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经验分享-正文

13.14亿不重要,厉害的是金税四期

Dora老师的第 466 期分享
作者 l Dora老师
来源 l 无趣的Dora(ID:wuqudeDora)

大家好,我是Dora老师。

看标题你们应该也知道,我想写什么话题。 

从雪梨补税,到薇娅补税、带动上千名头部主播主动补税,几乎已经尘埃落定。

事发之后,有几位老板朋友问我,保险方面有没有什么“合理避税”的手段。

这可能也是很多企业高管关心的事,毕竟,真正“合理”“避税”的方式并不多。 

就目前而言,主要是三点: 

第一,企业为员工投保的补充医疗等费用可以作为税前列支项目。 少交一部分税,又为员工提供保障、提升组织效率,何乐不为。 很多公司为高管和家人投保团体高端医疗,也是非常明智的表现,具体不多说了懂的都懂。 

第二,作为受益人,获得人身保险理赔金,比如身故金、重大保险保险金等,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第三,投保特定的税收优惠类保险,会有相应优惠,比如税延养老保险、税优健康险。 不过这两类产品,因为产品本身性价比一般,并没有全面推开。 

其他的就没有了。 

还有人跟我说,有业务员说买了某家年金可以免税——这种人直接拉黑就可以了,不用多费口舌。

每每看到这种说法都会想,造谣的成本还是太低了。

话分两头,从更宏大的角度来看,另一件事才刚刚拉开序幕:
严格纳税的时代,正在到来。 

严格纳税的基础是什么? 

法律法规的完善,以及更重要的,数据稽查基础的建设,而这两件事,特别是后者,已经相当成熟了。 

这里不得不提到的,就是标题里主体:“金税四期”。 

财会人、税务人、审计人笑而不语。 

简单解释一下: 

金税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电子政务工程之一,目的是构建覆盖全国的、统一的税收管理信息系统。 

目前,金税工程已经进展到了第四个阶段,也就是“金税四期”。 

金税四期最厉害的地方,在于两个系统建设: 

第一,建立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 

第二,全国全网业务抓取数据形成电子底账。 

第一个系统,打通了社保、银行以及非银支付机构的数据,而第二个系统,直接打通了各个行业在业务上供应关系的数据。 

让数据真正联动、流动起来,实现透明、实时、全面的监察。 

能达到什么效果呢? 

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

1分钟找到税收风险点
30分钟佐证税收风险点
50分钟联动标识税收检查点

 上午,你可能还在为“少交”一点税而沾沾自喜,午饭还没吃,就被税务部门叫去喝茶了。 

可能还是很难理解,我们不妨再聊深一点: 

税务稽查的核心在于,了解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在此基础上计算应纳税款,同时给需要帮助或值得鼓励的企业予以相应优惠或补贴。 

如何了解企业的真实经营数据? 

很难呀。 这里遇到最大的难点是:经营数据无从了解,了解之后也无从验证。 

金税四期要解决的这几个问题。 

经营数据无从了解? 

那就从全国、全网的业务中抓取数据,企业流水、社保、各种发票,包括你走高速用的ETC……全部纳入进来。 

这里最厉害的是,四大部门配合:公安机关、人社部门、银行等金融机构,打通的不止是企业之间的经营往来,还有企业和个人的账户关系。 

还记得那条新闻吗,现在社保归税务局收了: 

图片

 数据有了,而且是多维度、多层次的数据,做数据稽查就方便多了。 

举个例子:

你开了一个餐厅,生意很好,每天顾客盈门,但你账上收入却没有多少。

合理吗?

税务部门一看,哎,你个人的收款记录上怎么这么多数据,而且都是每天饭点,一笔一笔的入账,你来解释一下。 

数据都打通了,你弄错了没关系,银行账户都记着呢。 

这是对单个个人或企业的数据追索。

另外,有数据分析经验的同学知道,数据维度多了,还可以做交叉对比

再比如说,一条街上两家饭店,规模差不多,菜品价格差不多,翻台率差不多,但是一家比另一家纳税少了一半。你说你成本比别人高,水费电费都在这儿。

问题是,你们情况差不多,为什么你电费多出这么多?总不能是你养了皮卡丘吧。 

你说你原料贵,发票在这儿呢。进口的?报关单也在这儿呢。 

员工工资高?

社保怎么没交这么多,那你把社保补一下。

……

2019年,我参加过一次金税三期对中小企业的培训。 

培训老师是税务系统已经离任的工作人员,有两句话我印象很深: 

不要挑战税务系统的智能性,也不要挑战税务稽查人员的智商。 

你们今天多一个费用、少一个费用,后台看得清清楚楚,没有查是因为体谅创业公司不容易,你们要自觉。 

“自觉”二字震撼到我,直到今天。 

世界上只有两件事是不可避免的……后面半句我们都知道。 

主动补税、交税的风潮也许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我们都明白,在这件事情上,实在是没有侥幸可言。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