔚贺企业管理咨询中心、上海独苏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等多家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虚构业务,将其个人从事直播带货取得的佣金、坑位费等劳务报酬所得转换为企业经营所得进行虚假申报偷逃税款;

从事其他生产经营活动取得收入,未依法申报纳税。


05
背后的狗头军师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表示,薇娅的偷税逃税,主要是受到某税务筹划机构的影响。

他们夫妻俩在此之前,已经被约谈数十次。

但是一直都没有下决心去主动上报,反而听从顾问的建议,一直都不补税。

最终落到了如今的13亿罚款的地步。

如果是真的,那么薇娅被顾问坑害不浅。

就在前几年,像薇娅的顾问这种做法,依然无可厚非。

但是如今的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

中国广告协会2020年发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分别从商家、主播、平台经营者、主播服务机构和参与用户五大主体出发,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

再往大了说,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依法纳税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这种身价不菲的富豪们。

在这种时期,依然遵循过去的做事经验,而不是考虑结合时事,最终只会害人害己。


06
还没有完结

根据有关人士的爆料,对网络主播的整体调查,远远没到结束的时候。

据了解,除薇娅外,还有部分头部主播没有披露,各头部主播一直在补税且越查漏洞越大。

具体数据无法透露,但已知“数额惊人,至少几个亿”。

大数据分析不同于其他方式,偷逃税者面对这种整体上的调查,就算再怎么从细节上下功夫,来隐瞒收入,都是无法真正瞒过去的。

眼看还有寥寥几天就到年末,不知道是否还会有人闹出个大新闻来?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