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正文

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之间的异同之处

动图

在“十四五”时期,全社会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需求与供给共振。在需求端,我们将面临中产富裕阶层进一步扩大、人口老龄化加速、居民家庭不动产配置比例降低、年轻人逐步进入财富积累阶段等问题;在供给端,我们则要应对经济转型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驱动我国证券化率水平持续提升的情况。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2021年“大财富管理”成为金融行业的热词。

为减少资本消耗,探索轻资本的运作路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是各家银行发力主要方向。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关系密切,但在商业模式上仍有差异。比较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两者之间的差异,可以从另一个视角认识“大财富管理”的战略意义。

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共同点

从职能属性上看,资产管理更偏重“产品”,财富管理更偏重“服务”,但实际上两者具有共同使命,存在许多共同点。

01 业务流程存在承接

从商业模式上看,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在业务上存在承接关系,可以说财富管理是资产管理的下游。

首先,投资银行部形成资产,在居民与企业融资需求的驱动下,投行业务形成标准化资产,如债券、ABS、权益等。

其次,资产管理部形成产品,根据相关投资策略,募资后在公开市场配置标准化资产形成产品,如公募基金、净值型理财产品等。

最后,财富平台部销售产品,根据客户差异化需求提供差异化的财富解决方案,利用网上银行、私人银行、代销平台等渠道实现产品分层销售。

以客户资金流为脉络,系统实现从“融资需求”到“投资需求”的轻资产业务链条,进一步打通“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

02 产品功能存在交集

从产品功能看,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有着不同分类体系。资产管理业务按产品分,包含理财产品、公募基金、代销基金或信托、AMC等;财富管理业务分渠道来看,包含网上银行APP、私人银行、财富代销平台、家族信托办公室等。

看似差异很大,实际上二者存在很多交集,互为促进。居民财富总额增加、财富分层加剧成为商业银行零售客户资产管理规模(AUM)变化的核心驱动力。为满足客户的投融资需求,资产管理产品体系中以长期资产配置为目标的FOF/MOM产品占比在提高,同时财富管理中私人银行投顾业务也在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客户提供合理的资产配置建议。从这一视角看资管产品和财富管理的投资顾问业务,两者存在互补。

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差异点

01 盈利能力

整体来看,资产管理机构盈利能力整体高于财富管理机构,同时海外同类机构的盈利水平分化较大,国内同类机构的盈利能力更接近。笔者基于2020年年报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

从资产管理机构看,贝莱德(BLACKROCK)作为海外全能型的资产管理机构,在指数类产品、衍生品、另类资产上均有布局,2020年的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4.33%,黑石集团为15.30%。对应我国头部公募基金易方达2020年ROE约为26%。

从财富管理机构看,海外财富管理机构中瑞银集团(UBS)2020年ROE为11.51%;嘉信理财2020年ROE为8.48%,2018年、2019年分别为17.9%和17.5%。国内诺亚财富2020年ROE为-10.43%,2018年、2019年分别为15.80%和12.9%,整体低于资管机构盈利水平。

从综合类机构看,海外综合类机构的盈利水平介于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之间,如摩根士丹利2020年ROE为12%;而国内综合类机构基于业务线的ROE水平分化较明显,中信证券2020年ROE为8.68%,中信建投为15.30%,招商银行为14.58%。

02 收入构成

资产管理的收入来源于从管理客户总资产AUM中计提的管理费与部分超额收益的提成,即资产管理收入=AUM×管理费率+超额收益提成。其中,管理客户总资产主要指理财产品,包括现金管理类、固收投资、债券类、权益类等;管理费率包括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超额收益提成即根据合同约定,当产品净值达到一定条件后按一定比例计提超额收益。

财富管理的收入来源于从销售规模中计提一定比例的代销佣金,即财富管理收入=销售规模×销售费率。其中,销售规模包括理财、信托、保险、基金、贵金属等产品销售额,销售费率即佣金比例,包括申购费、赎回费、销售服务费、渠道维护费等。

03 管理费率

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ROE水平的差异主要来自于各类产品管理费率水平的差异,销售费率水平取决于财富管理机构自身渠道竞争力和对资管机构的议价能力。

