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人物观点-正文

易会满首次就基金业高质量发展作全面阐述,坚决出清伪私募,谈到“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问题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昨天

8月30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以《守初心、练内功、优服务,加快推进基金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讲话,首次就基金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专门、全面、详细的阐述。

易会满指出,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好五个原则:一是更加突出处理好规模、结构与发展质量的关系;二是更加突出抓规范、促创新和防风险的统筹平衡;三是更加突出行业自身发展和客户价值增长的同提升、共进步;四是更加突出回归行业本源,坚守“真私募”定位;五是更加突出厚植行业文化,促进健全发展生态。

易会满强调,希望广大基金机构和从业人员守初心、练内功、优服务,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动发展方式转型,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基金业更大的担当作为。他具体部署了四项重点工作:

一要强专业,持续提升投资管理和服务能力。聚焦投资主业,深化投研管理体系改革,进一步健全以持有人利益优先为导向的投资服务完整链条,加强基金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大批更高水平的投资“专门家”。

二要守底线,全面筑牢稳健发展基础。公募基金应严格落实全面风险管理和全员合规要求;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要全面落实“十不得”的监管底线要求,全面梳理完善募投管退全流程全链条风险控制体系,自觉远离各种行业乱象。

三要树品牌,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行业机构要牢固树立以诚立身、以信取人的行业品牌,做精主业、做深专业,努力打造资管行业的百年老店。要适应资本市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主动与国际一流资管机构对标对表,在开放中磨练内功、增强竞争力。

四要讲情怀,塑造可信赖、受尊敬的行业形象。行业机构要自觉心系“国之大者”,站位全局看行业发展,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机构发展和个人追求主动融入到时代发展的大潮中,自觉维护行业声誉。

来看十方面关键表述:

1. 基金的资金来源、期限结构和投资行为短期化特征还较为明显,这方面还要加大工作力度。

2. 行业仍然存在多而不精、大而不强、鱼龙混杂等情况,亟需正本清源,加快优化行业结构。结构是制约当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必须以改革的思路和手段破解结构性难题,以结构的可持续实现发展的可持续。 

3. 始终注重加强公募基金和私募资管计划的规范监管,严格清理规范子公司,大力推动降杠杆、去通道、除嵌套。要继续严格落实资管新规,加快推进整改,确保按期完成。

4. 对于基金业的创新问题,始终持积极包容的态度,将进一步完善分类和差异化监管,支持优质机构通过创新不断做优做强。

5.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时有发生,这其中固然有投资者自身的因素,但也有行业自身发展观和经营观的问题,反映的是规模情结浓厚,重营销轻持续服务;有的代理销售机构和从业人员背离客户利益,诱导“赎旧买新”。这些问题必须从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高度切实加以解决。

6. 希望广大基金机构自觉坚持客户利益至上,敬畏投资者,在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的同时实现公司的成长壮大。

7. 私募股权基金必须回归私募定位和支持创业创新的根本方向,坚持私募姓私,严格规范募投管退全链条各环节运作。坚持分类施策、扶优限劣,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推动形成良好市场秩序和行业生态。

8. 行业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机构经营理念不端正、管理粗放、急功近利;有的机构考核机制不合理,旱涝保收与过度激励并存;有的机构基金销售过度娱乐化,为博眼球打擦边球等。这些现象与倡导的行业文化理念是格格不入的,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9. 希望公募基金以正在开展的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筑牢合规风险意识,端正经营理念和行为,严格落实全面风险管理和全员合规要求。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要全面落实“十不得”的监管底线要求,全面梳理完善募投管退全流程全链条风险控制体系,自觉远离各种行业乱象。

10. 希望基金业协会深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改革,完善登记备案标准、流程,提高透明度和服务质量,进一步便利合格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着力解决一批行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提升市场体验和满意度。


以下为讲话全文:

守初心 练内功 优服务
加快推进基金业高质量发展

——易会满主席在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图片
图源 / 证监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