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身份规划-正文

海外身份规划第一步:明确目的 ——专访加拿大移民专家David Lesperance

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的逐年攀升,资产如何安放越来越成为高净值人群关注的话题,以往,这些高净值人士将财产在海外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配置,但随着FATCA和CRS的快速推进,离岸的时代正走向终结,许多中国高净值人士在海外设立的银行户头甚至信托都受到影响,靠身份规划来进行合理避税,也将变得越来越难,那么如何通过海外身份规划获得安全的“全球通行证”、如何准备“后备计划”(Back Up Plan)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我们邀请加拿大移民与国际税务专家David Lesperance来解答一些关于海外身份规划的专业问题。

文/《财富管理》杂志社高级编辑 田甜

◆ Lesperance & Associates创办人与首席顾问
◆ 加拿大移民与国际税务专家
◆ 曾任职于加拿大出入境部门

David Lesperance先生专注移民、公民身份规划与国际税法领域。早年任职加拿大出入境部门时就开始关注移民相关的法律事宜,后获律师资格。1990年首次访问中国大陆及香港后,他一直为各国高净值及超高净值人士及家庭提供身份规划及国际税务领域的顾问服务。

考虑身份规划的三个要素

胡润研究院的调查显示,中国富人海外金融投资主要目的是“资产配置,分散风险”,这种考虑占比高达80.3。其次才是财富的“保值、增值”。 然而现实中,很多人一开始并没有想清楚自己进行海外身份规划的目的,David指出,在进行身份规划、为自己和家人准备“后备计划”(BackUp Plan)时,大多数人犯的首要错误就是没有想清楚自己进行身份规划的真正目的和动机,到底是为了旅行便利?为了下一代的教育?还是寻求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为避免犯方向性的错误,David为有意进行海外身份规划的人群准备了三个问题:

1)家庭移民的目的是什么?为了旅行便利、教育、生活方式、商业机会、安全?

2)主要的顾虑是什么?当前所在的国家旅行不方便、过度征税、人口问题、缺乏法治、动乱、政治不确定性等。

3)预算是怎样的?对海外身份获取的时间是否有要求?

将这三个问题想清楚,再请专业顾问制定合适的海外身份规划方案。

身份规划不是仅仅规划一个海外身份,而是一个牵涉到法律、税务,还有高净值人士的家庭以及企业发展等全方位的复杂问题,因此聆听专业人士的建议非常重要。

有的销售人员为了赚取佣金,会极力促使客户相信,他们推荐或者规划的方案就是最适合客户的,但却不给客户提供其他替代方案,当然也很少会提及产品的缺点,例如纳税义务、身份获取时间较长、需要服兵役、公开披露客户的姓名等等,所以在进行身份规划时,一定要确保你的顾问为你提供的海外身份规划能保证你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是确保TA的佣金利益最大化。

瓦努阿图护照的潜在风险

David举例,“不能完全听信于销售顾问的建议,瓦努阿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瓦努阿图为向外国人提供“荣誉公民身份”而修改了立法,“以我30余年的从业经验来看,这种“花招”屡见不鲜,最终的结果也显而易见。”David补充。

荣誉公民不会产生任何期望上的结果,销售人员销售的瓦努阿图护照即是一个有缺陷的“产品”,他们明知道“荣誉公民身份”存在问题,但是为了自己的佣金还是继续推荐,瓦努阿图最近宣布,荣誉公民所得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增值税收入了,“荣誉公民身份”爆红的背后也许反映了客户在进行海外身份规划时的不理智和从众心态。

瓦努阿图,这个号称“新西兰后花园”的南太平洋岛国,离岸金融业非常发达,还是世界上顶级的避税天堂,无全球征税,自然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瓦努阿图护照办公室报告说,自2017年以来,他们在瓦努阿图公民投资计划的支持下签发了4000多本护照,该计划本身由VCP和VDSP两个平行项目组成。

然而在最近的报道中,瓦努阿图护照却暴露出很多风险,例如,持有瓦努阿图普通护照的荣誉公民被外国入境官员要求进一步证明其瓦努阿图公民身份。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在其宣传册上也对瓦努阿图护照作出了风险提示:并非所有瓦努阿图护照持有人都有公民身份,每个国家都有权决定他们需要什么样的附加文件来证明其真正的瓦努阿图公民身份。因此,航空公司(如果乘客被拒绝入境,将让您返回并支付罚款)将采取谨慎态度,并拒绝向所有持瓦努阿图护照的旅客发放登机牌。简而言之,瓦努阿图政府提供的荣誉公民身份,为其公民未来的出行埋下了很大的隐患。

David提示中国的高净值人士应对此类荣誉公民身份谨慎对待,瓦努阿图护照引起更大程度上的风险爆发只是时间上的问题。除此之外,David另举了“美国EB-5签证”的例子。

Eb-5会带来什么样的风险?

