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财富管理-正文

疫情对财富管理影响的八个猜想

来源 | 李财说

自从对疫情防护开始以来,全国人民似乎被喊了一个“定”,除了逆行者,几乎所有人都尽量待在家中不给社会添乱。在这个“宅”的背后,很多事情开始发生着改变。

在2003年非典的时候,互联网购物开始展露头角,一批我们现在习惯的大型电商很多是在哪个时候产生。

当前与17年前的那场病毒的背景环境已经不同,那个时候应该是互联网开始从青年群体逐步向中老年群体延伸的一个阶段。而本次疫情的背景是互联网已经高度发达,网络通信从4G向5G迈进的时期。在线上基础功能逐步延伸的今天,有一个很重要的改变是互联网的习惯开始从一二三线城市,向四五线城市下沉。在县域、乡镇、农村,网络将改变的习惯会更多。

本次疫情对居民财富管理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猜想一:交易线上化

理财产品交易的线上化将成为未来常态。在上周有一只基金产品,在线上实现了一天首发80亿一日售罄,便捷的互联网交易体验会让很多人改变原来到线下的购买习惯。线下仅仅是服务的一部分,线上成为交易的主要通道。这是在“非接触式经济”下映射到居民理财方式上的改变。

猜想二房产投资冰点

改善性住房和刚需是唯二的购房需求。在不可抗力的因素之下,不动产投资的流动性屏障非常明显,房产作为保值升值的意识加速退步。在本轮中,房屋租金收入、民宿投资,都受到巨大的影响。随着房产赚钱效应的弱化以及适龄人群的意识改变,未来改善性住房或成为购房的主要趋势。例如,原来别墅升值低于平层,在接下来是否会有所改变,毕竟有个院子不用戴口罩是一种生活质量。

猜想三:保险意识强

保险意识的增强。群内有人说了句话:没有想到有一天有钱都买不到口罩,早知道之前就备一些了。保险也是如此,如果生病了再买就没有资格了。这次疫情有国家承担费用,但是对于每个人而言,确实需要更多的保障才能覆盖风险。

猜想四:相信专业性

节后第一天股市大幅调整,在散户中间发生了踩踏,而逆行的资金却在价值投资的原则下,上周收复失地。有超过30家基金公司进行旗下基金自购,传递专业性信息。当然笔者不是说短期市场不会震荡,而是在风险之下,专业机构有自己坚持的价值标准,这是散户最缺少的东西。所以,选择专业性,在风险之下会让更多人选择专业的建议进行理财,投资顾问的春天已经不远

猜想五:有第二收入

自疫情爆发以来,已经有很多行业和中小企业出现了困难,这些企业的职工更是面临着失业的风险。很多人开始思考,在本职工作之外,发展自己的第二职业,通过第二职业给自己建立后路。第二收入在理财上或者会更为进取。

猜想六:消费观变化

消费观发生改变。对于汽车消费、旅游消费可能会在疫情后或会出现报复性爆发,其背后是消费观的改变。原来总是觉得大自然美好但没有时间亲近,而现在觉得楼下的阳光可能都是一种奢侈。

猜想七:理财意识醒

主要是讲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性,其实就是通过理财让家庭收入不完全依赖工资收入。特别对于中青年的工薪族,存钱储蓄在这次疫情下显得尤为重要,而科学的理财将成为一门基础技能,要开始被很多人关注。

猜想八:对全球配置

全球化配置加快。对于高净值人群而言,单一市场的风险需要用全球化的配置来进行对冲,海外的购房、留学移民规划、海外基金的投资或成为疫情之后的一个投资重点。

一次公共卫生事件一定会让很多原有的习惯发生巨大的改变,比如全面健康的习惯得到进一步强化,政府会在公共卫生应急系统这件事情上积累更多经验。在财富管理这件事情上,经历了风险,更要从风险中有进化,财富观的建立很重要。

-End-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