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家族企业财富传承-正文

匡特家族四代传承路径

来源:《家族企业》杂志
作者:蔡鸿青

匡特(HQ Holding)家族办公室,这个号称全德国最大的家族办公室,是如何练成的?

匡特家族是戴姆勒-奔驰和宝马两大汽车公司的大股东,家族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整个家族有过三度分合。

匡特家族19世纪时发迹于毛纺业,事业在一战中靠军服及战争用品大赚一笔。家族第二代京特·匡特(Günther Quandt)接手后,慢慢涉足军工武器及运输领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京特于七十三岁过世,去世前他指定由第三代赫伯特·匡特(Herbert Quandt)接班。家族虽然在京特生前尚未分家,但京特已明确订立日后资产须平分给兄弟两人的原则:长兄赫伯特接管汽车、电池及矿业,弟弟哈拉尔德(Harald)接管武器弹药业务。

京特·匡特

战后百废待举,匡特家族持有戴姆勒-奔驰3.9%股权,他们看好战后重建商机,一年内增持股份到11.9%,但仍不敌市场上的另一方股东,未能获得控制权,最终匡特家族一共增持到15%。与此同时,当时宝马因营运不善而亏损求售,宝贵的投资商机浮现。但此时,兄弟两人意见不一,哥哥赫伯特于1959年执意投入家族资产,投入所有个人财产来持有宝马股份,并最终接管了这家汽车企业,于1963年将公司转亏为盈。至此,匡特家族同时持有德国两大汽车制造商的重要股权。

而事实上,赫伯特和哈拉尔德兄弟为同父异母,两人的个性大不相同,各自的家庭也完全不同。哥哥赫伯特熟稔营运、负责决策,但个性倔强,并且晚年身体状况不佳,同时赫伯特的家庭关系复杂。赫伯特有过三段婚姻,他与前两任妻子先后离异,第二任为他育有三名子女。赫伯特长年为眼疾所苦,后来病况加重,多年依靠女秘书约翰娜(Johana)协助,1960年他与约翰娜结婚,两人育有一子一女。而弟弟哈拉尔德只有一段婚姻,当时个性温和的他,负责宝马公司的技术事宜。

赫伯特·匡特(左)和哈拉尔德·匡特

赫伯特不希望出现兄弟阋墙,仍竭力维持与弟弟的关系和感情保持家族和谐,但由于大家族里家族成员之间众多不合,最终演变成分家。

弟弟意外身故 两房分家

世事难料,1967年时,哈拉尔德因飞机失事,英年早逝,年仅45岁。当时他的遗孀英格仅39岁,夫妻俩膝下有五女,长女仅16岁,家族遗嘱规定女儿年满30岁才能动用财产。哈拉尔德意外过世后,除了无尽悲伤外,英格酗酒成性,且开始跟一名体育记者交往,后者建议英格将财产分家。

1970年,身体状况欠佳的赫伯特面对庞大事业,也开始规划企业接班,准备将家产分割给予三段婚姻的众多后代。1970年,哈拉尔德过世三年后,60岁的赫伯特主导匡特家族三代进行了第一次分家。首先分配主要资产,虽然两房资产均分原则确定,但因哈拉尔德已经去世,家族成员关系复杂,且宝马作为主要事业还是公私持股混合,哥哥与弟媳谈判不易,双方人数亦不相同,协商极其困难。

最终,赫伯特家族取得所有宝马汽车的家族持股,及3%戴姆勒-奔驰股权及电池事业,而弟弟遗孀英格一方,则仅获得12%戴姆勒-奔驰股权。当年奔驰年营收是宝马10倍之多,生产车辆总数则是八倍,这个不均等的财产分割,反映出双方谈判地位的强弱势,以及两家人在财产流动性和对事业前景看法等方面的意见不一致。

因家族资产庞大复杂,1970年的分配仅针对主要资产。哥哥赫伯特此后陆续针对他所分得的财产,依照三段婚姻不同,以不均等方式分配给三任妻子和子女,最重要的宝马经营权及控股股权,则全数、不均等地分给约翰娜的子女。

宝马公司于1970年成立赫伯特·匡特基金会,该基金会旨在促进全球对话并推动社会创新。

初次分家后的英格,年仅42岁,她抚养五名女儿,亦未再嫁。英格考虑到自身没有能力经营事业,四年后,她将持有的所有戴姆勒-奔驰股权出售给科威特国王,一次套现约10亿马克。

1976年,两房二次分家,赫伯特家族获得运输、金属及金属制品公司股权,哈拉尔德遗孀英格获得车厢、金属、弹药厂等其他事业股权。英格承袭上次决策,出售所有资产、取得5亿马克,至此她共有15亿马克现金在手。从此,匡特家族明确切割为赫伯特家族与哈拉尔德家族两大支系。

五女同心 其利断金

故事发展至此,虽然哈拉尔德遗孀及五个女儿现金满手,但基于遗嘱规定,他们未满30岁仍不能动用资产;五个女儿中,长女虽然已婚,但亦仅27岁。

因为财富由五人均分,但都需要等到30岁才能动用,面对姐妹年纪差距过大,可动用时间落差太长,也许等分平均分割会是最轻松的决定。但面临多年来家族成员各自遭遇早逝及意外,她们一致认为这笔财富虽巨大却不祥,让家族命运蒙上诅咒阴影。同时,家族成员无意经营事业,长女与次女首先决定,未来共同管理的资产将仅作财务投资,而不涉及经营管理。