美国投资移民EB-5方案是美国移民法中针对海外投资移民者所设立的移民签证类别,简称“EB-5” (Employment Based Fifth Preference),是美国基于就业的移民类别第五类,此类签证从1991年起实行,美国政府于 1993年在EB-5移民法规中特别增设了一种“区域中心”移民方案 (Regional Center Pilot Program), 将移民申请条件中对“须直接创造十个就业机会”的规定放宽为“直接或间接创造十个就业机会”。使EB-5成为美国所有美国移民类别中,申请核准时间最短、资格条件限制最少的一条便捷通道。

根据1990年至2013年联邦数据统计,通过EB-5美国投资移民获得永久绿卡I-829的成功率不到4.8%,即1/21。自2003年以来,除中国大陆投资移民外,欧洲及其它国家无人参与eb5美国投资移民项目。按照目前实施的美国移民法,一旦EB-5申请人的临时绿卡(I-526)或者正式绿卡(I-829)被拒,今后连美国的旅游签证都无法获得。更严重的是,一旦有遭美国递解出境的记录,申请欧洲及其它国家移民都将被拒。

关于EB-5签证存在的风险,David补充,“大多数EB5签证申请人都没有意识到他们一获得绿卡,便成为了全美纳税人,他们需要为其全球收入缴税。对于那些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人,只能通过“不向美国国税局告知非美国账户,企业或财产”的方法进行逃税。而随着CRS在全球范围内的推进,美国FATCA法案的进一步严格,美国税务局IRS查缉税务居民海外资产的力度越来越大,对于企图通过“不申报财产”的方式进行逃税的行为也变得越来越难。

无论是漫长的15年处理时间,加上未来美国在世界范围的纳税义务的EB5签证,或者是瓦努阿图荣誉公民风险,能否获得经验丰富的独立的建议关系到能否成功守住全家的财产和生活。

因此,在准备海外身份规划时,选择一位经验丰富的独立顾问至关重要,他将帮助你明确目标、风险隐患、预算和时间安排。一旦这些问题明确后,后续与顾问合作,制定并实施最合适的规划方案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样做将会对顾客的生活产生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如果建立一个安全和私人的新身份识别是家庭身份规划的一部分,那么一个独立的有经验的顾问将帮助您通过投资来获得合适的公民身份,这将a)允许您改变名字,b)不会公布您的原始名字或新名字。他们还将指导您用最佳的方法保密您的新名字。

不同的身份规划项目

正如前文提及的,海外身份规划需要考量的三大要素主要是客户的移民目的、客户预算以及时间。有些客户有足够的时间来等待自己入籍,因此这类客户可以考虑这些国家的“投资换永居”(Residence by Investment)的项目,例如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英国,爱尔兰或葡萄牙等,先获得永久居住权,然后再获得公民身份。

还有一些富有、需求急切的客户,他们可以考虑“投资换公民身份”(Citizenship by Investment)项目:如一些加勒比海地区的国家,以及塞浦路斯,土耳其等。这里需要强调,马耳他不是真正的投资入籍,确切的说,是一个投资换永居的项目,加上一个为期一年的短期入籍阶段。而且马耳他有一个缺点,他们会公布所有获得公民身份的个人姓名。如果申请人所在国不承认双重国籍,那么这将是一个重大隐患。

税收影响是身份规划销售人员避免去谈论的话题,因为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销售业绩和佣金的多寡。虽然意义重大,但在设计身份规划方案时,了解通过投资而获得的居民身份和公民身份的纳税义务只是其中一个主要考虑因素。除了税务,另一个几乎总是被忽视的因素是离婚法的影响。

无论是申请人及其配偶或其成年子女,离婚都是打击家庭财富的最具毁灭性的事件。在税收方面,我们谈论的是收入的百分比,而在离婚方面,我们谈论的是资本的百分比!因此,更重要的是,经验丰富的独立顾问不仅要了解税收或离婚的潜在影响,还要知道如何合法地架构你的财富,以尽量减少甚至避免其潜在影响。

全球税务透明化趋势下FATCA和CRS已初具效应,而海外身份规划也不仅仅是取得一个新身份这么简单,这是一个交织着法律、税务、公司经营等多方面的复杂问题,若想在子女教育、旅行便利、生活环境以及财富传承等方面抢占先机,高净值人士需要分清楚(临时)居民、永久居民、绿卡和公民身份的不同定义,同时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一个设计、执行和维护得当的BackUp Plan(后备计划)将着眼于家庭的福祉和财富,一个成功的身份规划方案也能成功的守住客户的财富和幸福。

所属专题:

相关内容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