从统计数据来看,我国主要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基础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1%的年费率计提;另一部分是附加管理费,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当基金净值达到一定条件后,按20%的比率提取附加管理费,如主动管理类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管理费率高达1.5%~1.8%。而银行的财富管理费率(收入/销售规模)一般约为40~60个基点。银行财富管理存在以下特点:

一是银行代销金融产品更加丰富,除了理财产品外还包含公募基金、信托类产品、保险类产品等,丰富的产品线提供了多元化的收入来源;

二是高净值客户多,尤其是私行客户资源;

三是渠道端议价能力更高,以某基金产品为例,该产品在银行、互联网平台、第三方平台、基金直销平台100万元以下规模申购费率分别打5折、1折、0.1折,其中银行打折幅度最低。

04 竞争程度

资产管理方面,低利率环境下,传统大类资产收益率降低,银行从事资产管理业务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才能获得收益。长周期看,中国人口结构、产业结构、资本形成的拐点已出现,随着实体经济增速放缓,我国利率长期下行的趋势在所难免。

财富管理方面,在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持续高涨、资管新规落地、行业创新不断涌现的背景下,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正迈向全新发展阶段。当前财富管理渠道竞争激烈,市场集中度较高,整体上看,可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为互联网平台,以天天基金、蚂蚁金服(支付宝)为代表,据测算,2020年代销规模均超过1万亿元;第二梯队为商业银行,依托零售端客户优势,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为代表,代销金额测算在3000亿~8000亿元;第三梯队为部分第三方平台,以诺亚财富为代表,代销金额在1000亿元左右。银行如何将客户的资金持续沉淀自身账户,而不被互联网、非银、第三方渠道分流成为最大考验。

05 资源投入

当前,对银行而言,财富管理业务阶段性有更快更强的创收力;而以理财子公司为载体的资产管理业务尚在转型中,不管是市场薪酬、股权激励绑定优质管理人,还是搭建投研体系等前期投入更大。

2020年,四家大型商业银行的物理网点数量均在1万家以上,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头部股份制银行的网点数也均在1000家以上。银行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可以借力网点资源缩短触及客户的距离,叠加众多零售客户资源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

06 业务模式

资产管理与投行资产端联系更近,可以延伸银行投行业务、股权融资业务,综合化服务于企业融资;财富管理与商业银行表内负债业务联系更近,可以沉淀客户资金做大AUM。

资产管理方面,投行业务主要职能包括债券承销、财务顾问、项目融资、资产证券化等,可以与资产管理业务形成有效联动,资产管理优秀的募资能力可带动投行业务的快速增长,同时资金通过投行业务进入实体企业,一定程度上可解决低利率环境下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方面优质高收益资产不足的问题,在扩大资产来源的同时亦为投行业务注入了活力。

财富管理方面,财富管理与负债业务联系紧密,促进交叉销售。存款账户吸引资金的同时增加理财AUM;而财富业务同时使理财账户更容易沉淀客户存款资金。存款与AUM双升,实现了存款、理财、基金代销三者的共同扩张。

结论

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之间的业务流程存在承接、产品功能存在交集,我们经常将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混在一起探讨,但二者在商业模式上仍有差异。

资产管理更靠近资产端,本质是比拼资产配置和策略实施能力,服务对象是物,终极目标是收益最大化,职能在于资产定价、策略开发和投资组合管理,资管新规实施后,商业银行资管业务将提供净值型产品。

财富管理更靠近客户端,本质是比拼客户信任和资金沉淀能力,服务对象是人,终极目标是幸福最大化,一方面是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以及需求构建并销售财富产品,持续推荐“爆款”产品提升销售业绩;另一方面是针对高净值客户,提供包括税收优惠、财富传承等综合性增值服务,沉淀长期资金,通过设置财富管理部、私人银行部或财富中心服务高净值客户。

作者:林百宏、游雨楠

作者单位:招商银行厦门分行

(责任编辑:植凤寅)

投稿及合作:xiaoyao@caifuguanli.cn

【财策智库 WEALTH PLUS】财富管理行业的学习分享及资源整合平台,微信公众号内搜索“财策智库”即刻关注!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