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经验分享-正文

资管行业跳槽需要注意哪些坑?

因为我司研究方向是资管机构和资管业务,所以有时候圈里的朋友想跳槽,就会提前来问问我,XX公司能去不?本来对这个问题我是没什么发言权的,我自己跳槽很少,从没做过什么周密的思考。要么是老领导去了新地方,落脚之后振臂一呼,我就屁颠屁颠跟去了;要么是被朋友介绍认识了新公司的老总,相谈甚欢,觉得志向一致又彼此欣赏,未来前途可期,脑子一热也就去了。

但后来因为公司研究方向的关系,见的多了之后就发现,在资管行业,尤其是有一定积累的中层经理们,跳槽前确实需要擦亮眼睛,慎重考虑,躲开一些明显的大坑:

就譬如说:

01
中小机构


绝不是说中小机构不能去啊!大型机构也会有体制固化,论资排辈,创新困难等种种问题,相反中小机构会更看重人才,更可能背水一战尝试新业务,新方向,是企图在职业生涯中弯道超车者的更优选择。但不可否认的,近年来资管行业的马太效应是愈演愈烈的,牌照红利是越过越少的,头部优势明显,尾部面临淘汰。所以如果拿到中小机构的Offer,一定得评判一下,这家公司是否有其独特的竞争力,明确的发展方向,能在资管行业白热化竞争中存活下来?或者起码在你想任职的期间不出事儿。

有些公司规模不用大,靠一门专精,或做股,或做债,或做FOF,或有资本,或有渠道,或有关系,甚至只是有效率,有拼劲儿,有胆识,那也有可能干出个样儿来,起码活着没问题。但最怕的是什么优势也没有,也没想好怎么培养优势,这时候如果你也没想好要怎么才能把自己这摊业务搞起来,只是惯性地觉得照着以前的法子做就好,那就危险了。

我见过最高发的情况,就是从大型机构往小型机构走,看着是升职加薪了,但到了新地方发现,自己原本的资源,本领甚至人脉,都并不是单靠自己就能形成的优势,更多是靠着原来平台才有的优势,在新东家根本落地不了。而新东家见你迟迟不发力,也怀疑自己掏出老本,重金礼聘的牛人是不是个水货?最可怕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你顶不住KPI的压力,开始想些旁门左道的主意,或者是公司明示暗示你走“钻监管空子”的道路,长此以往,轻则业务出问题,重则遭遇监管处罚。出了事儿,你自然是要被拿去顶缸的,没人会同情理解你曾经的不得已。而此时,你想换个地方东山再起,背着负面评价,却也难了。

02
事业部


绝不是说事业部就不好啊!事业部固然有它游离于体制外的种种毛病,但效率高,激励到位是它的绝对优势。无论是小公司门脸小,不容易请到大佛时;还是大公司体制僵化,难以支付对价时,事业部都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关键作用。资管行业的能人,特别是在原公司受了委屈,能力高薪酬少,干得多反而得罪人的,都希望能靠独领事业部,一朝翻身,扬眉吐气。

但这些年,事业部从风生水起,到一地鸡毛,也凸显出两个巨大弱点:

第一是公司缺乏长远规划。很多公司搞事业部,只是因为别人家赚了钱,看着眼气。可一是不懂业务细节,二是不愿意大量投入,三是也不确定能不能干得长,于是就选择事业部试试。如果公司的心态只是试试,就很容易出现只有事业部自己在试,公司其他一切软硬件都不配套的情况。你如果单枪匹马跳槽来了,甚至是带着你整个核心团队都来了,还是觉得要啥啥没有,干啥啥不顺。我们知道资管行业最讲究配合作战,资管业务也需要资金和时间的投入去孵化,可你即便是因为孤掌难鸣做不出成绩,公司只看结果就整个开掉事业部,宣告实验失败,那也是十分常见的,主管领导甚至可以收获及时止损的美名。

第二是激励无法兑现。事业部初期,公司常常因为不懂你这摊业务,所以本不期待你能挣多少钱,为了吸引人才,就许诺了较高的提成比例,但又为了自我保护,只肯给你较低的底薪。越是业务能人,越自信可以凭本事创造超额业绩,可能你加班加点突破万难,又卧薪尝胆忍受降薪几年,终于赶上一波好时候,给公司赚了大钱,年底要分成了!公司一看,我了个大去的,要给你几千万?!几个亿?!这怎么可能呢?要是国企的话,国家不会允许;私企的话,股东接受不了;公司管理层也看不惯;其他业务条线简直嫉妒得要原地爆炸了!公司是无论如何也要耍赖的,宁可你带着团队全体走人也不肯兑现,宁可为了你修改公司制度也不肯兑现。你当然会觉得委屈不公,逆境时拿低薪,顺境时也不给谈好的激励,不是白使唤傻小子么?但这确实就是事业部施行以来,业务中坚们一次次委屈夹杂着愤怒的亲身经历。

03
风控掣肘


我最近听到振聋发聩的一句箴言是:别以为公司老大欣赏你,你就乐颠颠跳槽了。去不去一家公司,最重要是看他家的风控文化。

这话还得两头说:如果你属于业务部门,做资管业务没有零风险的,你总有犯错的几率。如果这家公司的风控团队不懂你的业务,他们会因为害怕负责任而提出诸多风险点,你则可能因为无法说服他们认识到这些风险点是当下的必然,是公司能实现的最优选择,而频频错过业务机会,进而难出业绩,显得平庸无能;也有可能靠着老大的力挺,你的业务通过了。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一旦你踩了雷,哪怕无足轻重,完全在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范围内,可风控就是揪住不放,危言耸听,甚至很可能他们都不是有意想要迫害你,只是人类对未知领域的正常恐惧,就足以让你瞬间跌入谷底,仿佛公司罪人了。

如果你属于风控部门,那又是另一番局面。当公司处在创新期,转型期,或者说生死攸关的挣扎期,饭都要吃不上了,谁还顾得了风控。你若是坚持原则,提示风险,就会显得孤高而不合时宜,甚至真被你拦住了业务,反倒像个阻碍公司发展的拦路虎。公司此时的最优选择就是开掉你换个手更松的,但理由却可能是:这货不懂业务。哪怕你说的风险点真的爆发了。会有人记起你之前的英明决断么?不!主上要出征,你拦着马头,无论打胜了还是打败了,你都一样可恶。可此时,若你迫于公司压力,手果然松了起来,真等公司出了问题,推出去问斩的当然必须还是你!而搞出过风险的风控,其他人家谁还敢要呢?(但其实经历过风险的风控,才更有价值啊!)

所以综合来说,对于平稳发展,规矩已定的公司,业务和风控只是一对互相制衡,但能协同发展的,两股均不可或缺的力量。但对于创新型、转型期,存亡挣扎期的公司来说,业务和风控,必定要有一方不舒服。甚至很可能双方都不舒服。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其实有点马后炮。因为跳槽之前,除非你能跟这家公司几个核心相关部门的中高层,都说得上话,还得是深入、真诚的交流,否则你仅凭公开信息,小道消息,是很难准确预判利弊的。不过跳槽前尽自己可能做个全面的调研,肯定比闭着眼睛当韭菜强。

如果仍旧不幸踩进坑里,毛主席怎么教导我们来着: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如果还是不开心,那就想想我这篇文章吧:坑里,你绝不是一个人。

人生总有起伏,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