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人物观点-正文

当别人恐惧时,你贪婪吗?

高通胀会来么?美元、黄金和数字货币能抵御通胀吗?你还记得沃伦·巴菲特那句话吗——当别人恐惧时,你贪婪;别人贪婪时,你恐惧。
作者 | 崔鹏

一个不够聪明的人如果想知道现实中难题的答案,应该怎么办?最好的办法是保持身体健康,一天天活下去,这样就可能等到两个结果,答案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或者有个聪明人,他找到答案后在微博或者朋友圈显摆的时候被你看到了。

2022年似乎有些不同,过了近半年,很多问题的答案却没有随着时间的消逝自动水落石出,反而,似乎更复杂了。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讲,很多新发生的问题更加令人恐惧。此时,你还记得沃伦·巴菲特那句话吗——当别人恐惧时,你贪婪;别人贪婪时,你恐惧。我猜在2022年,绝大多数人会意识到巴菲特不是那么好做的。大家大半是,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已被吓死了。而且,也许最大的问题不是恐惧,而是迷茫。

在这种局面下,公司人投资者到底应该怎么应对呢?


01
高通胀会来么

在每一本投资理财教科书上,都会有这种表述:理财或者投资最大的敌人就是通胀。还有那句被卖保险的人用滥的话,“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不能输给通胀”——我有时候怀疑更年轻的读者是不是已经不知道刘翔是谁了。

但实际上大多数时候,通胀并没有那么坏。

岂止没那么坏。如果不是在信用本位体系下,人们普遍担心通胀造成的现金购买力下降,也就不会更积极地把钱用于投资。通胀威胁造成的集体焦虑让信贷更加便宜,货币乘数效应更加明显,经济增长更快。如果不是它,普通人会像百年前的祖先那样,更喜欢把钱存到瓦罐里或者床垫下面。

在信用本位占主导之前,比如在金本位时代,相对于通胀,通缩更为常见。如果你埋怨通胀这种货币现象对投资者不够友善,那大概是没有碰到过通缩给人们带来的巨大伤害——当然我也没碰到过。在1930年代以后,主要经济体的政府采信了凯恩斯的办法。他们对待通缩就像玩打地鼠游戏一样,只要它一冒头,就狠狠锤下去。而且以谁打得准、动手快评判执政水准。

2008年以后,通胀基本都是个好孩子的形象。但去年以来欧洲和美国的情况却有所不同。政府无节制地直接发钱,造成基层就业者的工资大幅上涨;厄尔尼诺现象和俄乌冲突造成能源价格攀升;疫情造成的封城堵路导致全球产业链时断时续,部分产品和服务价格呈结构化上涨。这三种因素产生的合力,正在使本来被预测的短期高通胀逐渐转变成慢性病。

区别来看,面对高通胀也许美国还好一些,不管怎么说,那里居民的资产负债表正处于几十年来最好的水平(有很大一部分是发钱发的)。

而欧洲就要糟糕得多。组成欧元区的各个经济体复苏情况极不均衡。南欧的部分地区其实还未完全从欧债问题中走出来。但它们非常享受欧元区的负利率,政府由此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融资,用于改善当地的公共事务状况。利率一旦提高,很多好梦就难以为继。更何况,俄乌冲突给欧洲造成的影响最大。这些地区被迫要付出更多的额外成本用于让居民获得安全感。

从今年前4个月的情况来看,中国CPI还保持在2%以下,但如果在今年下半年继续复苏,更高水平的通胀很可能会被输入。


02
美元、黄金和数字货币

如果有人想通过购买数字货币来抵御通胀——我身边还真有这样做的人——用个成语来形容应该是“缘木求鱼”。他们完全把事情搞反了。从最近数字货币价格归零发生得更加频繁的情况看,它们就是流动性泛滥的衍生品。当流动性收缩,特别是收缩速率超出市场预期时,那些投机泡沫就会破裂。

数字货币只不过是看起来更具未来感、更神秘的投机。但这改变不了它投机的本质。这就像当人们看到自己大便中混有一些没有消化的金针菇时,不会因为金针菇就对大便另眼相看,并把它放到冰箱里。金针菇改变不了大便的本质。

美元指数从去年年初以来极速走强,从90上涨到104。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美联储在去年年底后转而呈现极度鹰派的态度。他们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就把基础利息提升到所谓的中性利率水平。

这个中性水平大概在2.5%左右。那也就是说,除了5月加息50个基点,在接下来的6月到7月都要加息50个基点,然后再在其后的加息时间每次加25个基点。总之这个速率远超市场原先的预期。这导致美国股市连续7个星期下跌——时间长度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中雷曼兄弟倒闭时创下的纪录——以及美元对全球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上升。而美国政府也放弃了上一任总统所秉持的弱势美元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也许投资者可以买一点美元。

但更应该注意两点。一是不要试图利用美元进行外汇投机。这样做成本非常高,风险也很大。虽然从中期看,美元还是升值的。

现在投机外汇的风险来自于,全球投机者都看好美元上涨的趋势,也就是多头太拥挤了。往往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小概率事件,或者只是这类事件的概率放大那么一点点,汇率就会短期出现反向跳转。在这个时机投机外汇市场是条破产的捷径。

二是不要买太多的美元。首先,这么做要承担一定违反目前有关部门规定的风险。而且,也要知道美元在内地的可投资范围是很狭窄的。

当提到通胀时,人们的一个本能反应就是想到黄金。但黄金其实是个非常诡异的品种。

从2012年黄金投资的上一个高潮期到现在,它的年化收益率几乎是零。而且如果买家购买的是那种买卖差价很大的实物金,收益还可能是负数。

不过自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黄金的价格其实总体上涨了50倍以上,如果不计税费,它的总收益超过了股票市场。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的上涨倍数是42倍。

而黄金的上涨总体上和人们对通胀的预期非常相关,在1973到1980年和2007到2011年期间,都是这种状况。而在这两段时间,黄金的价格分别飙升了13倍和3倍。

如果要规避高通胀造成的问题,投资黄金比投资美元要好些。因为咱们刚才说的黄金涨跌都是以美元来计价的。在一个美元升值周期,黄金的价格即使变动不大,也能部分对冲人民币贬值的损失。


03
当别人恐惧时

中国疫情的反弹,让市场开始重估投资的风险。因此很多投资者对今年股票市场抱有相当悲观的态度。但这真的不一定。

投资者可以把严格的疫情防控和与经济的对应关系看成一个黑箱子,整个磨合改进过程可以完全忽略。最终,我们是可以战胜疫情,并重新开始正常的经济生活的。

在这个过程中,那些质地优秀的公司的股价可能受到暂时业绩增速放缓以及估值悲观的影响而下跌,但在疫情影响逐渐消散之后,它们的市场占有率很可能会有提升,而且在决策层更加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下,公司运营质量整体提高的概率会更高。

而在此时,投资者要做的就是寻找那些行业不会发生颠覆性变化,性价比超高的公司——眼下这种公司就像退潮后沙滩上的贝壳。当然,这里有个前提是投资者还有现金。

在众多行业中,房地产仍然是最具乘数效应的,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众多运营杰出、会计上保守的房地产公司,仍可以成为投资者的选择标的。更关键的是,这些公司现在碰巧估值都很低。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