哈拉尔德次女加布丽埃尔·匡特

1981年,姐妹俩成立了HQ Holding(Harald Quandt Holding,简称“HQ Holding”)。这一年,长女33岁,是她获得遗产继承权后的第三年,次女也已29岁,此时英格已过世两年, 她们聘请了一位家族企业管理专家,来集中管理家族资产。可以说HQ Holding在当时是全欧洲最早成立的单一家族办公室之一,而且仅管理自家资产。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德经济快速复苏,到20世纪80年代时,当时的西德GDP已是欧洲第一,而此时美国以至整个西方经济进入快速增长期,各国股市也进入前所未有的全面牛市中。1982至1987年,美国道琼工业指数上涨了两倍多,意大利、日本、西德股市也分别上涨了3.56倍、3.51倍和1.6倍。因此,匡特家族资产价值也水涨船高,快速增值。

借力专家 做大发展

HQ Holding成立后即获成功,关键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专业管理,二则是当时市场势头正旺,三是五姐妹资产总规模庞大、吸引众多投资机会,家族财富因此快速增长,也引起周边朋友兴趣及关注。

但是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灾,令市场一片哀鸿遍野,因为有了暴跌的惨痛经历,众多资产公司也开始认识到研究基础面的重要性。不久后的1988年,长期任职私人银行的约亨·绍本(Jochen Sauerborn)及经济学家赖纳尔·劳规划成立FERI,设立德国最大的研究机构型的资产管理公司,并邀约HQ Holding入股25%、成为三方大股东之一,而HQ Holding也希望借重专业人士的经验以及家族资产的周边资源,借力使力扩大规模。

HQ Holding与FERI两者差异在于,前者是单一家族办公室,仅管理家族自己的资产,并不对外开放;而FERI则是联合家族办公室,独立运作,管理众多家族客户的资产。尽管加入门槛高达1亿马克,但仍吸引了众多超级富豪陆续成为其客户。

但在运营过程中,由于合作三方不仅理念不同,实务操作上也时有冲突,最终在2000年FERI分拆为FERI Finance和绍本信托 (Sauerborn Trust)。FERI Finance专注于投资研究,绍本信托 (Sauerborn Trust)负责运营财富管理及税务信托服务等两家公司。2004年,绍本信托作价1.6亿欧元出售给瑞银(UBS),公司员工及客户资产转移到瑞银私人银行部门,而绍本本人则转任瑞银德国监事会主席。而另一位创始人赖纳尔·劳先将其25%股份出售给赫伯特·匡特家族,接着在2006年将60%的股份出售给MLP,2011年将剩余持股卖给对方,完全脱手。

HQ Trust巴特洪堡总部

2006年,匡特家族基于绍本信托的经验,重新成立一家联合家族办公室HQ Trust,由家族完全控股,通过分担成本、共享资源,创造更大平台与团队。HQ Trust在2009年开始营运,同时邀约外部家族加入。旧客户都希望HQ Trust不再易主,家族也承诺永不出售。2011年,前绍本信托的营运团队与过往的家族客户,全部加入HQ Trust,这个长达20年的三方合作告一段落,各方各有所属。

分家后,赫伯特家族现为宝马大股东,持股46.7%,2019年底这笔股权市值约253亿美元。而哈拉尔德五姐妹的HQ Holding,目前则管理旗下约170亿美元资产。


传承要点


在匡特家族的案例中,如果没有第二代君特·匡特提前确定均分原则,面对分产,同父异母的两房中的众多家族成员或许就会争执不休。然而即使有明确的原则,由于缺乏确定的细节和具体安排,后代仍无法自行推动。显然,作为上一代,应该在世时就将后代传承安排好,这是避免后代纠纷的最好办法。

事实上,在分家决策中,平分法未必是最佳方法。适当的做法是,结合后代的状况及兴趣、能力,以及外在客观环境及税务考量,进行适当性安排。而匡特家族区别实业资产与财务资产的二分法,也给我们另一个启示。

在任何情况下,提早规划,防患于未然都是必要的作为。相较于上一代,哈拉尔德英年意外早逝,令人始料不及,面对意外,遗孀陷入悲伤忧郁而酗酒,五女尚幼,所幸家族有遗嘱作为保护伞,让后代的权益得到保护。

而在分家过程中,当事人双方应秉持友善,协商确定重要原则,进而再委请专业人士处理细节,应该也是分家分产的重要原则。哈拉尔德家族设立的家族办公室就是五姊妹合力断金的结果,显然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是合作力量大。

而委托专业人士运营,可以让资产得以保全和持续,与外部专家进行战略性合作更是能够杠杆式扩大外部资源,并延伸内部经验,对于匡特家族而言,成为一个综合型的家族办公室,在服务家族内部的同时又服务外部家族和朋友,利人利己,更有机会做大做强。

(作者是台湾董事学会发起人。本文详见于【《家族企业》杂志2020年10月刊】 未经本刊授权,不得转载;经本刊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

开启与家人共度的阅读时光
—— LOVE ——

相关内容

换一批